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房贷唱主角!佛山2021上半年楼市政策回顾:暗流涌动 调控更精准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1-07-02 16:09:08
摘要
“基本围绕着房贷做文章”,刚需被“误伤”?

  乐居佛山讯 吴壁生 佛山上半年悄然落下帷幕,楼市政策都有何调整?有佛山房地产资深人士一针见血指出,“基本围绕着房贷做文章”。

  无论银行信贷收紧、公积金额度下调,还是高价项目限签、人才政策趋严,在广深莞限购不断加码的背景下,尽管佛山楼市政策表面一片寂静、波澜不惊,实则暗潮涌动。

  同时,受到临广土拍热潮影响,佛山部分热点地块也悄然重启限价,不同于以往的大开大合,本次调控更为稳健、精准,呈现出精准调控、综合施策的趋势。

  房贷、公积金收紧!刚需被“误伤”?

  年初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正式实施,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不得高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设定的相应上限,该调控政策直至年中威力显露无遗。

  与此同时,受个别违规典型案例影响,湾区等地银行均开始收紧经营贷、消费贷,严查首付款来源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佛山也不例外。普遍等待放款排队时间更长,有刚需无奈吐槽被“误伤”了。

  几乎在同时,3月底佛山公积金贷款发布收紧政策,涉及三大重要调整,主要是个人贷款额度从最高50万降低至30万,即夫妻双人最高60万。官方解读称,致使我市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不足,虽然已实行了贷款轮候发放,但仍未能解决贷款资金缺口逐渐增大的问题。

  另6月末一则“中行全面暂停佛山一二手房全部房贷业务”引发了市场热议。针对上述“停贷”传闻,各地银行也纷纷辟谣。如中行佛山分行表示,目前该行正在有序开展一、二手房贷业务,并未暂停房贷业务。不过,总体来看,受调控政策影响,整体市场的房贷放款时效有所放缓。

  有评论指出,银行资金紧张是不争的事实,相比较优质的新房业务,有部分额度紧张的银行,已暂停受理二手房业务。目前来看,多家主流银行的一二手房放款时间不确定,最长可能需要等待半年。

  乐居留意到,短短半年时间,佛山主流银行房贷利率从5.05%(LPR+40BP)涨到5.5%(LPR+85BP),意味着,若贷款100万,利息增加10万元左右;若贷款200万,利息增加20万元左右。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主要是控制银行的涉房贷款比例,不会导致整体房贷额度缩减。贝壳研究院报告指出,过了上半年考核节点后,下半年银行信贷投放额度及放款周期将逐步恢复常态,市场交易规模将保持量增价稳的增长势头。

  地产专家邓浩志也持有相似观点,即贷款紧张情况7月之后逐步减轻。据他分析:“过了年中结算的坎,加上央行的逆回购,中央报流动性的表态,7月社会资金紧张,房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会得到缓解。”

  人才购房门槛拔高!高价项目重启限签!

  新房限签、土拍限价先后重启,人才购房门槛拔高,佛山楼市政策迎小幅加码。

  早于今年1月,佛山外地人购房门槛悄然提升,将人才T卡申领门槛提至大专学历,非全日制大专学历,不能再申请佛山人才T卡,而距离此前佛山放开各类人才购房限制,人才卡领取标准降至中专门槛,还不到一年时间。

  一直到了5月份,有市场消息称,人才购房再度收紧,没有一年佛山社保或税单的客户,即使有人才购房资格,也需按四成首付。乐居向一位外地购房者求证得知,其通过人才资格购房买了桂城某盘,“还没网签,但后面说政策有变,现在要追加一成首付”。

  截至目前,人才购房首付要求至少四成,限购区已基本全面覆盖了。另乐居从多位房产中介了解到,政府方面一直按三成执行,“这个其实是银行金融层面的限购”“现在银行都是这样要求的”。

  真正引起连锁反映的是华润陈村高价地。有业内人士向乐居透露,当4月初华润陈村地块一经拍出,陈村、北滘楼市极其躁动,顺德及佛山相关部门迅速予以响应,悄然启动了高价项目限签政策。而直到当月27日,市场才爆出“单价超1.8万/平新房暂停网签”消息,更有顺德、南海两区未经证实的限签细则在网上流传。

  随后28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针对此次事件回应称:《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自2016年10月发布以来,面向全市范围一直执行至今,“按照该文件,当房地产市场出现异动时,佛山住建部门对异常调价项目,采取了网签限制。”

  时至今日,高价项目限签政策仍在执行中,官方细则仍未对外公开,但绝非一刀切。有接近开发商的人士向乐居透露,以顺德为例,针对每个高价盘,相关部门都制定了不一样的红线。不过,此轮限签与2016年的限价不同,主要是延迟了签约时间,并未引起“双合同”等市场乱象。

  而重启限价的是土拍,针对部分临广热点地块,在佛山土地市场拍卖重启,与上一轮限价形式基本相仿,不同的是,限价幅度已提升至2.2万/㎡(顺德留用地除外,仍维持1.1万/㎡的限价)。此外,佛山城市更新政策各类操作细则不断出台,禅城、南海、顺德各区整体更趋规范,提高开发商准入门槛。

  双向调控!未来大方向: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未来佛山调控政策会怎么走?根据《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重磅文件,尽管全文提及房地产的内容不多,或可略供参考。

  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健全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健康发展。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推动建筑产业化发展。

  同时,完善土地供应机制和城市更新机制,科学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住房用地比例。建立完善房地产监测评价考核体系,加强市场监测、调控和市场监管,防范和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

  整体看,十四五的规划内容与当下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原则性变化,针对房地产调控也没有新内容,整体看延续了房住不炒的定位,未来双向调控将是手段,平稳房地产市场是趋势,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大方向。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