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学位预警!桂城拟调整学区!三水将统筹城区学生!2024招生答疑来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4-03-19 08:47:57

家长们注意了!最近,佛山多镇街/区正式发出学位预警!

根据佛山出生人口走势可见,最高峰的年份分别是2017年和2018年,以此推算,佛山对应入学潮便是在去年(2023年)和今年(2024年)。

就在今天,桂城街道正式发布了《2024年桂城街道公办学校新生学位预警公告》,至此,南海已有3大镇街相继发出了学位预警消息!预计4月8日发布招生方案!

另外,禅城区、三水区也分别提前预告“学位”问题,前者积分学位较少,提醒家长们做好准备;后者则提出部分在城区居住的学生需统筹其他非城区学区就读。

与此同时,随着新政落地,官方也相继对今年的招生政策作出了最新答疑,赶紧看看有没有能解答你的困惑的。

桂城

10多所学校超计划!

今年会出现跨片区统筹

3月18日,桂城教育发布了《2024年桂城街道公办学校新生学位预警公告》,其中重点提到了,结合2024年1月预报名情况,今年有10多所公办中小学的起始年级仅户籍生人数已超出招生计划。

2024年桂城街道公办学校

新生学位预警公告

2024年是国家“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实施后小学入学需求较为集中的年份,初中新生入学人数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根据前期桂城街道适龄户籍新生人数调研以及2024年1月预报名情况,有10多所公办中小学的起始年级仅户籍生人数已超出招生计划。结合当前桂城街道中小学学位容量,现对2024年桂城街道公办学校新生入学高峰预测相关信息提前预警告知如下:

(一)招生顺序

先满足户籍生,再到政策生,仍有学位剩余的再安排积分入围的积分生。

(二)“集体户、空挂户及迟入户学生”统筹

适龄户籍生人数继续呈现较大增幅,若“人户一致”户籍生已满员,招生方案明确的未达到“人户一致”条件的集体户、空挂户及迟入户的适龄儿童需统筹安排到街道内有剩余学位的学校就读。2024年部分学校不能接收“集体户、空挂户及迟入户学生”,会出现跨片区统筹的情况。

(三)“政策生”统筹

因户籍生增加而需统筹安排的政策生人数也将增加,能接收政策生的学校会作出调整,统筹到的学校可能相对较远,政策生家长要适当降低心理预期。

(四)“积分生”统筹

除户籍生、政策生外,街道内剩下能用于统筹积分生入学的学位预计会减少,建议积分生家长及早考虑按有关规定报读民办学校或回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提醒:《佛山市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积分办法”)已进行修订,新的积分办法已于2024年1月1日施行。新积分办法与旧积分办法相比,部分积分项目已有所删减或调整,建议家长可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领取《南海区新市民积分指引》,提前了解积分内容。

(五)学区调整

今年有新建学校开办,预计会有相应的学区调整。学区的调整会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历史传统等因素,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

每年义务教育招生入读条件会受招生政策、学位容量、入学需求、户籍类型、入户时间、报名截止时间等诸多因素影响,招生预警信息存在动态变化和不确定性,请家长持续关注招生的最新信息。

具体招生办法以政府部门当年最终公布的招生方案为准。2024年桂城街道公办学校招生方案将于2024年4月上旬公布。

桂城街道教育办公室

2024年3月18日

里水

2所小学超计划或调整招生区域

3月16日,里水发布了2024年的里水公办学校新生报名答疑。其中透露了,根据南海区教育局的统一安排,计划在4月8日发布正式的招生方案,在方案中会公布具体报名时间和报名的操作指引。

