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专家网友建言高明有轨电车:对存争议项目要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来源:南方都市报2023-03-24 09:08:56

全程20分钟,运行3年有余,开通初期的每天上万人乘坐高明有轨电车,如今实测日客流量难超百人,而每年财政预算支出却上亿元……近日,南都对佛山高明有轨电车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调查研究,并于3月21日推出8版特别报道《问路高明有轨电车》,聚焦其运营现状、面临问题与发展前路。

该特别报道一经推出后,在网上引起广泛热议,截至目前全网阅读量达到近500万,20余家国内媒体转发,话题一度冲上新浪微博同城热搜榜第一位,全网各平台网友留言评论达1000+。不管是修整、建设,推进单线成网,还是停运、拆除,及时止损,专家和网友都在积极为高明有轨电车探寻出路。


反 思


线路规划论证

应回归公共交通“以人为本”的本质

“轨道交通的特性和性质,不能只考虑技术和绿色,要与城市友好、与城市的老百姓友好。也就是说,是否要坐车、是否方便要百姓说了算。同时长期运行中线路还存在竞争关系,如果速度和效率竞争不过地铁,便捷性竞争不过公交车甚至共享单车,那可能从规划最初没有系统全面的论证清楚:老百姓为什么要坐这条有轨电车。”某高校教授、轨道交通领域专家,在关注高明氢能轨道交通日客流难破百等现实问题后直言。

在该专家看来,如果为了引进企业或者推动产业而促使线路建设未尝不可,“但是企业引进和产业发展,跟这条线本身的规划论证不是一回事。交通建设首先要以人为本,要坚持发展理念,还要遵守市场竞争规则,才能可持续发展。”

从回归公共交通“以人为本”的本质来反思高明有轨电车规划,该专家指出,公共交通最重要的属性首先是安全;第二个属性是方便、便捷;第三是一定要快速,这也是地铁和高速铁路受欢迎的原因。除了快捷,轨道交通整体要考虑的是“速、密、重”,也就是速度、密度、重量(载客容量)要相匹配。作为公共交通化的有轨电车,如果没有密度保障是达不到公共运输作用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高明有轨电车目前已通车路段的6.5公里路程中,有多种交通可供选择,只有快捷方便的交通方式才能受到群众的欢迎。与公交车相比,高明有轨电车的发车密度低,无法实现电车的“公交化”,群众必须“踩点出行”,且等车时间较长;与地铁的进出口分布和进站、换乘形式比,高明有轨电车的便捷性有所欠缺。

可达性、覆盖性欠缺

地铁TOD开发模式难落地

乘车人数乘以发车密度,这就是公共交通的载客容量。

国内轨道交通领域相关专家分析指出,线路载客容量的论证和规划要与城市人口规模相关。随着各个区域的发展,线路设计通常要具有先导性和前瞻性,但要与城市的住宅小区、配套、商务区和产业园区等适配。“比如地铁建设也是需要财政补贴的,但是随着城市的运转,区域的发展和人口的导入,税收也会随之拉动起来,这就实现了东边缺的西边补上。”该专家指出,地铁TOD开发的模式也是如此。先建设地铁,围绕站点土地进行住宅商务开发,拉动整个区域经济。“但目前这条线不成网,可达性、覆盖性都有欠缺。”

下一步是否可以提速区域配套建设来拉动沿线土地价值?“也非常难。”该分析人士直言,这需要有一笔更大的资金投入,以及重新一轮的大胆论证,“比如建议线路这一段建设一座迪士尼公园,另一端建设一座植物园,是可以拉动沿线客流,但这现实吗?”


建 议


引进产业要“量力而行”

长远看能支撑或可考虑继续“撑下去”

“规划的氢能源产业,目前感觉也远远达不到当初预期,甚至似乎被遗忘。”高明某企业家告诉南都记者,当时本地居民和就业者无论是对于有轨电车还是产业发展都很期待,“但现在很无奈。”

与此同时,不少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对于“为了一个项目上马一条轨道”的现象,也需要引起重视。珠海科技学院文化理论研究所所长、教授刘云德表示,地方政府要发展自己的经济,要把这些大企业、大项目引进来无可厚非,但作为引进的代价,建设轨道线路不是一个全面的考虑。对于这种情况,每一个城市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量力而行。“当然,这也是一个城市的自己发展的战略问题,有时候交一些学费也是不可避免的。长远来看,轨道交通作为一个总体概念,我们也不能轻易否定。但问题是,当下的困难能否克服,坚持到最后?”

