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市级强统筹 南海三水区域协同“去边界”
来源:南方都市报2024-03-22 08:36:47

  2024年2月初,佛山发布了两份涉及南海、三水两区副区长人事任命的通报:南海区西樵镇党委书记李毅佳升任三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三水区西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曾法强升任南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南海、三水的镇街“一把手”跨区任职区领导,在过往并不多见。

  在此之前的2个月,佛山正式确立了北向战略作为推进“百千万工程”十大行动之首,南海、三水成为推动佛山城市格局变化的“先锋部队”,横跨两区九镇街的佛北战新产业园成为北向战略主阵地、南三结对协作的试验田。“南三结对”走向深入,两区行政边界和区域壁垒进一步打破,此次领导干部的互调,可以说是“南三”进一步经验共享、协同协作的实践;在更深层次上,也反映了市级统筹下的区域协同迈进了新的发展阶段。

  变动

  南三两镇街一把手 跨区上任副区长

  2月2日,南海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决定任命曾法强为南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此前,曾法强是三水区西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公开资料显示,曾法强,1976年8月生,大学学历、工学学士,在职工程硕士,是技术型官员。2015年以前,他主要任职经历都在交通运输系统。到了2015年6月,任三水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总工程师;2017年,其身份已是该局副局长。2018年以后,曾法强进入镇街领导班子,历任云东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云东海街道党工委书记、西南街道党工委书记。

  事实上,云东海街道和西南街道都位于三水的中心,其中,前者是佛山最年轻的街道,2023年GDP达157.06亿元。后者则是三水区政府的所在地,2023年全年西南街道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71.73亿元,同比增长4.8%;引入产业项目15个,协议总投资额近百亿元。曾法强任西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期间,该街道获得了全国唯一“中国食品饮料产业基地”的称号,在当地举办的佛山“西甲”也火爆出圈,成为佛山文体新IP。

  3天后,三水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召开,决定任命李毅佳为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毅佳在南海区工作多年。2007年就以南海区政府办副主任身份出席会议。2012年4月,李毅佳任佛山市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此后,李毅佳历任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外联统筹局局长、狮山镇镇委委员等职,挂任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2017年1月,李毅佳任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兼任佛山市南海区法制办公室主任,南海区委、区政府接待办公室主任。2019年3月,任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

  2021年8月,李毅佳获任西樵镇党委书记,同年7月兼任西樵山风景名胜区(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佳任西樵镇党政“一把手”期间提出,西樵以“百千万工程”构建西樵发展新格局,以山水城市环境为底色,“制造业+文商旅”比翼齐飞。2022年11月,国内首个全域性、地域型艺术节“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在西樵镇举办;2023年,西樵GDP首次突破200亿元。

  跨区上任后,两位副区长迅速投入了新角色。曾法强先后参加了多场涉及科技、氢能产业、国资等领域的重要会议和活动。李毅佳密集调研了三水区住建水利、生态环境工作,并出席了联通佛山蓝湾云智算中心发布会暨智算合作签约仪式,该项目将有望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变化

  市级强统筹下 南三“去边界”  

  区域协同发展是佛山新一轮发展的关键词,也是“百千万工程”这盘“大棋”中佛山城市能级高质量跃升制胜关键。被坊间戏称的“散装佛山”,只有加强市级统筹,突破五区行政界线,用“全局一盘棋”的高度与眼光,重新谋划资源优化配置,才能真正握指成拳,形成发展的强大合力。

  这次南海和三水的镇街“一把手”跨区升任副区长,可以解读为佛山不断强化市级统筹的一次例证。事实上,在五区合并为大佛山的21年来,这样的调动并不多见。各区的领导职务的选举任命,一般不跨区,副区长一级也大多在各自区内的优秀干部中提拔。

  近年来,随着“全市一盘棋”的市级统筹强化,佛山城市空间格局优化重构——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资源要素配置,建立健全南海结对三水、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去年底再提出被称为佛山“西北大开发”的北向战略和西进计划,跨区合作、区域协同加速“去边界”。

  在区领导的选任上,“边界”也在加速消弭。近年类似的领导调动,是2022年10月,南海区大沥镇党委书记何春云任禅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加上此次南三两区的副区长任命,这种出于推动区域协作成效的干部跨区调任,似乎渐成趋势。由此也释放出佛山以更高统筹力度推动优化重构城乡区域发展格局的信号。

  南海与三水,前者常年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二名,拥有强大的产业基础,2023年GDP为3930.5亿元;后者拥有大量连片土地资源,资源空间丰厚,近年在各种榜单中排名不断上升,2023年GDP突破1500亿元。从南三结对到北向战略,在市级统筹下,南海与三水在产业协同、交通、基础建设、环保等领域均展开了紧密合作,迎来联手“战新”的新机遇。

  这个新机遇就落在横跨南海、三水两区九镇街的佛北战新产业园。这个总面积达518平方公里的“超级园区”,是佛山经济版图上最大的产业园区,也是全省七个大型产业集聚区之一,园区涵盖南海的狮山、丹灶、里水以及三水的西南、云东海、乐平、芦苞、大塘和白坭两区九镇街。在空间上,打破了行政边界;在机制上,佛山市组建了佛北战新产业园三水指挥部,建立全市综合调度协调机制,整合市、区资源协同高效推进园区建设。这样的强统筹下,2023年三水区的GDP组成中,二产增加值高达1114.21亿元,比重高达72.3%,工业及制造业实力尤为雄厚。2023年三水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其中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产业都实现了暴涨,表现尤为突出。

  而两位“新上岗”的副区长,原本都有着在各自区域多年的基层经验,比较熟悉当地的工作模式、产业生态等。跨区调任,一方面可以加快两地优秀的管理工作经验的交流,也有望为南三的区域协作带来更紧密的联动。 

标签: 南海区 三水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