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事关1422户业主!佛山义乌小商品城在找下家接手!前任官司缠身…
来源:乐居买房2023-03-20 10:12:37

苦等10年之久,佛山义乌小商品城终于要迎来曙光?

曾宣称“华南唯一直营义乌分市场”,但开发至今却一波几折,还没兴起便开始衰落,后又因运营商的繁杂债务纠纷,被迫陷入“停摆”,如今,在政府和权属方的主动推动下,正式登上平台招商,寻觅盘活转机。

到底,这座超10万㎡的小商品城能否复活?这几年它都经历了什么?背后又藏着哪些问题?下面一一来看看吧!

佛山义乌小商品城现状,招牌已被撤下

曾经的商场面貌 图源百度街景

为盘活资产,上平台招商

超6万㎡物业觅求第三方运营方

乐居获悉,目前张槎弼唐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为了盘活资产,正将佛山义乌小商品城招商运营放上公共平台进行招标,将于3月28日开投。

公告指出,本次招标目的为对项目的实际情况,为了尽快盘活资产,减少损失,增加收益,保护各方利益,协调义乌小商品城小业主的信访问题和维稳工作,现通过公开竞投方式,选择有能力和实力的第三方运营机构,对物业进行招商运营,达到共赢目的。

招标公告

公告显示,佛山义乌小商品城位于张槎街道五峰路南侧、弼唐路东侧地块,土地证:佛禅集用[2013]第1100092号,确权用地面积为43.64亩,测绘总建筑面积104080.08㎡,包括地下一层、地上七层。

项目位置示意图

项目使用权属由三方组成,其中使用权属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弼唐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简称“弼唐经联社”)的测绘建筑面积为63783.85㎡;使用权属已转让给物业使用权受让人的(以下简称小业主)共1422户;其余使用权属佛山市明福市场运营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明福发展公司”)。

培育期3年,运营期17年

据悉,弼唐经联社于2022年11月19日召开村组联席会议,一致同意自有物业以15元/平方米/月(含税)为培育期运营管理费用底价招募运营方。

本次招标合同期包含培育期3年,运营期17年,期满后按原合同的约定自动延续至2056年6月1日止。

其中,招标人发出交付通知书之日起3年为培育期,培育期的履约保证金为200万元;培育期满后转为运营期及延续期,须另外再增加100万元(即共300万元)作为运营期及延续期内的履约保证金,于培育期满后5个工作日内向招标人缴交。

本物业运营管理竞投采用明标方式举行,并采取多轮竞价的方式,以竞投价高者得为原则确定中标人,本次竞投只竞投培育期内的运营费用,运营期及延续期内的费用不竞争。

要求取得明福发展公司的同意和配合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提到,关于物业的一切事务均由竞投人负责,由于项目具有整体性,小业主和明福发展公司是否愿意进行整体经营管理,由竞投人负责协调,签订合同前中标人必须取得明福发展公司愿意将物业交由中标人统一经营管理并愿意配合中标人协调小业主进行整体经营管理的书面承诺书。

小业主和明福发展公司的经营管理关系均与弼唐经联社无关,小业主和明福发展公司与竞投人之间的一切可预见及不可预见的风险均由其自行承担,弼唐经联社不承担小业主和明福发展公司与竞投人之间的任何风险,竞投人应当依法经营管理,否则一切法律责任竞投人承担。

乐居通过企查查查询了解,目前佛山市明福市场运营发展有限公司牵扯到繁杂的债权纠纷、法律诉讼等,其中,司法案件高达785个,债务/债权达669个。

公司法定代表人更已被列入被执行人及被限制高消费。

规划分两期建设

一期人气凋零,二期维权不断

早在2012年,佛山义乌小商品城便作为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落户佛山,作为城央大型专业市场,定位为广佛地区现代化小商品展贸中心。项目集主体市场、生产企业直销中心、商品采购中心、仓储中心和餐饮中心五大经营区。

2012年初,佛山市明福市场运营发展有限公司与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弼塘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签订协议,合作开发佛山义乌小商品城(一期)和加德公馆(二期)地块。

一期:运营方拖欠租金放弃经营

曾多次寻求出路,无果

根据规划,小商品城共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就是大众熟知的佛山义乌小商品城,于2016年竣工并交付使用。

佛山义乌小商品城实景

按照规划,一期总建筑面积为10.5万㎡,分地上六层,地下一层,规划商铺3000余个,可容纳3000余户商家,规划16个品类专区,主要经营日用小百货、家居生活用品、饰品、化妆品、日化用品、小家电、小五金、数码电子产品、进口商品等数十万种各类小商品。

2016年的报道中,项目负责人曾表示“义乌小商品市场主体商业部分招商率已有八成,超过一千家商户进驻,其中佛山本地商户占40%左右”。

然而,愿景是美好的,现实无奈是残酷的。小商品城仅在最初开盘营业的时候热闹过一阵,后在电商、租金上涨等因素冲击下,日渐衰落下去。

运营方也开始“摆烂”,欠交租金,管理人员撤场。据弼唐经联社指出,明福公司已事实放弃小商品城的运营管理及物业服务,并产生大量债务及欠费,使整个小商品城处于无管理的危险状态。

