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GDP已超9200亿!佛山冲刺新目标!轨交客流、入户人数激增!
来源:乐居买房2023-10-30 23:27:02

近日,佛山晒出了多份“成绩单”,数据、排位十分亮眼!

首先,佛山前三季度GDP正式出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9270.56亿元,同比增长4.9%,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20亿元!

其次,时值月末,佛山楼市热度又回来了。佛山上周共成交一手房1040套,环涨17.38%,网签面积11.38万㎡,环涨11.9%。

该网签量为近4个月来第三高,近1个月来第二高,仅次于国庆后一周的网签量。

这还不止,近来佛山在招商引资、轨道交通、外贸进出口、镇域实力、会展业竞争力等多方面,也都拿出了出色的“成绩单”。

9270.56亿元!同比增长4.9%

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佛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9270.56亿元,同比增长4.9%,全市经济运行延续较好恢复态势。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66.01亿元,同比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5083.75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 4020.81亿元,增长3.0%。

而目前五区中,暂时仅南海区公布了数据,全区前三季度GDP为2515.96亿元,同比增长4.2%。

放眼广东21市中,目前仅东莞尚未公布数据,而以佛山的成绩,依旧排在了第三位,仅次深圳、广州。

下个目标:冲刺工业3万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主导行业、骨干企业、新兴产业均表现良好。工业投资增长31.5%,其中制造业投资更是增长20%。

全市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增长14.8%,高于全部投资23.3个百分点。其中,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1.5%,高于全部投资40.0个百分点,拉动总投资增长8.5个百分点。

图源佛山统计

在站稳“万亿GDP”后,佛山瞄准了下一个目标:冲刺工业3万亿!

作为一座以制造业见长的城市,佛山制造业占GDP比重超过50%。去年,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居全国第五位,仅次于上海、深圳、苏州及重庆,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2.87万亿元,距离3万亿仅一步之遥。

要知道,放眼全国,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的城市可谓凤毛麟角,只有深圳、苏州、上海“三足鼎立”。

图源南方+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佛山正不断积蓄新动能。

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1-9月,佛山通过招拍挂卖出的工业用地多达93宗,总成交面积超516.17万㎡,总成交额近60亿元。

招商成绩更是再创新高!1—9月,全市签约引进1亿元人民币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368个,前三季度签约投资总额已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21.50%。

投资60亿元的大参林智能制造总部、投资70亿元的瑞浦兰钧新能源、总投资50亿元的传化化学华南总部基地等一批大项目相继签约。

轨道交通投资、客流量“两开花”

在公布的数据中,还有一个数据十分亮眼!

在佛山固定资产投资中显示,1-9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1.1%,增幅比全市总投资高19.6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增长41.3%。

据了解,目前佛山在建的城际、地铁、高铁项目多达7项,佛山地铁3号线后通段、地铁4号线、里水有轨电车、广佛南环、广佛西环、广湛高铁、珠肇高铁等。

10月26日,地铁3号线在建段全线实现35kV电通。图源佛山地铁

部分进展回顾可戳:广佛南环要来了!3号线后通段明年通!佛山轨道线网再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市轨道交通局近日最新回复,佛山3号线在建段将力争明年第四季度开通初期运营。

新线建设进度不断推进的同时,已开通线路的客流量也表现不俗。

日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城轨交通客运量概况》显示,在广佛线全线客流数据计入广州市的统计口径下,今年中秋节、国庆节长假(9月28日—10月6日),佛山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总量为229.45万人次,日均客运量25.49万人次。

数据显示,去年同期(9月30日—10月7日)佛山城市轨交客运总量为60.73万人次,日均客运量为7.59万人次,今年两项数据分别增长278%和236%。

而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来看,2023年以来佛山城市轨道交通客流量每月基本维持在1200万人次上。

门槛降低!佛山新市民入户热情高涨

今年7月1日,佛山市实施调整部分区域稳定居住就业入户政策,实施区域——高明、三水区及南海区西岸社区,恢复购房入户政策。

门槛降低,也促使了三水、高明两大区的入户人口激增,7-8月新增入户超1.2万人。

数据显示,新政后,三水全区申请入户人数呈爆发式增长,仅7-8月通过新政策申请入户的人数就有9037人,相当于去年全年迁入人数的73.32%。

高明区方面,7-8月办理市外迁入户籍业务达1939份,同比增加333.8%;新增入户3110人,同比增加360.1%。

另一方面,佛山五区积分入户的门槛也出现了明显变化。

三水高明两区,基本符合申请条件,有积分便能入围拿到入户名额;南海、顺德两区Q3的申请人数和入围分数也有所微降。

佛山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呈两位数增长

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佛山外贸进出口4556.3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3789亿元,进口767.3亿元。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长较大,达116.6亿元,同比增长15.3%。

图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从贸易结构来看,佛山前三季度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3644.2亿元,增长0.8%,占同期佛山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0%。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688.1亿元,占15.1%;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38.1亿元。

       从出口产品来看,佛山前三季度出口机电产品2018.6亿元,占同期佛山出口总值的53.3%;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88.5亿元,增长2.5%;出口陶瓷产品129.2亿元;出口贵金属或包贵金属的首饰101.5亿元,增长23.1%。

       从进口产品来看,佛山前三季度进口机电产品210.3亿元,占同期佛山进口总值的27.4%。

与此同时,

佛山在近期公布的这些榜单中,

均位列前茅!

狮山第一!佛山9个镇进入百强

10月28日,“中国县域/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2023”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会上揭晓了“2023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

全国2.1万个建制镇中,佛山共有9个镇进入百强,其中南海所有镇都进入100强(街道不在此列),狮山镇排名第一。

据悉,依据城镇体系发展要求,基于对镇域高质量发展特点的理解,考虑数据可获取性,壹城智库课题组从三个方面对镇域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评价:一是经济实力,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这个指标来衡量;二是人口吸纳能力,主要包括两个指标,即常住人口规模、常住流动人口数量;三是要素配置能力,主要包括三个指标,即企业个数、规上工业企业数和营业面积5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商店或超市个数。

佛山会展业崭露头角,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10月26日,2023中国会展城市产业合作大会暨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数发布会在成都开幕。活动连续第八年重磅发布国内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其中佛山在2022年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地级市类别中排名第一。

在全国105个样本城市(其中包括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10个副省级城市、16个省会城市以及70个地级市与县域城市)中,佛山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第十九名;在70个样本地级市与县域市中,佛山会展业竞争力指数位居第一名,佛山会展业发展位列国内地级市领头羊地位。

全国第十!佛山对95后人才的吸引力

近期,智联招聘和泽平宏观联合推出《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公布了中国最具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50强,其中,佛山位列全国第10名。

从结果看,北京、深圳、上海位居前三,广州、杭州、南京、苏州、成都、武汉、佛山位居前十,佛山相较去年上升了5名。 

佛山平均月薪位列广东第二梯队

近日,广州人才集团及下属南方人力资源评价中心、广州市人才研究院、广州网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广州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开展广东省薪酬调查分析,正式发布《2023-2024年度广东省薪酬调查报告》。
广东省2023-2024年度平均月薪为9100元,同比增长5.8%,与全省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5%以上的态势基本一致,金融业薪酬依旧领先。

从区域来看,珠三角地区薪酬总体水平较高,其中深圳、广州位列第一梯队,分别以12300元、11300元的平均月薪领跑全省;珠海、佛山位列第二梯队,平均月薪分别为9300元、9000元。


END

对于高速发展中的佛山,

你是如何看的?

欢迎下方留言交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