对此,刘云德表示,如果氢能电车没有技术问题,建议高明有轨电车坚持下去,“因为问题源头可能是规划的问题,因为路上居民少或者企业少,但是随着社会发展,路网完善,可能客流量慢慢地就会多起来,尤其是未来接驳上地铁。如果财政没问题,我建议当地还是要看长远一点,继续‘撑下去’。”

总体来说,很多网友和专家都认为,虽然出现了诸多问题,但不能完全否定有轨电车,并为此积极提出建议。

“高明需要有轨电车来提升知名度以及引进产业。”一位在高明从业经商的企业家向南都记者透露,目前来看,高明有轨电车无法起到交通疏解的作用。当时地铁2号线二期还没下文,刚开始觉得可以改变“手无寸铁”现状且促进建设西江产业新城城市界面来对外宣传。“第一,建议把有轨电车的起始点设置为富湾与荷城。连接城镇产业聚集区以及高明中心城区。第二,建议政府能够按原计划推进路线,建成全长17.3公里,与地铁2号线2期和机场快线连接成网,同时也能够为未来西江新城打造27.99万人口的规划做好设施建设准备。最后,建议有轨电车能加密班次,为氢能源产业增加市场容量,推动氢能源产业发展。”

对存在争议的项目

要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高明区是否适合建有轨,我觉得要科学辩证地来看,有轨电车因环保、舒适、美观、成本相对较低等特点,近年来吸引了不少城市的大力投入。但有轨电车的造价高、利用率低、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交通拥堵、维护费用高昂等方面问题也是其被吐槽的对象。”长期关注有轨电车,多次参与珠海有轨电车论证讨论的知名网友@ZH爱如空气表示,从高明区当前发展来看,建设有轨或许过于仓促,还是应进行多方调研充分论证,多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多汲取其他城市建设有轨电车的经验教训,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自身城市发展的交通方式。

该网友表示,从珠海、北京、成都、高明等地的有轨电车的现实表现可以看出,有三个要素需重点考虑,一是城市有无充足的客流需求,因为客流和运营模式才是决定建设与否的最关键因素;二是城市要有足够的财政资金为有轨电车的高昂运营费用作支持保障;三是要有科学的交通路网规划。从国内多个城市有轨电车存在的通病来看,还是在于以工程设计单位和车辆厂商为主导,缺乏交通系统规划,导致不少城市在线路选择上偏重工程可实施性,未与公交线网协同。

“总体来说,我们应该看到有轨电车对城市发展的积极作用,但类似高明这种无人坐的有轨电车,我想相关城市在上马有轨电车项目之前也需要结合实际需求,因地制宜不盲目开发。”该网友表示,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项目审批时须充分做好民意调查与前期规划、科学设计,做到审慎考量。“此外,对于一些存在争议的项目,要及时回应公众的关切,采取适当措施,探索其利用价值。”


热 议


四分之一网友投票“直接拆除”

近两成选择等待“停运再重启”

南都记者对网友评论简单梳理发现,其中不乏诸多建议性意见和建议。有网友指出了原线路设计所存在的缺陷,“如果沿着高明大道把线路延伸到合水工业园区,经过车站和学校,乘客会多很多,也可减小交通压力。”

部分网友就线路功能性的改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如“建议开发旅游观光功能”“与站点周围土地开发相结合”等。还有不少网友提出“停运或拆除”,纷纷表示可以效仿珠海及时止损,将更多资金用到公共交通改善上。

对于该事件,广东卫视等媒体也进行相关报道,以视频评论和相关部门采访等方式探寻高明有轨电车的后续发展之路。

值得关注的是,在南都发起的网络民意问卷调研方面,截至3月23日20:40,后台共收到千余份意见投票,其中认为“直接拆除,及时止损”的有337名网友,占投票总人数的四分之一以上;除此之外,有183名网友认为“停运,合适时机再重启”是最好的选择;也分别有约15%网友支持“加快二期建设,将线路延伸至主城区和大学城”与“转型升级,打造旅游路线”两个观点。

与此相对应,认为可以“保持现状,等待连通二号线”的网友仅有71名,约占总人数的6%,认为“无可厚非”的网友占比最少,仅有约3%的网友投票选择了该选项。

综合以上结果,公众在高明有轨电车“变”与“不变”的选择中明显倾向后者,只是在具体的转型路径上存在不同意见,但综合来讲,认为应通过拆除来及时止损的网友声量最大。

关注更多【高明】资讯,欢迎长按扫码备注【高明】进群参与交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