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锚定千亿精密智造集群,央地合作打造禅城都市工业新样板
来源:乐居买房2024-01-30 09:31:53
摘要
锚定千亿精密智造集群,央地合作打造禅城都市工业新样板

日前召开的禅城区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锚定构建千亿高端精密智造产业集群目标,聚力打造万亩南庄智造产业园。由央企和地方国企联手打造的中交·城建壹里科创云廊率先探路。

1月24日,项目举办封顶仪式,仅170天完成18栋工业载体封顶,打响了园区新年开局的“头炮”,为禅城重返制造业主战场聚势赋能。

1月25日,禅城区都市工业载体“三年千万”行动首年总结会在佛山南庄高端精密智造产业园举行,超百万平方米载体集中封顶。作为“三年千万”行动的重要落子、南庄精密智造园的首开项目,中交·城建壹里科创云廊项目获授牌“禅城区都市工业建设示范园区”,成为全区都市工业的新样板。

1月24日,项目举办封顶仪式,打响了园区新年开局的“头炮”。

强强联合开启项目建设加速度

俯瞰南庄精密智造园,核心区首个千亩产业地块,中交·城建壹里科创云廊项目矗然挺立,气势如虹。

项目占地216亩,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筑面积约21.1万平方米。

中交·城建壹里科创云廊将实现“公园里办工厂”。

去年7月拿地,7月12日完成立项,8月8日取得项目一期的桩基础施工许可证并开工建设,项目开创全区立项至开工最快纪录。预计今年底9.5万平方米载体有望交付使用。从一片平地蝶变为一栋栋高端的都市工业载体,进展之快令人赞叹。

这是央地强强联合开启的加速度。中交·城建壹里科创云廊由世界500强中交集团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的专业投资平台——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属地国企排头兵——禅城区城建集团旗下的佛山市城市更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联合开发。

佛山市禅城区智晟精密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晓欣表示,央地合作优势互补,极大提高了项目推进的协调能力和工作效率,同时也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禅城区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剑禧表示,项目自启动以来,就承载着推动禅城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使命。项目的建成,将为禅城区制造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将在佛山市树立一座新的地标。力争将项目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标杆项目,为禅城都市工业发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项目不仅刷新了速度,更提升了禅城都市工业的“高度”。

在寸金寸土的中心城区,发展工业首要突破的是空间制约。“中心城区的工业用地非常稀缺,我们从产品设计到产业方向,都高度契合禅城发展需求。”关晓欣说。

顺应都市工业“向上生长”的趋势,中交·城建壹里科创云廊匠心设计了包括4-5F的多层独栋厂房和9-12F的高层分层厂房,层高4.2米-8.1米,并配置每平方米1-2吨承重的结构楼板及3-5吨荷载的货运电梯。一期产品面积涵盖600-6400十个面积段,覆盖主流市场需求。二、三期预留约20万平方米,为企业定制需求与未来市场变化预留充分弹性。

关晓欣介绍,按照“工业上楼”的理念,一栋厂房可满足不同类型的企业或一家企业不同环节的生产需求,今后有望实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一栋楼就是一条产业链”。

“公园里办工厂”聚力战新赛道

都市工业是中心城区制造业突围的新业态,不仅要有适宜城市高密度开发的产业新空间,也要与高品质城市生活相融的产业新生态。

中交华东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钟鸣鸣说,秉承城市合伙人的理念,中交城投坚持“城市综合开发+”发展模式,致力于打造“产城人”融合标杆 。

中交·城建壹里科创云廊项目获授牌“禅城区都市工业建设示范园区”。

中交·城建壹里科创云廊正是都市产业项目的典型。坚持“以人为本”的运营理念,项目打造了一座集合食堂、健身区与员工宿舍的多功能配套楼,还建设了3座中心景观花园,总绿地面积超6000平方米,是佛山集中绿地面积最大、舒适度最高的工业园区,形成集“生产、生态、生活”为一体的“三生社区”,真正实现在“公园里办工厂”的都市工业新场景。

在都市里建工厂,不可能“摊大饼式”发展,更多是要抓住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发展“高精尖”产业。

中交·城建壹里科创云廊正是其中典型。项目以精密加工智造、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赛道为主导,建设多功能产业空间、总部研发中心及共享制造中心,构建具有禅城特色的“1+2”产业体系。

“目前已储备意向客户超400个,其中有30个已签约意向入驻。”关晓欣介绍,中交城投与禅城城建将充分发挥央国企属地资源优势,从整体规划、产业布局、生态环境等方面全面满足企业全周期需求。

为吸引更多优质企业集聚发展,禅城区政府出台《促进佛山南庄高端精密智造产业园发展扶持办法》,对入驻园区的企业给予购置或租赁土地落户、租金、贴息、成长、人才、上市、载体改造等全方位的奖励,覆盖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力挺城心重返制造业主战场

去年以来,省、市吹响“制造业当家”的号角下,禅城拉开“重返制造业主战场”新阵势,大力发展都市工业,打造都市制造中心。

其中,南庄精密智造园是禅城发展都市工业的“王牌”,也是佛山重点打造的“十大园区”的排头兵。禅城拿出全区1/10的土地,在南庄打造万亩产业新城。

项目是南庄高端精密智造园首开项目。

作为园区的首开项目、央地合作的扛鼎力作,中交·城建壹里科创云廊也将成为驱动南庄精密智造园乃至禅城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项目的操盘手中交城投拥有城市综合开发全产业链服务体系,近年来大举布局产业园业务,目前已在全国打造了9个园区,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其中,佛山更是该公司深耕8年,布局项目最多、业态最丰富的城市。

“希望把我们积累多年的产业资源,为禅城的产业转型升级作赋能和加持。”关晓欣说,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公司全国布局的优势,到广州、深圳乃至长三角等科创高地,为佛山引入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带来更多增量税收,助力城市中心经济高质量发展。

钟鸣鸣表示,未来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眼于产业结构升级以及科技创新发展,通过全产业链业务赋能,助力禅城打造新型都市工业载体典范。

从拼速度到拼特色、拼生态、拼科创,央地合作正努力闯出一条具有创新力和竞争力的都市工业之路。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