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陈文静:2023年春节楼市整体表现平淡
来源:中新经纬2023-01-31 11:59:15

       中新经纬1月29日电 题:2023年春节楼市整体表现平淡

  作者 陈文静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

  “2023年春节”是疫情管控放开后的首个春节小长假,“回家过年”成为主流。春节期间,多数一二线城市呈现出人口外流特点,且本地客流流动性也趋于好转。

  由于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下行调整阶段,各地楼盘以顺销为主,并未进行大规模加推,且折扣力度基本延续了前期优惠,楼市热度较春节前有明显降温,区域分化仍是各地楼市主流特征。

  典型城市成交表现“相对分化”

  中指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1月21日-1月27日),代表城市的新房成交规模保持在低位,较2022年春节假期下降约21%,恢复至疫情前春节(2019年)成交量的75%。仅有部分城市相较2021年低基数情况下出现了同比增长。

  从中指各地分析师调研数据来看,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项目平均到访量相比2022年春节有所提升,如北京、杭州、成都、西安等城市,但购房者多保持了观望,实际成交普遍相对较少。

表:2023年春节假期(1.21-1.27)代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情况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具体从北京、上海、广州三大一线城市来看,由于春节期间出游及返乡客户较多,案场到访客户减少,市场活跃度一般,实际成交并不是很理想。

  以典型城市北京来看,2023年春节假期,北京大部分楼盘春节“不打烊”,持续发力营销,楼市整体活跃度较2022年春节略有提升,但售楼处整体到访量、市场活跃度明显不及1月份的前两周,调研项目平均到访量保持在30-40组。市场延续了分化,海淀、朝阳、丰台、顺义、昌平南各区域项目表现相对较好。

  此外,北京多个楼盘推出了特价房、限时一口价、总价立减等优惠措施,但力度与节前变化不大。预计节后随着市场预期转好,北京市场有望保持稳步复苏节奏。

  从成都、杭州、南京、苏州、青岛、西安等二线重点城市来看,春节期间,市场整体热度不高。各地多个售楼处组织春节相关的民俗活动吸引客户,但大多购房者观望情绪较重,仅有部分购房者趁着春节优惠敲定房源。

  成都到访量较节前普遍下滑,仅部分高性价比项目表现良好,调研项目平均到访量达到约50组。

  西安楼市多数采取“不打烊”方式吸引返乡购房者。但相比假期海量游客,返乡置业者数量较少。当地的高价值板块、高总价项目关注度相对较高,部分调研项目到访量达50-70组,整体市场表现较以往春节的“休眠状态”有所好转。

  疫情管控放开后,杭州整体市场活跃度要优于前两年春节,有一定人流量(受疫情影响,前两年春节杭州售楼处基本停摆),调研项目平均到访量在20组左右,个别项目可达50组,但市场活跃度要远低于春节前,基本无认购。

  短期市场预判

  经过较长时间调整,2023年或将成房地产行业重启的一年。根据中指数据监测,目前唐山、太原、丽水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至3.8%,九江、中山可至3.9%,韶关则取消了利率下限。部分地区的购房者有可能面临一个窗口期。

  从疫情管控放开后的首个春节假期情况来看,部分一二线城市新房项目到访量与2022年春节相比有所修复,但由于春节大量返乡人群外流,市场活跃度相比节前明显下滑。

  短期看,房地产供需两端政策将继续加快落实,一二线城市的住房需求旺盛,有望率先迎来市场复苏,楼市“小阳春”有可能在少数城市出现,但对大部分城市而言,经济环境以及房价预期仍然较弱,市场修复还需更长时间。(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