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好“柿”发生!广州新机场旁,岭南金融文化林揭幕
来源:南方+2024-04-18 17:21:43
摘要
好“柿”发生!广州新机场旁,岭南金融文化林揭幕

高明柿子树种植再添新成果。4月17日,“金融赋能绿美城柿•共建共享岭南金融林”植树活动在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吉田村举行,佛山市金融系统携手佛山市委、市政府及高明区委、区政府种植柿子树摇钱树,为绿美佛山生态建设注入新的“含金量”。

当天,岭南金融文化林正式揭幕,现场共种植阳丰甜柿600株。高明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王智明表示,高明将悉心管护“岭南金融文化林”,打造成为“绿美佛山”“果香高明”的金名片;示范推广“金融林”建设经验,加快打造“百个场景、千亩产业、万亩林果”,持续厚植高明生态优势,为打造“半城山水满城绿”的绿美佛山贡献更多力量。

岭南金融文化林揭幕。更合宣文办供图

岭南金融文化林共1200亩

岭南金融文化林建设项目计划结合“退桉种柿”工作,发动金融机构力量,整合集体和农户的1200亩商品林地,种植高品质价值类阳丰柿子树大树苗,间种景观花色树种,修建5公里林下景观路,建设3个景观平台,通过首年建设和5年精心管护,将其打造成为政金合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佛山样板。目前,周边已种植工商联企业林300亩(柿子林)、佛燃林97亩(柿子林)。

岭南金融文化林为何选址吉田村?吉田村位于佛山第二峰、高明河发源地——老香山下,在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侧,多条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贯穿其间,交通便利。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高明正着力推进“大香山”农文旅开发项目,该项目开发区域面积共计71.94平方公里,包含5个行政村,分别是白洞村、香山村、吉田村、巨泉村、水井村,将打造一廊衔双环,以沧江源水廊链接大香山生态休闲环和沧江源农旅度假环;一核带四心,以大香山农文旅集散中心带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森林旅游区、合水粉葛三产融合示范基地、高明红茶谷、柿子综合文旅小镇。目前正招商引入广东中稷控股集团等多家农文旅投资企业。

其中,柿子综合文旅小镇规划占地约为8000亩,包含1600亩的柿子林(含1200亩岭南金融文化林)、3公里的岭南统计文化林、粉葛研学体验区、稻田研学实践区、吉田智慧农业园、禅农小村、民宿度假区、星空露营区等,是未来大香山区域的游客服务中心和农文旅产品集散中心。

高明万亩柿子树加速成型

近年来,高明扎实推进绿美高明生态建设“八大行动”,今年已发动义务植树超400场,种植各类树木近9万株。高明正全力推进三年内种植3万亩柿子树,打造农文旅深度融合、产加销一体化的柿子全产业链。其中首年1万亩计划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截至目前已种植苗木19.8万余株,面积达8400余亩。

柿子树是一种高附加值经济树种,有“摇钱树”之称,寿命长达100-200年。高明区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山地海拔一般在150米-400米之间,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3.6℃,全年总降雨量1783MM,土壤pH值一般在6以下,拥有适宜柿子树生长的自然条件。

在柿子树推进种植上,高明利用桉树退改、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业园区外拓风貌区内低质低效松林改造三种地类,规划全域柿子树种植空间,划分海拔较高的高价值品质类、退桉林地的林相改造类、旅游发展潜力较大的文旅融合类统筹推进,着力打造杨和镇皂幕山、明城镇龙头山、更合镇吉田村三个示范点,带动全区推广。

王智明表示,高明将精心打造“果香经济带”,让柿子树成为老百姓的“摇钱树”,让万亩柿子林成为高明一道最美风景线。

接下来,高明将进一步细化种植铺排,争取年内种植有成效,形成产业带动种植效应,促进全区柿子产业发展;高标准打造“大香山”农文旅项目,加快谋划柿子集种植、采集、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链条产业,并充分利用柿子景观与采摘体验,推动生态文化特色产业和旅游融合发展,切实把柿子树产业打造成为高明区改善生态、兴业富民、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