另外提到,里水镇的民办学校在4月11日前发布招生简章,家长在佛山市统一的民办学校报名系统上报名,资格审查通过后参加民办学校的摇珠录取。

而在关于每年的招生范围是怎样确定时,里水教育透露,经新生预报名摸底,预计今年旗峰小学、同声小学的入读人数将超过学位数,学校的招生区域将进行调整。


西樵

3所小学超计划数3所初中达临界线

2月29日,西樵发布了《2024年西樵镇公办中小学一年级新生招生信息预警公告》,其中提出,今年有3所小学纳入学位预警,3所初中在临界线。

根据西樵镇适龄户籍新生的信息采集数据以及2024年1月预报名情况,结合目前我镇学位容量,现对2024年我镇公办中小学(部分)一年级新生入学高峰预测相关信息提前告知。

一、学位预警学校

中心小学、第一小学、第二小学

1.中心小学、第一小学、第二小学学区内适龄户籍生人数已达到招生计划人数100%及以上比例。

2.为过渡学区入学高峰期,第二小学、第五小学除招收学区户籍生外,拟计划适量接收镇内户籍生跨学区入读申请。

二、学位临界学校

西樵中学、樵北中学、太平中学

西樵中学、樵北中学、太平中学学位2024年已达临界(户籍生接近计划数)。根据招生条件,户籍生、政策生、积分生录取分先后批次,预计招生计划数只满足户籍生及政策生。2024年因户籍生、政策生人数增加,积分生学位会相应减少,家长应做好回原户籍地或民办学校报读的准备。

三、关于达超招生计划预警学校户籍适龄学童的学位安排

中心小学、第一小学学区户籍适龄学童报名后,系统将对户籍信息进行审核与匹配验证,当报名人数超出学区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即户籍适龄学童人数超出了学校现有学位承载能力),镇教育办将根据报读学童户籍及居住情况就近分流,统筹安排入读第二小学和第五小学。

四、关于预警学校跨学区户籍生、政策生和积分生的报读

1.中心小学、第一小学学区内户籍生报名人数已超学位计划数,镇内跨学区户籍生报名申请由镇教育办统筹安排。其中,属于中心小学镇内跨学区户籍生安排入读第五小学;第一小学镇内跨学区户籍生安排入读第二小学。(镇内跨学区户籍生报名申请如无学位统筹,则需回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读)

2.中心小学、第一小学、第二小学学区不接收政策生(含父母一方户籍)和积分生的报读;樵山小学学区不接收积分生报读。(符合中心小学、第一小学的政策生可以报读第五小学、听音湖小学;符合第二小学的政策生可以报读樵山小学、第三小学;中心小学、第一小学、第二小学、樵山小学这四所学校辖区内的有效居住证持有者申请积分入学时,第一志愿直接选择其他学区范围学校)。

入读条件受招生政策、学位容量、入学需求、报名截止时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招生预警信息存在动态变化和不确定性,本次预警仅供家长参考。凡属报名截止后的镇内迁移户口、镇外迁入户口均不再接受报名。同时,镇政府及教育部门将全力挖潜学位容量,学位安排最终视实际接纳情况而定,具体招生办法以镇政府最终公布的招生方案为准。2024年西樵镇公办学校招生方案将于4月上旬公布。

特此公告。

西樵镇教育办公室

2024年2月29日

禅城区

预计今年积分学位较少

3月18日起,禅城区已经开始了2024年禅城区公办小学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3月18日9:00-3月23日17:00。

而在今年各镇街的招生方案中均提到了这样一句话:

“预计今年积分学位较少,建议家长及早考虑按照2024年佛山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报读民办学校或回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

截图自招生方案

三水区

预计部分城区居住学生

需统筹到其他非城区学区就读

3月14日,三水教育发布了《2024年三水区小升初招生政策一问一答》,其中就提到了,本年度三水区公办初中招生入学依然处于学位需求高峰期,预计部分在城区居住的学生需统筹到其他非城区学区就读。

