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299个“箱子”搭建起新航站楼,佛山机场乘机将“更便捷”
来源:南方都市报2024-04-11 17:28:44
摘要
299个“箱子”搭建起新航站楼,佛山机场乘机将“更便捷”

你去过那个曾被戏称为“最接地气”“坐飞机像坐汽车”的佛山沙堤机场吗?它多次因为航站楼设施朴素且旅客候机面积小而登上热搜。

如今,它要大变样了!据佛山机场副总经理杨东波介绍:目前,建设中的新航站楼整体进度过半,预计暑运前(7-8月份)完成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新航站楼的投用将会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舒适”。

据介绍,佛山沙堤机场在建的新航站楼采用模块化建设方式,注重节能环保的同时实现“搭建方便拆装也方便”,比普通的建设方式节省40%-50%的时间。

4月10日,佛山沙堤机场新航站楼建设中。

航站楼神似“汽车站”,机场靠“朴实无华”频频出圈

佛山沙堤机场位于南海区狮山镇禅西大道与机场路交会处,距离市中心约10公里,是一座4C级军民合用机场,也是中国联合航空的独飞机场。

沙堤机场始建于1954年,1988年首次开通民航服务,2002年,佛山沙堤机场民航业务停航,2009年恢复民航服务改为军民合用机场。自2009年通航以来,佛山沙堤机场已顺利完成了14年的安全运行保障任务。

该机场的运营效率之高十分为人称道,不少网友晒出在沙堤机场的乘车体验,到达口和出发口在一块儿,值机、安检和登机均能在10分钟之内完成,网友戏称“坐飞机像坐汽车”。

此前,佛山机场出发大厅较为简陋。

4月10日,市民宋女士机场乘坐完飞机后向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在佛山机场搭乘飞机,总体体验感不错,乘机十分方便,也十分期待新航站楼的落成能带来更为舒心便捷的体验。

尽管沙堤机场曾较为“迷你”甚至简陋“简陋”,但其麻雀虽小,五脏齐全,已经为旅客安全服务了14余年。

2023年下半年以来,佛山沙堤机场旅客吞吐量接连创新高,从7月、8月连续刷新单月纪录,到11月的突破历史峰值,再到12月首次突破100万人次。

新航站楼预计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乘机“更便捷”

为何佛山机场要进行航站楼改扩建工程?据“佛山机场”今年初发布的文章介绍,佛山沙堤机场现有航站楼旅客候机面积小、设施简陋,保障资源已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旅客出行需要和城市高质量发展需求。

在前期完成佛山沙堤机场前广场以及周边综合环境提升的基础上,为更好地提高旅客出行感受和服务体验、持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提升佛山文明城市对外窗口形象,佛山沙堤机场今年以来全力推进新航站楼改扩建项目。

改扩建后新航站楼效果图。

“我们还是会继续传承佛山机场的特点,以高效便捷的服务来服务大家,将旅客最快地从始发地送达目的地。”据杨东波介绍,佛山沙堤机场航站楼的改扩建秉持让乘客“更方便”“更舒适”的原则,选择在原废弃货运站地块改扩建新航站楼,由中国联合航空出资建设,总投资超1亿元,占地面积80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395平方米,规模设计上满足目标年2028年国内旅客吞吐量260万人次的使用需求。

据介绍,新航站楼共计两层,预计设置6个登机口,建成后省去了原先登机乘坐摆渡车的环节,能为旅客出行节省更多时间,同时提供更温馨舒适的候机环境,实现服务设施和效率的双提升。

在现场观察到,新航站楼一层的搭建现已基本完工,新航楼位置处在马路边,经候机大厅安检值机后可直接登机,登机口距最近机位仅20余米,真正做到了“坐飞机像坐汽车”。

据介绍,自2月27日开工至今,佛山沙堤机场新航站楼目前整体建设进度过半,预计4月底前完成搭建工作,最迟在暑运前(7-8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当前,佛山机场大门旅客通道日前已暂时迁移至大门西侧。前来佛山机场乘机的广大旅客可根据现场设置的指引标识,有序从现旅客临时通道乘坐摆渡车辆进入候机楼乘机。

采取模块化建设方式,“搭建方便拆装也方便”

沙堤机场新航站楼采取了新兴的模块化建设方式,是全球首个模块化建设航站楼,体现现代设计的简洁性和功能性,符合低碳环保、可持续理念。

佛山沙堤机场新航站楼目前整体建设进度过半,预计最迟在暑运前(7-8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据介绍,沙堤机场新航站楼用由299个“箱子”搭建而成,每个箱子约13.5米长、4米宽的规格,设施提供方为全球最大集装箱企业中集集团。该项目较常规建造方式缩短40%-50%时间,搭建方便,满足服务需求的同时也方便后期拆卸和易地搬迁,如搬迁到其他的新机场或者货站,实现了利用的可重复性,有助于降低建设成本。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与今年将要开工建设的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有关。该机场建成后,无疑将覆盖佛山沙堤机场目前的民航功能。

佛山机场是中国联合航空“菱形航网战略”布局在中南地区的重要支点,新航站楼项目对于中国联合航空和佛山机场公司都是战略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重要时刻。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