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南海:打出一套“乾坤大挪移”村改功夫
来源:佛山日报2021-02-19 08:22:34
摘要
累计完成物理拆除3.5万亩,有力推动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

  金庸的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描写了一种极为厉害的内功心法,名为乾坤大挪移。修炼者可激发自身潜力,进而牵引挪移,引发种种神奇变化。观察南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也是一场“乾坤大挪移”式的修炼。

  土地零碎是南海发展的瓶颈,散落全区的612个村级工业园,占佛山全市村级工业园六成体量,其中面积100亩以下的占比更是高达43%。改造难度大,必须使出别具一格的南海功夫。恰逢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获批,南海获得省、市政策的大力支持。借助机遇,南海不断修炼内功,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大拆除、大建设,碎片化的土地腾转挪移,形成连片高效的发展空间。

  截至去年底,全区累计完成土地拆除整理6.2万亩,相当于40个千灯湖公园的体量,其中物理拆除达到3.5万亩。同步产生的还有大项目招商方面的数据,全区去年共引入超10亿元项目12个,计划投资总额382亿元,同比增长45%。村改腾挪出的连片土地,有效承载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突出村改总攻坚、项目大建设、改革再出发,扎实推动更高质量发展。乘着实验区建设的东风,南海将以更大魄力推进村改工作,计划用两年时间总体完成改造任务。其中,今年力争完成拆除改造3万亩,着力打造一批承载大项目、大产业、大集群的千亩万亩产业集聚区。

  文/佛山日报记者毛蕾

  练就一支能打胜仗的“南海雄师”

  南海是改革开放先行区,在城乡综合改革方面一直先行先试,曾先后承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80多项***改革试点任务。

  其中,针对土地空间的改革内容格外丰富。例如1992年,南海率先在全国启动农村集体土地股权制改革。2007年,南海又率先启动“三旧”改造探索。2015年,南海被纳入全国“三块地”改革33个试点之一。

  从六个轮子一起转、产业集群百花齐放,到民营经济腾飞发展、新兴产业争相进驻,伴随着每一次改革,南海都收获了发展的动力。

  2019年7月,又一个重要时刻来临。省委深改委批复同意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南海迎来改革开放二次腾飞的重大机遇。与以往针对单一领域的改革不同,实验区建设综合性极强,确立了空间布局、土地制度、产业结构、环境治理、基层服务等多项任务,直面土地碎片化的问题。

  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被看成实验区建设的“牛鼻子”和突破口,成为区委、区政府“一号工程”。南海立即行动,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态势,向村改发起总攻。

  去年初,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攻坚战指挥部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总指挥”。区委、区政府班子领导挂钩镇街,并组成8个工作组常态化进驻指导推动村改工作。与此同时,119名区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多部门、7镇街全面发力,组成高质量发展的“南海雄师”。村改被列为绩效考核“一票否优”项目。

  村改也成了去年全年的主题词。1月,南海召开提速加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推进大会,全面推动村改攻坚;2月,实验区建设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现场巡查举办,提出争分夺秒把因疫情防控失去的时间和进度抢回来;5月,区委书记、区长带动开展全区层面的村改工作督导,随后又到顺德“取经”;7月,市委书记鲁毅到南海调研,肯定南海工作,强调要坚定不移打好村改攻坚战……

  在“南海雄师”凝聚合力的同时,南海全面推动村改政策的完善,丰富改造的手段。

  全区先后出台多项创新措施政策,逐步形成“一个核心、四个抓手、五大支撑”的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政策体系(即以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机制为核心,以改造提升、综合整治、审批服务和资金奖励为抓手,以“三旧”改造、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开发利用、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规划引导等政策为支撑)。

  政策扶持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全区设立了30亿元区级村改资金池,对不同形式的改造进行奖励。其中,拆除重建类每亩奖励50万元,微改造类每亩奖励20万元,单宗厂房搬迁最高补偿500万元,工业用地集转国地价款100%返还村集体,村改活力得到全面激发。

  啃下制约发展的“硬骨头”

  轰轰烈烈的村改行动在全区7个镇街全面展开。南海坚持“公资带动、社会参与、连片改造、产业为主”的改造思路,聚焦土地结构性调整,大力推动“工改工”“工改产”。在推进过程中,南海村改雄师敢啃“硬骨头”,打下一个个胜仗。

  九江临港国际产业社区是区、镇联动推进的村级工业园改造示范项目。该土地历史所有权界线纵横交错,建筑物大部分为标准较低的厂房,属于私人物业,且无合法报建手续,土地整理难度相当大。

  要实现连片改造,必须厘清权属问题,平衡好各方利益关系。为使项目顺利推进,临港国际产业社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成员由区国资局、九江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以及项目公司董事长等组成。此外,九江镇成立了临港项目公司,从镇公资办内设机构中抽调骨干力量组建核心团队,把关项目规划、运营策划、财务审计、法律风险等。

  在充分了解村民意愿的前提下,项目团队协调重新划分土地所有权界线,提出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所有权界线以规划道路为界“裁弯取直”。征租工作开展前,所涉范围内24个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所有权进行了合并和置换调整,将土地按权属整理成四大片区。

