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佛山北向战略行动,举全市之力向北、向新!
来源:南方都市报2024-03-25 16:53:23
摘要
佛山北向战略行动,举全市之力向北、向新!

当时间的指针进入2021年,有一些变化在悄然发生。自2021年起,连续三年佛山开年最重要的一场经济活动——佛山重大项目动工仪式,主会场均安排在了三水区或者高明区。这两个在佛山五区中的“后排”开始频繁迎来高光时刻。

直到去年11月底,北向战略一锤定音。佛山在下的这一盘大棋,“棋路”逐渐清晰起来。

2023年11月29日召开的全市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下称“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上,佛山发布了“十大行动”,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北向战略行动,其核心是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旨在构建年轻化、现代化的制造业体系,重点发展新能源、健康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再造一个新佛山提供有力支撑。

战略考量

佛山再平衡与产业向新

佛山北向战略其实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埋下了伏笔。

2022年2月8日,农历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佛北战新产业园举行了开园仪式。2023年7月,《佛山大型产业集聚区(佛北战新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出炉,规划显示其规划面积达518平方公里,横跨佛山市南海和三水两区九个镇街,占全市总面积近1/7。《规划》中明确提到,举全市之力深入推进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力争建成世界一流水平、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集聚区。这个佛山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园区,成为了佛山北向战略行动的核心和支点。

当我们把这一系列举动放在全市一盘棋中,会十分清晰地看到其背后的深意。这是佛山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一步,更是系统、全面布局新兴产业,建设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一步。

2023年佛山GDP达到了13276亿元,工业总产值更是突破了3万亿。但佛山五区却长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高明、三水两个区约占全市一半的面积,仅为全市贡献了不到2成的GDP。如何解决五区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这是佛山迈向4万亿的一道必答题。在省委省政府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的指挥棒下,佛山北向战略水到渠成。

从地图上看,佛山北部由三水区和南海的三个镇组成。这里既有传统工业强镇、中国四大千亿镇之一的狮山,南海区工业第二强镇里水,还有中国氢能强镇丹灶。而三水区的乐平、西南、云东海等镇街也有较强的产业基础。更值得关注的是这里有连片的沃土。佛北战新产业园其中235平方公里在三水区,这里产业园区规模大,土地连片,能有效解决“工业不连片、产业不成带、土地碎片化”的问题。同时,三水区近年来持续在以3.0升级版的要求,积极打造新型产业园区的标杆,为战新产业的落地准备了最佳载体。

举全市之力

资源、权限、资金全力保障

作为佛山北向战略行动的核心和重要支点,佛北战新产业园的建设和运作都是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提出,佛北战新产业园不是一区一镇的事,而是要集中资源,举全市之力办大事。以佛北战新产业园三水指挥部的架构设置为例,指挥长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担任。指挥部下设7个办公室,建立全市综合调度协调机制,整合市、区资源。同时抽调市、区超过100名干部,其中40多人驻点办公,国土、招商、政数、财政等4个市直部门进驻园区。

特别是在省市区共建方面,佛北战新产业园导入省、市优质资源。比如,与省药监局共建全省药品监管综合改革先行区,“两所一中心”入驻园区;与省卫健委共建“一基地两中心”。此外,17个省市审批事项下放园区,启用佛北战新产业园三水片区“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实现“园区事情园区办、园区事项高效办”。

同时,佛山在对战新产业的引育上力度也是空前。

在市、区两级成立专门负责招商引资的投资促进局或招商局的基础上,组建了医药健康、新型储能等7个重点产业的招商专班和4个驻外地招商工作组。佛北战新产业园还实施市、区、镇一体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成立了产业基金,促成一批超百亿项目相继落户佛山。

全市也不断推出扶持产业发展的有力措施,包括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设立40亿元产业并购基金及重金奖励上市、科技创新。

向北、向新,正是这座制造业大市的剑锋所指。

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的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

发展机遇

佛山北部战新产业集聚区雏形已现

得益于佛山北向战略,位于佛山北部的三水区,正处在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围绕省、市战略部署,三水一直致力于制造业当家,抢抓佛山北向战略机遇,高标准抓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推动连片空间优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竞争优势。

在3.0园区建设方面,三水七大特色主题产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实现了3个1/3。战新产业引资额超600亿元,占全市的1/3;工业用地出让近5000亩(4893亩),占全市1/3;加快传统产业形态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全社会研发经费(32.1%)、研发强度(26.8%)增速全市排名靠前,高企存量突破800家。工业技改投资保持30%高速增长,超55%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3.0新型现代化园区的建设,也为新质生产力的落地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在培育新质生产力过程中,三水瞄准战新产业招大引强。过去一年,三水所布局的医药健康产业、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新材料产业、新型储能产业都迎来重磅项目,全年招商引资总额突破800亿元,其中战新产业投资额占比78%。

2023年,三水全区招商引资总额超800亿,新增储备产业用地超9000亩,产业项目竣工面积超2700亩、动工面积近4000亩,均创历史新高,工业强区的基础不断筑牢。数据显示,三水14个主要经济指标中,11个增速位居全市前列(3项第一、8项第二、1个第三、2项第四)。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大关、增长5.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工业投资实现33.1%高速增长。

在2月18日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三水区委书记李军表示,2024年,三水将把握动力转换期、优势再造期、新一轮大发展的酝酿期叠加机遇,全力落实佛山北向战略,勇当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城乡发展方面。三水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加快7个镇街差异化特色发展。5个镇全部入选国家千强镇,大塘镇、芦苞镇GDP双双突破百亿元大关。白坭镇以及江根村、石湖洲村等10村(社区)入选首批典型镇村创建名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两条跨区大桥富龙西江特大桥、三水三桥已经成功合龙。在聚人方面,2022年,三水人口增长6.88万,增幅高达8.5%。2023年,特别是7月1日放开“购房入户”后,三水共入户2.7万人,较2022年翻一番。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在佛山北向战略的引领下,三水不仅成功应对了外部压力,反而逆势上升,并且打破了自身的发展瓶颈,展现出了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的区域竞争力。数据显示,2023年,三水的固定投资增速在全市名列第一,全社会研发经费和研发强度增速也位居全市榜首。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据了解,目前,三水北部,宁德邦普一体化新材料项目,它以总投资238亿元刷新了全市单个项目签约额的历史新高。中部,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内,科创中心、邻里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三中心”载体建设不断提速,两大百亿项目一期建设进入冲刺阶段,一个全新的万亩千亿产业园区正加快成型。南部,辐射丹灶氢能产业园和白坭聚龙湾新型储能产业园的三水南部商业综合体,全市第二个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中城大有项目同时摁下了施工建设的加速键......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