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近4000万人次!佛山地铁客流大涨!5条轨道成网效应猛
来源:乐居买房2023-04-23 08:44:34

近4000万人次!

同比大涨118.6%!

2023年第一季度佛山城市轨道运营数据公布,

5条轨道成网效应显著!

Q1佛山地铁客流近4000万人次

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佛山城市轨道交通客流量达到3958.8万人次,同比增长118.6%,进站量达2810.3万人次,同比增长66.7%。

一季度日均客流量、进站量分别为43.9万人次和31.2万人次。

也即是说,目前,佛山每天有约30万人次通过地铁轨道出行。

不过与广州、深圳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目前深圳的地铁数与客流量已逼近广州。

截止目前,佛山已开通4条地铁+2条有轨电车,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127.3公里,里程数排名全国第23位。

从近年的数据来看,2023年1月份佛山客运量达到了高峰值,主要原因或是地铁成网及疫情放开。

佛山5条轨道成网效应显著

2022年,得益于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后通段、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相继开通运营,佛山运营里程数新增超57公里。

与此同时,3号线首通段的开通让佛山地铁真正迈入“连线成网”时代。

2021年12月28日,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通车;

2022年5月1日,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开通运营;

2022年11月29日,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全线通车运营;

2022年12月28日,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开通初期运营。

短短1年时间,我们见证了佛山地铁从“线”到“网”的飞速变化!

也正因此,2022年佛山城市轨道客运量超1.82亿人次,全年进站量超1.1亿人次,全年客流同比上涨了247.9%。

佛山在建地铁轨道进展

目前,佛山还有2条地铁在建中,分别是3号线后通段、4号线一期;另有1条有轨电车在建,为里水有轨电车。

据悉,目前佛山4号线一期先行标共9个车站,其中8个车站已动工,目前704名施工人员已全部返岗,正在同步火热建设中。按照施工计划,今年4号线工程将力争完成1个车站封顶、1个区间贯通的目标。

截至去年年底,里水有轨电车建设进度已达35%。据悉,若无其它重大不利因素影响,项目预计可在2025年开通运营。

此外,广佛环线西环、广湛高铁、珠肇高铁、佛山新机场等城际轨道项目均在开展中,已有2大项目提前预告今年开通在望:

目前,广佛环线南环(佛山西站-番禺站)全线已基本建成,珠三角城际公司将按照上级部门有关部署,积极推进广佛南环城际和佛莞城际剩余工程,力争2023年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佛山地铁3号线和广佛环线换乘站北滘西站

广州南站换乘通道主体结构已顺利开工,据中交城投佛山EPC项目总经理部介绍,力争今年底建成换乘通道,实现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与高铁枢纽站广州南站、广州地铁2号线、7号线等线路的站内换乘。

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

而规划待建的地铁有3条,分别是佛穗莞城际(原广州28号线)、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佛山地铁11号线,前者被纳入《广州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有望今年动工;后两者均被归纳到2023年佛山市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