乐居现场走访了解,目前整个商品城基本“人去楼空”,一众临街商铺“丢空”,仅余4号门附近还有数家商铺还在坚持营业。

小商品城临街商铺实景

商场内部更是黑漆漆一片,商铺多被用来置物,更别提客人到访了。

小商品城内部实景

据悉,2019年12月27日,弼唐经联社正式向明福公司发出《关于解除弼唐路A地块合作开发协议的通知函》,通知解除与明福公司就弼唐路北段东侧A地块开发所签的合作协议,除经过弼唐经联社盖章的佛山义乌小商品城1400余间商铺物业使用权流转协议所确认的商铺继续按协议给予相关使用权受让人使用外,弼唐经联社收回A地块的上盖物业。

从现场留存的公告发现,弼唐经联社曾于2020年10月24日始从佛山市明福市场运营发展有限公司手中收回相关物业,并交由佛山市宏得利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接管。

不过,好景不长,2021年弼唐经联社再发公告表示,因宏得利公司没能为支付相关款项,已勒令该公司从项目中全面清退,并重新选取了佛山市悦丰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接手商品城内商铺的物业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乐居了解到,项目还曾出售给过绿色建材中心,现场还能看到其留下的痕迹,不过,如今这一片早已空置,连大门都被去掉。

小商品城实景

二期:维权不断

曾提出可置换小商品城商铺

二期则是前两年因维权问题引发热议的明福加德公馆(曾用名“星光城”)。

2017年10月1日,明福市场公司开始发售加德公馆户型单元的租用权(40年),当时宣传显示“称总价28万元起可买建筑面积38-51平方米房源。”

因为价格大大低于周边价,很是吸粉,甚至还有外省朋友大手笔购入,而收据上显示,支付的是使用权租赁款。

也就是说,加德公馆向购房者出售的不是产权,只是使用权。

来源:福建新闻广播

然而,即便如此,本应于2019年5月31日交付的楼栋,如今数年过去,依旧未能见影儿。

明福加德公馆所在地,草已比围墙高

倒是旁边的地块一项目已基本成型了,项目名称为雾岗路西侧、五峰路南侧、五峰公园东北侧地块商业项目(地块一),同样权属弼唐经联社。

查询了解,加德公馆项目地块一包括7、8栋,地块二包括1、2、3、4、5、6栋。而此前售卖的产品便是位于地块二项目。

根据规划总平面图显示,地块一规划有2栋酒店,预计2023年3月29日竣工。

2019年,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曾回应表示:“佛山义乌小商品城(一期)和加德公馆(二期)有相关的用地及建筑施工审批手续,一期项目已竣工并交付使用,二期项目也开展了基础打桩,但由于资金短缺以及合作开发商之间的纠纷而无法按期交楼,建议投诉人通过民事诉讼途径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

业主频频向多方求助,对此,张槎街道曾在2019年给出了相关解决方案:

1.租户可选择义乌小商品城商铺进行担保,待最终解决方案出台;

2.租户可以公寓置换商铺,按照商铺实时对外售价的75折进行置换。

租户可根据个人意愿确定是否认可开发商的解决方案,亦可通过诉讼途径确定自身债权,政府将继续为租户与开发商搭建良性沟通平台,租户若有相关诉求或建议可进一步向街道办事处反映。

张槎街道办回复截图

废置、拍卖、查封......

这些集体地项目仍在苦觅下家

事实上,除了加德公馆外,佛山类似的集体性质的无产权房仍有不少。

比如,同样位于张槎的莲塘翡翠湾公馆,该项目同样是村企合作开发的项目,卖的也是40年使用权,项目早年因为工程款纠纷等问题陷入停摆状态,由于长时间的停工,如今已成为一片荒置的状态。

莲塘翡翠湾公馆 摄于2022年

比如位于南海桂城的锦恒广场,因土地使用权持有人和开发商陷入商业纠纷,项目烂尾9年之久,去年曾以过亿的身价登上法拍平台,寻求重生的机会。【详情回顾】

不过后来却在临拍前被撤回,原因是案外人张伟以涉案土地使用权属佛山锦恒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有且该公司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为请求我院中止对该地块的拍卖程序。

再比如,位于大沥城区的宝盈广场,土地权属凤池西边股份社,只有集体土地的使用权。

项目也曾辉煌一时,但自2018年起,因开发公司资金链断裂及经营不善、涉及多宗诉讼乃至查封等原因陷入全面停摆状态。

图源百度街景

转机出现在2022年,项目通过律师事务所发布了一则《佛山市南海区大沥宝盈广场招募投资商/运营商公告》,为求盘活资产。【详情回顾】

据悉,池社区西边股份社于2022年11月2日召集召开了大沥宝盈广场盘活工作第一次会议,各方达成共识并成立了“大沥宝盈广场盘活委员会”,正积极推进债权申报登记及投资商/运营商的招募工作。截止12月底,已搜集汇总约1000户债权。

2021年了无生气的商场状况

而未来,这些项目中,有谁又真的能涅槃重生?如今看来,仍是一个谜。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