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以陶为媒连接两岸,佛山首个省对台交流基地(南风古灶)揭牌
来源:南方+2023-03-27 15:00:44

3月24日,“窑遥相望·薪火相传”佛台陶艺交流项目启动暨广东省对台交流基地(南风古灶)揭牌仪式举行。

活动现场,南风古灶与水里蛇窑、魏滔大师工作室、台湾义守大学签订合作意向书。全球中华文化艺术薪传奖获得者、台湾书画艺术大师魏滔的工作室将意向进驻南风古灶。南风古灶也将和台湾义守大学在深化两岸学术交流、培养优秀陶艺人才、携手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促进中华文化发展等方面展开合作。

去年10月,广东省委台办同意在南风古灶设立广东省对台交流基地。基地包括“两馆一园一基地”,旨在以陶艺交流为主题,搭建大陆及台湾陶艺家、台湾青年的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台湾艺术家等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创业,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创新。

南风古灶与水里蛇窑、魏滔大师工作室、台湾义守大学签订合作意向书。主办方供图

南风古灶位于南国陶都石湾,建于明代正德年间,占地面积5306平方米,素有“柴烧五百年,世界活文物”的美称,是世界上现存一条还在使用的最古老的柴烧龙窑。景区内有林家厅、高庙偏厅等两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古镇陶源史画、瑞龙献宝、古灶榕风、仿古寮场等游客打卡点。

南风古灶500年窑火生生不息,不仅带动了佛山陶瓷艺术的发展,也通过商路传播到台湾。佛台陶艺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此次活动让两岸艺术大师有机会共同探讨中华陶艺文化的历史渊源,促进佛台人民的交融。

佛山市委常委丁锡丰表示,近年来,在省委台办的指导和支持下,佛山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发挥佛台两地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商缘相联的优势,不断丰富交流内容,创新交流方法,努力打造突出特色、着眼长远、惠及大众的对台交流平台。

“我们将深入挖掘更多岭南文化资源,打造更多优秀对台交流平台,为台湾同胞来佛山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条件,为两岸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丁锡丰说。

现场,佛山醒狮表演赢得阵阵掌声。主办方供图

为吸引更多台湾青年、艺术大师、台湾同胞来佛山发展,佛山市委、市政府和禅城区委、区政府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分为4大类12条政策。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台胞人手一份小册子,详细记录着南风古灶作为对台交流基地的对台服务计划。

在民生服务方面,有禅城区台港澳事务局推出的便民小程序“禅城同心卡”,面向广大港澳台侨同胞和留学生开放,用户可享受17家港澳台侨同胞及留学生开办的企业共60多个网点的折扣优惠;台湾同胞凭台胞证进南风古灶景区(广东省对台交流基地)享受免门票福利。此外,在创业就业扶持、人才激励、产业支持等方面也有系列政策加持。

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纽带,也是禅城对台交流的优势所在。禅城区委书记严冰介绍,近年来禅城在南风古灶举办了台湾青年岭南行等一系列活动,有力促进了两岸交流,加深了同胞感情,让台湾同胞感受到祖国发展的蓬勃脉动。

“接下来,禅城将会把交流基地与美陶湾融合建设,聚焦聚力陶文化发展,以‘交流、寻根、孵化’为主题,打造‘两馆一园一基地’,以陶瓷、商旅、文创产业为链接,开展‘一赛一展一节日’特色交流活动,推动产业与文化融合创新、两岸陶文化互学互鉴互融,把南风古灶基地高质量建设成为全省对台工作示范交流基地。”严冰说。

台湾民众党中央委员、台商事务委员会主委张凯钧率团出席活动并致辞。

【南方日报记者】王蓓蓓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