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高明技工教育喜事!这所学校升格为技师学院,明年招生有变化
来源:乐居买房2023-09-26 07:00:00

高明技工教育喜事!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省人社厅公布通知,佛山市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升格为佛山高明技师学院,成为佛山市第二所技师学院,也是广东省第二所县区级技师学院。这也意味着,高明有了自己的大专层次的院校。

高明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严杰雄表示,技师学院的成功创建将为高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输送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进一步打响高明技工教育品牌,提升高明区职业教育综合实力。“学校是全省第二家县区级技师学院,这说明在县域技工教育发展水平上,高明在全省居于前列,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高明形象。”

佛山高明技师学院。校方供图

办学层次提升

明年招生有变化

走进佛山高明技师学院智能制造实训中心,一间实训场室内,工业机器人运营与维护专业的学生们正在操作工业机器人进行考试。

学生们正在操作工业机器人进行考试。朱苏娇 摄

佛山高明技师学院创办于1997年,开展中级、高级及预备技师全日制技工教育,提供职业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就业服务,承办省市职业技能大赛,是佛山重要的、有影响力的综合性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该校办学26年来,始终坚持以培养优秀高技能人才为基本定位,坚持走就业导向、技能为本、校企双制、工学结合办学之路,累计向社会输送了15000多名高素质技能人才,2008年被评为广东省重点技工学校,2017年晋升为高级技工学校,2021年成为“广东省智能制造生态合作伙伴”人才培养领域全省首批5所院校之一,2023年升格为技师学院。

目前该校建设了先进制造、艺术设计、商贸服务及教育四大专业集群,开设了数控加工、模具制造、3D打印技术应用、激光技术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等十四个专业,办学规模为3600多人,为历史最多。

“学校开办的专业与高明制造业发展所需的产业人才高度匹配,企业发展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培养什么人才。”佛山高明技师学院校长朱新业表示,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升格为技师学院后,主要有两方面不同,最主要体现在学校办学层次提升上,学校升格为技师学院后与高等职业院校办学层次相同,开展高等职业教育,“可以说高明有了自己的大专层次的院校”;其次是办学定位高移,技师学院是优化技工教育结构和培育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载体,重点培养预备技师、高级工等高技能人才。

他介绍,高级工和预备技师在职称评审、事业单位招聘等诸多方面分别享受大专和本科学历同等待遇。2024年起,佛山高明技师学院将只招收预备技师班、高级工班学生。

具体而言,此前该校作为高级技工学校,招收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办学层次共有三个,即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升格为技师学院后,办学层次变为两个,即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在招生对象方面也有不同,朱新业介绍,技师学院招生模式以往是以初中毕业生为主,未来五年内,该校将逐渐过渡为以初中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并重的招生模式。

佛山高明技师学院数控加工专业学生在进行实训。朱苏娇 摄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打响技工教育品牌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广东技工”工程在高明的高质量发展,市区两级政府十分重视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创建技师学院工作,将其列入重点任务。

严杰雄介绍,2020年以来,高明奋力推进技师学院创建工作,印发了《高级技工学校创建技师学院工作方案》,为学校配备了新领导班子,调整了专业设置,对职教园的场地、建筑面积和设备资产进行了划分,增加了教师数量,加强招生工作扩大办学规模,加大财政投入确保实习、实验设备总值不少于4000万元,按要求解决了学校管理体制和独立校园问题,确保了各项指标达到了技师学院评审要求。2023年2月,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通过了预评审工作,4月通过了现场评审,9月21日正式升格为技师学院。

此外,高明区人社局牵头抢抓国家对职业和技工院校设备购置与更新实施贷款的政策机遇,推动区高级技工学校、区职业技术学校成为省、市唯一已实施设备更新改造项目的学校,解决了学校“强基培优”资金不足问题,有力推动两间学校设备更新改造工作提前5年完成,预计可新增购置智能制造等相关专业设备1468台,新(改、扩)建实训场室48间,增加学生实训工位1240个,将大幅提升高明区技能人才培养能力。

高明区职业教育园是一所“无界化”综合职业教育园区。朱苏娇 摄

数据显示,近三年佛山高明技师学院学生初次就业率在98%以上,85%以上的学生在高明本地就业,专业对口率在80%以上。严杰雄认为,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成功升格为技师学院,随着学校办学层次提升、办学水平提高,能够为高明区产业转型升级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进一步提升高明形象和打响高明技工教育品牌;技师学院将增加产业高技能人才配套和供给,这有利于增强投资信心,促进招商引资;此外,高明学子以后在家门口就可接受优质的高等职业教育。

严杰雄表示,下一步,高明区人社局将大力推动佛山高明技师学院对标广东省高水平技师学院建设标准,落实“强基培优”计划,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办学体制机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一流技师学院,为高明区产业发展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输送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撰文】朱苏娇 李灏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