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揽金883亿!历史第三!“保利+桂城”称霸!2021佛山土拍大数据
来源:乐居买房2022-01-04 09:46:28
摘要
多张图表看懂!

 乐居买房讯 编辑 cloud 保利压轴拿地,2021佛山土拍收官!

  回顾2021上半年的土拍火热,与下半年无人拿地的冰冷,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在历史上来看,全年佛山土拍可谓大起大落,卖地金额创历史第三高,但卖地面积却是近十二年第二低!

  今天,一起来复盘2021佛山土拍大数据!超全盘点,最壕房企!最贵地块!最热镇街!全都有!多张图表看懂!

 2021佛山卖地883亿!历史第三高!

  据乐居不完全统计,今年佛山合计出让商住地共66宗,出让总面积约337.86万㎡,同比去年锐减36%;出让总金额约883.17亿元,同比去年降了31%。

  这66宗成交地块中,共有22宗地块为底价成交,占比超3成。此外,还有15宗地块延迟出让,6宗地块终止挂牌,2宗地块流拍,不成交地块占了总挂牌地块的25%。

  虽然不敌去年,但从历史数据来看,卖地金额超过了2018、2019年,位列历史第三高位,仅次于2017、2020年。

  不过,卖地面积(337.686万㎡)则创下了近十二年第二低,仅略高于2016年的306万㎡。

  根据年初佛山市发布供地计划表来看,2021年度佛山供地仅完成约64.48%,五区仅有顺德区超额完成供地指标。

  26宗地楼面价过万

  六刷佛山前十

  截止目前,2021年以来,佛山已成功拍出26宗楼面价过万地块,5宗地价超2万/㎡。主要集中在禅南顺三大区。

  其中,上半年诞生的前六名更是直接刷新佛山土拍楼面价前十前六强。

  南海卖地金额蝉联五区第一  

  2021,南海以23宗地、327.78亿成交金额险胜顺德区;而在成交面积方面,则顺德区以146.27万㎡领跑五区。
综合五区来看,南海+顺德,贡献了整个佛山市卖地7成以上。

  桂城收金144.36亿荣登卖地王

  从镇街卖地金额来看,桂城、大沥、北滘以144.36亿、94.54亿、89.6亿位列前三甲!从卖地宗数来看,桂城、大沥以7宗地块并列第一,狮山、容桂、荷城各5宗地位居第二,北滘、石湾各有4宗。

  卖地面积维度,桂城以42.7万㎡位居第一,杏坛41.19万㎡紧随其后,大沥26.3万㎡第三。

  而不论是卖地金额、宗数、还是面积,桂城毫无悬念斩获三料冠军!

  六大镇街楼面价刷新高

  今年佛山共有6大镇街地价纪录易主,分别是陈村、桂城、大沥、北滘、狮山、张槎。全部在9月之前产生。

  其中,包括大华张槎TOD地块、当代狮山罗村地块、锦绣华庭博爱湖地块,都在8、9月份成交的。

  保利拿地三冠王称霸佛山

  从房企拿地情况来看,保利(含保利置业)以7宗地、70.49万㎡拿地面积、160.93亿拿地金额成为2021佛山大地主,再度称霸佛山。

  从拿地面积来看,万科、金地分别以23.81万㎡、16.45万㎡位居二三;超10万㎡的还有中海、建发、宝龙、华润。

  拿地金额方面,中海、万科分别以88.84亿、74.98亿元位居二三;超30亿元的还有华润、鹏瑞、宝龙、金地等。其中,华润、鹏瑞、宝龙仅凭1宗地即上榜。

  而从拿地数量来看,2021佛山拿地2宗以上共有7家房企。保利7宗最高,金地、龙光分别斩获3宗地,中海、万科、建发、当代则各拿2地。

  保利、龙光参拍次数最多

  据乐居不完全统计,拍地亮相频率最高分别是:保利(22次)、龙光(16次)、美的置业(11次)、万科(11次)、金地(11次)、碧桂园(9次)、建发(7次)、招商蛇口(6次)、越秀(6次)、中海(5次)、中梁(5次)、雅居乐(5次)、绿城(5次)等。(不完全统计,仅供参考)

  其中,又以华润置地顺德润府最为热闹,多达23家房企参拍。

  总价前十2度易主

  2021全年,共有2宗地块挤进佛山土地总价前十,包括华润润府(64.5亿)、中海北滘项目(56亿)。

  目前佛山土地总价前十门槛已达到52.65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有3宗地块总价超50亿元,包括鹏瑞三龙湾1号(51.78亿)、万科璞悦山(50.9亿)、保利夏南地块(50.37亿)。而在今年66宗成交地块中,总价超20亿元就有16宗,占近1/4。

  新晋11条过江龙

  今年来,共有11条过江龙新入佛山,分别是安徽安联、中山正德、香港佳源、澳门宝龙地产、北京北控城投、浙江青山控股、中国中铁、上海大华集团、北京首开地产、上海港龙中国、江西东投集团等。

佛山近年新晋房企一览表(仅统计在佛山公开拿地)

  回顾2021十大土拍

  最后,回顾一下今年的所有土拍中,哪一宗地你印象最深?

  END

  截至目前,2022年佛山已有3宗商住用地待拍,分别是:狮山博爱湖地块(1月26日)、大良万家乐地块(3月10日)、乐从平步留用地(3月23日)。【详情】

本文编辑整理:cloud

制图:黎毓贤

审校:C小姐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