  里水的四大千亩片区、丹灶的城西片区……几乎每个千亩连片工业园的改造,都经历了这样抽丝剥茧式的整理过程。

  值得关注的是,实验区建设方面,也在政策上给予很大支持,让南海解决一批“卡脖子”的历史遗留问题。“例如我们在项目推进中常常遇到已有建筑物土地手续不完整的情况,发现这种情况改造往往就推不动了。此次实验区建设中,希望能够释放改造的空间,解决历史遗留的土地问题。”南海区整治办专职副主任黄永坚表示。

  在改造过程中,南海摸索出8种可复制、推广的模式。包括国有资产主导改造模式,连片改造、混合开发模式,旧村居旧厂房混合改造模式,微更新微改造模式,挂账收储、收回出让模式,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开发模式,社会资本投资改造模式,生态复垦复绿模式。

  而对于尚未改造的工业园,南海则实施新一轮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截至2020年底,全区对84个村级工业园(淘汰类)进行联合执法,累计关停和淘汰企业315家,整改隐患1743处。

  书写连片集聚的城乡融合故事

  综合看待南海推动村改的各种模式和手段,连片集聚是其最突出的特点。土地碎片化问题在改造中得到有效解决。

  整体而言,南海规划了244平方公里的城乡融合十大示范片区,提出聚力打造20个超千亩连片村改示范项目,梳理120个村改重点项目。全区力争2030年前将612个村级工业园整合升级为100个左右的连片主题产业园区。这些片区、项目,都是南海改造的抓手所在,在去年取得了重要突破。13个连片示范项目、98个重点项目已经启动,完成改造的村改重点项目达到25个。

  城镇空间提质内聚、产业空间集聚入园、农业空间规模连片、生态空间织补成网。一个个城乡融合“连片集聚”的新故事出现在南海大地上。

  这样的现象在南海最具标志性的片区千灯湖周边尤为突出。在千灯湖东侧,夏北永胜村整村改造项目首期回迁房建设打桩开工,夏南片区科技型企业频频入驻; 西侧,桂城爱车小镇首期改造启动;北侧,河西沿江片区连片开发。千灯湖北延、东拓的形势一片大好。

  更为重要的是,产业发展有了高效的空间。南海拆建并举,加强招商,一个个千亩、万亩现代化产业集聚区拔地而起,一个个十亿、百亿的重大项目纷纷进驻。

  西樵五八科创产业园项目首期拟建7.5万平方米产业载体,2020年12月主体建筑封顶;里水旗峰工业区,引入建设中国中药(佛山)产业园项目,包括三个中药子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桂城天富科技城,引入19个科技型企业进驻,预计年产值3亿元;丹灶联东U谷,已引进精密设备、安防、电子等企业51家,年产值约4亿元。

  腾龙湾区数据中心、美国联合矿产、民旺瀚星科技产业园、联东U谷、中国中药(佛山)产业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进驻落地。2020年,南海固投同比增长9.8%;12个超10亿元项目落户,计划投资额同比增长45%。

  “南海速度”也在改造中被刷新。狮山万洋众创城,通过实行模拟审批、容缺受理、提前介入,开启了“拿地即开工”常态化范本。一期项目在去年开工,至12月已有8栋厂房封顶,二期项目紧随其后,也实现开工建设。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根据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的在2年内总体完成村改任务的目标,南海将倒排工期。按照计划,今年力争完成拆除改造3万亩,基本上属于物理拆除,低矮散乱低效的村级工业园,将在2023年前应拆尽拆、应改尽改。

  数读

  南海2020年村改成绩单

  (一)“大拆除”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20年10月已提前完成3万亩的年度目标任务。

  全年南海区村级工业园拆除整理土地面积约4.4万亩,其中物理拆除约1.8万亩,完成拆除整理年度3万亩任务的147.5%;

  累计完成拆除整理土地面积约6.2万亩,其中累计物理拆除约3.5万亩,完成累计拆除整理任务6万亩的103.4%,拆除整理规模及力度前所未有;

  累计完成复垦复绿5614亩,完成三年计划任务5000亩的112.3%。

  (二)“大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确定20个连片改造产业社区示范项目,启动98个村级工业园改造认定项目,占120个重点项目的81.6%,启动面积约3.36万亩。

  已启动的项目中千亩以上连片改造项目有13个,在建项目20个,完成改造项目22个,建成及在建产业载体面积530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253.6%。

  累计建成产业载体1800万平方米。

  (三)“大投入”初现成效,重点项目亮点纷呈

  狮山万洋众创城一期项目占地150亩,投资10亿元,2020年12月已有8栋厂房封顶,建成35万平方米产业载体,第二期项目用地89亩于2020年12月12日正式开工,计划投资5.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0.6万平方米。

  桂城爱车小镇出让项目占地1352亩,首期启动改造范围628亩,投资超100亿元,共建设53万平方米产业载体,计划2021年6月企业进驻,10月开业。

  大沥创客产业中心首期混合出让项目,占地693亩,投资300亿元,计划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

  西樵五八科创产业园项目首期约71亩,总投资额10亿元,拟建7.5万平方米产业载体,2020年12月主体建筑已封顶。

  里水旗峰工业区引入建设中国中药(佛山)产业园项目,包括三个中药子项目,占地300亩,计划投资50亿元。

  九江临港国际产业社区引入美国联合矿产新材料项目,总投资额超1亿元。

  丹灶联东U谷已引进精密设备、安防、电子等企业51家,年产值约4亿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