在积分学位方面,预计公办学校积分学位数比去年有所减少,建议计划通过积分入学入读我区公办初中的学生家长做好为学生报读民办学校和回户籍地进行升学的准备。

考虑到西南街道和云东海街道人口密度大、应届毕业生多,所以对部分城区热门学区的志愿选择作了以下安排(报名系统自动按条件筛选可选志愿),例如:

此外,其还提到,三水中学附属初中、西南中学和三水区科创实验学校三所学校的招生对象为各类政策优待对象子女和三水区户籍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将通过电脑摇号的方式进行录取。


新政落地!“双五类”有调整

3月14日,佛山发布了《佛山市非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实施办法》。

新政上,总体框架基本维持原有政策文件,对非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读上做了细微调整,其中政策生刚性保障入读公办学校,积分生则视公办学位剩余情况,根据积分政策按积分高低排序安置。

相比旧政策,新政主要有三大变化:

(一)调整名称

“政策性借读生”改为“政策生”,“普通借读生”改为积分生。

(二)优化政策生的条件

根据近年上级最新政策文件精神,调整政策优待类、人才服务类、投资贡献类的条件,以及优化“双五类”的表述。

(三)增强各区自主性

在满足市统一的16类政策生入学需求的基础上,增加区内政策生类别,具体由各区确定。同时,本市户籍学生需在外区(父母长期工作及居住所在区)就读的,由各区根据本区公办学位供需情况,参照本办法自行制定实施细则。

其中,最大的变化便是“双五类”政策生的认定:

在本市同一区内连续办理居住证5年及以上,并在该区内连续缴纳社保5年及以上,有合法稳定住址、合法稳定就业人士。

而在过去,居住证是可以通过以连续5年营业执照、或连续5年依法纳税证明来代替,而新政后,这一代替材料便不可再用。

当然了,为保持政策延续,《办法》五年有效期内,在实际办理中(佐证材料、资格审核等方面)保持不变,即在本市同一区内连续5年及以上居住证(仍可用连续5年及以上营业执照或纳税证明替代)、该区连续缴纳社保5年及以上。

换言之,2029年及之后需入读我市公办小学一年级、公办初中一年级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的家长,需从现在起申领居住证,并保持按时签注。


2024年招生政策最新答疑

目前了解到,三水区和里水镇已相继就今年的招生政策进行了答疑,家长们不妨用以参考。

Q1:户籍生、政策生、积分生对应入读哪些学校?

1、户籍生:基本遵循就近入学的原则,按学区招生。

2、政策生:在镇内的学校统筹安排学位,不保证按学区就近安排入学。

3、积分生:不再按学区入学,由镇教育办根据各学校剩余学位情况统筹安排积分生的入读学校。

▶今年仍然是入学高峰期,因积分学位有限,请申请积分的家长同时做好回户籍地或到民办学校报名的准备。网上报名系统只接受户籍生、政策性借读生报名。积分生报名地点在各村(社区)的社区服务中心。

Q2:在里水购买了房子,孩子能申请入读公办学校吗?

单凭购房申请入学的群体已经纳入积分入学范围。请这类家长及时办理居住证,及时了解2024年1月1日最新颁布的《佛山市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达到里水户籍入户条件的,建议家长尽快在招生报名时间前办理孩子的入户手续。

Q3:申请政策性借读、积分入学必须办理居住证吗?

家长必须持有在里水镇办理的、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否则不能作为政策生报名,也不受理积分生报名申请。

Q4:家长在里水缴纳社保,孩子能报读里水的学校吗?

家长以缴纳社保的条件申请孩子以政策生入读的,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①在里水连续5年缴纳社保;

②在里水有连续5年的居住证(或连续5年的营业执照、或连续5年的依法纳税证明);

③有固定住址;

④有合法就业证明。

“连续5年”是按报名时间往前推算5年,一个月都不能断。如果不具备以上条件的,不符合政策生申报。

Q5:怎样申请插班转学?

