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报告:预计二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态势
来源:乐居买房2023-04-03 09:23:31

  中新经纬4月2日电 中指研究院官方微信号2日发布《2023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与趋势展望》(下称:《报告》)称,若政策端持续发力、宏观经济稳步向好,购房者置业信心有望延续修复态势,预计二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态势,但城市分化行情仍将延续。

  《报告》指出,今年春节以来,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小阳春”行情启动,一季度百城销售面积实现正增长,特别是热点城市市场回暖明显。

  《报告》认为,市场企稳恢复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三点:一是疫情形势好转及防控政策调整后,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集中释放;二是此前政策优化的效果进一步显现,带动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提升;三是部分城市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后,市场周期性恢复的动能增强。

  具体而言,房价方面,《报告》显示,2月多地新房项目价格优惠收回,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止跌,3月转涨;二手房挂牌量增加导致价格波动调整,3月百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05%,跌幅略有扩大。

  市场供求方面,《报告》显示,热点城市市场活跃度提升带动全国市场成交边际改善,前两月重点100城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微增5%左右,但新房供应力度偏弱,3月随着供应端改善,重点城市市场保持较高活跃度,一季度重点100城销售同比增长近两成。从需求特征来看,一季度中高总价段的刚改、再改住房需求释放相对积极,成交套数占比提升。

  土地市场方面,《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国土地市场低迷态势未改,300城住宅用地成交规模同比降幅近三成;热点城市销售回暖带动房企补货意愿加强,优质地块竞拍热度较高,土拍情绪升温。拿地企业仍以央国企为主,部分城市民企拿地金额占比有所提升。过去两年地方国资平台获取的土地开工及入市率低于其他类型企业,或制约供应端恢复节奏。

  展望后市,《报告》预计,今年地产政策仍将以托底呵护为主。二季度监管部门和各地因城施策具备空间,需求端有望继续精准施策,结合人口变化、区域特点,针对性增加购房名额、降低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发放购房补贴等;企业端资金支持力度或将继续加大,“保交楼”资金和配套政策继续落实。

  《报告》指出,若政策端持续发力、宏观经济稳步向好,购房者置业信心有望延续修复态势,预计二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态势,但城市分化行情仍将延续。从市场节奏来看,在现行市场环境下,4-5月新房成交规模预计将低于2-3月,市场热度趋于平稳,但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下,同比数据或大概率为正增长,6月进入上半年收官节点,房企加快推货促销,有望带动销售环比回升,但考虑到去年基数较高,同比增速承压。(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