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人物观点

正文

佛山中原谢然峰:至暗时刻已过去 市场或于二季度复苏
来源:乐居买房2022-01-07 11:20:03
摘要
“三月小阳春”将成为是否能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销售节点。

  乐居买房讯 2021年已在悄然间落下帷幕,2021年的佛山楼市在一路披荆斩棘中完满落幕。【专题回顾】那么,2022年佛山楼市走势如何?对此,佛山中原策略研究中心负责人谢然峰发表了他的看法。

佛山中原策略研究中心负责人谢然峰佛山中原策略研究中心负责人谢然峰

  佛山楼市调控自有节奏

  “房住不炒”,佛山楼市调控自有节奏,政策走势平稳。佛山楼市限购政策跌宕起伏已走过10年,调控政策循序渐进,体现“稳”的基调,引导市场预期合理回归。此前政策下楼市走势相对平稳,市场成交的下行主要因为信贷环境的收紧、新房限签等因素影响较大。佛山楼市调控大概率仍将执行分区域限购政策,在规范市场销售秩序等方面作一些微调。从二手房市占率、供需走势来看,佛山二手市场都不是首当其冲需要调控的方向。目前佛山楼市调控的方向暂时不需要覆盖至二手房。

  2022年土地市场或将出现以三种情况

  佛山已往土拍市场每月出让量铺排,除按季节性调整外,整体比较平均,但按目前形式判断,2022年或将出现以下情况:①土拍跟随楼市成交节奏,好的月份土拍量将增加,平淡的月份土拍量将减少;②2022年一季度,地市预期将冷清,截止到目前仅3宗商住地到期招拍;③上半年土拍市场或会较为平淡,下半年因土地财政依赖,土拍或将放量。

  此外,预计今年国央企与民企合作拿地的现象将增多。现有库存量和去化周期将影响房企拿地需求,现阶段销售价格也将影响房企对板块价值、地块价格的重新研判,房企拿地将更为谨慎。

  2022年市场预计将于二季度复苏

  成交量方面,由于楼市行情是有惯性的,2022年一季度市场大概率依然低迷,“三月小阳春”将成为是否能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销售节点。按以往阳春三月,购房者入市意愿增强,成交会强势复苏。此后市场逐渐迈向良性发展。换言之,一季度低迷、二季度复苏、三季度升温、四季度保持。

  至于房价能否上涨,要看以下几点:①佛山目前已达到特大城市级别,具备旺盛的需求;②2020年佛山GDP再破万亿,具备购买力;③佛山楼市调控政策稳健;④2021年佛山土地市场有24宗地块楼面地价过万,其中楼面地价突破2万元的地块有4宗。人口、经济、政策、市场均支撑佛山房价的上扬。但过去10年经历7轮楼价调整,调整的周期逐步缩短,目前楼价初见底部,未来佛山房价将有小幅回调平缓的空间。

  “阵痛”之后,部分项目、板块将迎来小阳春,居住价值仍聚焦核心主城区,项目成交集中度提高,改善项目、户型将持续活跃,市场分化加剧。

  此外,目前佛山市场处于下行的短周期,但纵观市场表现,目前楼市底部已初现,政策底逐渐明朗,已迎来边际的放松,中央频频释放利好信号,信贷底迎来实质性的改善,房贷利率已回调到“5字头”,市场成交已探底,四季度成交已逐渐回暖,岁末迎“小翘尾”,至暗时刻已过去,楼市将变中趋稳。

  (编辑:Hummy 审校:C小姐)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