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高明落实“西进计划”,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来源:南方+2024-03-27 08:55:14

2023年11月底,在全市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上,佛山发布了“十大行动”。当人们纷纷将注意力聚焦“十大行动”中的北向战略时,佛山的“西进”计划已经悄然下子,呼之欲出。

12月初,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到高明区开展“督、评、点、促”活动时强调,要加快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广湛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谋深做实“西进计划”打开城市发展格局,推动城市能级跃升。作为继北向战略之后佛山城市战略的又一个重要布局,“西进计划”正式官宣。

高明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工业百强区前40名。

机遇:区域协调发展 “西进”是关键一环

2024年初,佛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长白涛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涉及高明的工作有20余处,其中就包括“大力实施佛山西进计划”。

为何是高明?翻开佛山的地图,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从地图上看,西部的高明和北部的三水,两区面积占全市近半,但GDP之和占比仅不到两成。与其相比,禅城、南海、顺德三区面积占全市的53.5%,GDP、常住人口占比却都超过八成。

近年来,禅城、南海、顺德三区土地开发强度日渐提高,而土地开发强度还不到15%的高明区,则成为破解佛山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关键之一。事实上,佛山的“西进”同时也是高明区的“西进”。2023年,高明区地区生产总值为1100.50亿元,同比增长6.0%,连续8个季度保持全市第一,但值得注意的是,接近七成的地区生产总值由高明区荷城街道提供。

于高明区“一街三镇”的格局中,荷城街道这一中心城区一枝独秀,常住人口、工业产值、市场主体等生产要素都远超杨和镇、明城镇、更合镇三镇。向西发展,向外释放镇能量,是高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佛山西进计划’,这是高明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重大平台。”高明区区长唐磊晶在接受媒体对话时表示,高明区坚持干字当头,始终以“头号工程”的信念和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实西进计划。

突破:广湛高铁、珠肇高铁等建设加快推进

一直以来,高明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工业百强区前40名。

面对产业跃升新机遇,唐磊晶介绍,高明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八成左右,是高明命脉所在,高明将坚持制造业当家不动摇,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从三方面突破。

一是拓交通。年初,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于今年开工建设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同时,广湛高铁、珠肇高铁、深南高铁等重大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高荷港码头投入运营,高明“机场空港+国铁城际+城市轨道+高快速路+港口航运”多层次立体化交通体系已现雏形,加速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在此基础上,高明进一步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体系,以大交通引领大发展。

外联方面,配合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珠肇高铁高明站开工建设,推动广湛、珠肇等高铁加速建设,争取富龙西江特大桥主线通车并达至金白线。这些都是高明对外联通的主干线。

内畅方面,完成三和路(一期)主体工程,加快明西路、明富线建设步伐,并将全区7个高速出入口增加至18个,尽快实现中心城区15分钟到高速公路、主要产业园区高速公路5公里全覆盖。 

二是建平台。坚持“建设新平台”和“提升现有平台”两手抓。建设新平台,就是大力打造好“两湾一区”,“两湾”是指规划建设总面积1万亩的专精特新湾,以及4000亩的总部经济湾;“一区”是指建设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的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更合先行区,打造承接新兴产业重大平台。

更深入地说,打造专精特新湾,就是要搭建新型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平台,大力引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全力打造大湾区新型工业化样板。打造总部经济湾,重点培育现代物流等总部经济,以及工业服务和工业互联网为重点的创新产业,使其成为区域总部、创新经济、特色产业承载区。打造“一区”,就是要积极引入航空运营、航空修造、航空商务服务等产业,更好支撑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建设。

高明将通过“两湾一区”的改革来提升现有的产业,承接新兴的产业,同时原有的9个工业园区也会朝着绿美园区绿美厂区的方向去打造,吸引投资客商的吸引人才。

三是优环境。把高明打造成为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舒适宜居的地方,办企业有“一网通办、一窗通取”,对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企业投资“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这就是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要让高明生活的人感受到,这里有最优的空气、最美的森林、最好的风景、最用心的服务。

机遇优势加速集聚

做到“四个更加”

目前,高明区正处于蓄势待发、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借助加速集聚的机遇要素,高明今年从四大层面发力,为西进计划的落实提供更多的生动实践。

一是产业发展更加兴旺。坚持“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双向发力。一方面,依托海天味业、一汽解放、中国大唐等龙头强链补链,打造2个1000亿级产业(装备制造、先进材料),4个500亿级产业(智能家居、纺织服装、健康食品、新能源)。培育壮大临空经济、新材料、新型储能、数字经济等战新产业。

二是城市品质更加优良。统筹推进建新城、改旧城、优服务。建新城方面,推进西江产业新城三期和高铁枢纽新城开发建设;改旧城方面,抓好苏村、扶丽村、三洲旧区改造提升,通过“百千万工程”塑造绿美城镇,增强城市吸引力、承载力;优服务方面,提升华英(高明)学校、沧江中学等教育品质;促医疗方面,实施东部医疗资源大整合,对高明区人民医院、高明区中医院、高明区妇幼保健院进行资源的调配整合以及改建,让高明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三是生态特色更加鲜明。立足高明最优质的生态资源禀赋,培育壮大生态游、观光游、休闲游等农文旅产业,加快建设陌上花开、盈香生态园、皂幕山、凌云花谷等重点项目,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休闲度假目的地。

四是农业品牌更加突出。着眼建设“大湾区农业总部经济”,深入实施“2252”工程,以及“万亩千亩”工程,打造“合水粉葛”“三洲黑鹅”2个百亿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粉葛、红茶等特色优势产业,利用国资打响“明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让更多特色品牌农产品走进大湾区。

机不可失,时不待我。当前高明的发展不但要“进”,且要“快进”。高明区委书记姜岳新在高明新春第一会表示,高明将以更好、更快的“进”,推动全域高质量发展不断向上突围。

标签: 高明区 佛山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