公办学校插班生的招生方案会在每年6月份下旬公布。不是每所学校都招收插班生,只有个别学校的对应年级有剩余学位才招收插班生,所以插班生不再按学区安排,不保证就近入学。

我镇只接受在里水镇以外就读的具有里水户籍的学生的插班报名。当报名人数多于学位数时,以摇珠抽签的方式确定录取名单。未能安排插班的学生要回到原学校就读。具体见正式发布的插班生招生方案。

Q1:2024年的小升初招生政策主要有哪些变化呢?

(1)公办初中方面:根据市政府重新修订的新《佛山市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实施办法》,2024年度起,各区明确“双五类”政策生父母一方应在本市同一区内连续办理居住证5年及以上,同时为延续政策需要,新《办法》有效期内(5年)连续5年及以上营业执照或纳税证明仍可作为“连续办理居住证5年及以上”的替代佐证材料。也就是说,社保类政策生要求父母一方必须办理有我区五年以上不间断社保和五年以上不间断居住证。

(2)民办初中方面:民办初中(北博德翰外校、萌茵实验学校)招生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预计在4月中下旬发布公告。家长可留意“佛山教育”微信公众号和“三水教育”微信公众号。我区其余民办初中则统一纳入积分入学工作中,计划报读的学生家长请做好参加积分入学的准备。

Q2:“政策生”和“积分生”有什么区别?

“政策生”保障公办学位;“积分生”不保障公办学位,根据剩余公办学位和积分排名情况安排学位;但入学后享受同等待遇。政策生有16类,最常见的是两大类,一类是学生父母其中一方为三水区户籍的,另一类是学生父母其中有一方在三水区购买社保连续五年或以上(至今还在缴纳)且在三水区办理了居住证连续五年及以上(居住证至今有效)的。

入学招生报名时符合“政策生”资格的保障分配公办学位;“积分生”需待户籍生和政策生录取后,剩余的学位通过积分入学方式招生,录取时按所有申请人总积分从高到低排序招录。如出现申请积分人数多于学位数,则会出现部分积分总分排名靠后的学生不能录取入学的情况。

Q3:学生三水区户籍的,报读三水区公办初中有什么要求?

招生报名时已取得三水区户口本原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均可报读三水的公办初中。“人户一致”的户籍生可直接用其户口本报名,“人户分离”的需备好户口本和报读所用的房产资料。学生与房产所有人不在同一户口本的需提交关系证明(如出生证明、关系公证书、村居委会证明)。

Q4:“人户一致”和“人户分离”的三水户籍生怎么理解?

“人户一致”是指直接用学生户籍地址报读其户籍地址所在学区学校的学生;“人户分离”是指用学生户籍地址以外学区的父母或祖辈房产申请入读房产地址所在学区学校的学生。例如,学生户籍地址是在大塘镇,他报读区第三中学就属于人户一致户籍生,若他用父母或祖辈在西南城区的房产报读对应学区健力宝中学则属于人户分离户籍生。

同为符合一所学校报读资格的学生,优先录取“人户一致”学生再录取“人户分离”学生。同为人户一致学生以入户到学区地址时间先后排序;同为人户分离学生以购房时间先后排序。

Q5:学生是佛山市户籍但不是三水的,能报读三水区公办初中吗?

佛山市内其他区户籍的学生报读公办初中要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才行:

(1)学生父母一方是三水区户籍;

(2)学生父母一方在三水区工作并连续缴纳社保一年以上(曾连续缴纳一年以上即可),且在三水区内获得8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房屋权属证书(含房屋所有权证、房地产权证、不动产权属证书、已备案购房合同);

(3)学生父母一方在三水区工作并在三水区连续缴纳社保36个月或以上(缴纳社保到2024年3月)。

Q6:本年度三水区各公办初中学区设置上有什么重大变化?

本年度起,原旧乐平中学(乐平大道23号)将作为乐平中学初一年级级部办学,初二、初三年级搬迁至新乐平中学(孜学路84号)。

附行事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