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多图航拍:千灯湖"烂尾楼"领证!三大总部大楼、南海之眼、文化中心进度曝光
来源:乐居买房2022-10-13 10:04:50
摘要
金高区一批项目进展如何?航拍实踩来了!

乐居买房讯 3100万/套+备案价!中凯八方艺术街区终于要来了?选址金高区的海天味业、维尚家具、林氏木业等一批企业总部项目建设进度如何?沥桂同心桥、南海艺术中心片区、南海文化中心等一批项目进展如何?

01 八方艺术中心拟明年封顶!须7年内不得转让

近日,位于金高区B区的八方艺术街区(备案名:八方艺术中心)首次获批预售证,备案总价在3105-5105万/套,引发热议。

截图自佛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信息网

此次拿证后,是否意味着,这座曾经停工近10年的商业体终于要面市了?

预计明年封顶!打造渗透式艺术街区

从最新航拍可见,八方艺术街区位于千灯湖公园北区旁,南接在建的沥桂同心桥(人行桥),未来可步行通往南海艺术中心片区(规划)。

八方艺术街区 航拍于2022年10月

而在项目旁,还有去年动工的灯湖片区水质净化厂项目,上盖建设开放式儿童公园,计划2024年全面建成。换言之,项目未来享受双公园的配套。

效果图,最终以实际为准

从最新航拍可见,项目的低层商业建筑群已基本成型,部分排栅也已拆除,而3栋超高层写字楼也已同步开建中。

八方艺术街区 航拍于2022年10月

根据八方艺术中心工程进度说明显示,项目于2014年12月开工,基础完成时间为2022年7月,预计全部结构封顶时间为2023年12月,预计竣工交付日期为2024年6月。

规划显示,项目主要分为A、B区进行开发,由8栋3层高的商业建筑+3栋41层高的办公楼+1座商业裙房组成,其中,办公楼最高达164.8米。

据了解,项目A区由8大主题组团商业建筑组成渗透式艺术街区,设置摄影棚、演播厅、电影城动漫衍生品主题商场和文化产权交易所。

业态规划以艺术为核心,创意为驱动的新型产业,"兆和"“庆和”“福和”“新和”“水和”“德和”“慎和”“普和”八大组团分别对应大师工作室、酒茶文化产业、工艺体验、动漫美术、琴棋书画传统文化艺术产业、艺术教育、艺术公馆、音乐影视,整体形成一个内容丰富的艺术街区。

项目效果图,来源佛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信息网

B区由3栋超高层塔楼办公及商业裙房组成。业态规划以新型办公、文化艺术办公、共享办公为主,吸引高端人才、艺术家和创新型企业入驻,并设置不少于3000㎡多功能艺术馆。

底商以艺术产业配套商业为主,设置不少于3000㎡摄影棚演播厅、电影城、动漫衍生品主题商场和文化产权交易所等设施。

要求房产登记之起7年内不得转让

本次获批的楼栋主要为项目的1-6号楼,合计17套,均为商业性质,建面涵盖799.38-815.48㎡。而根据项目公示的户型信息显示,户型面积基本1568㎡起步。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项目的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中显示,商业建筑中摄影棚、演播厅、电影城、动漫衍生品主题商场、文化产权交易场所等的产权必须登记在受让人名下,用于拍摄、播放、展示、销售和交易文化创意产品,且自房产登记之起7年内不得转让。

办公建筑中必须有不低于办公用途的建筑面积三分之一的建筑物的产权登记在受让人名下,由受让人自用或出租,且自房产登记之日起7年内,不得转让,如要抵押的,需经文广新局同意。

曾停工10年,后拆除重建

项目于2010年5月由广东中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东中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凯地蓝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三家联合竞得,土地使用性质为商务金融用地,彼时成交总价约6456万元,折合楼面地价约457元/㎡。

随后在2011年动工建设,按照当时的计划,原定于2012年完成。然而,项目却在中途一度陷入停摆状态,盖了几层楼后,便一直搁置。

原中凯文化商务港效果鸟瞰示意图(图源中凯文化官网)

直到2019年,项目终于迎来转机。昔日被当地居民视为“烂尾楼”的地上部分被重新推平拆除,大型机器陆续进场。

彼时,乐居编辑通过致电中凯文化公司获悉,原建筑进行拆除推倒是因为项目设计方案继续了更改,项目将重新动工,整体工期大概需3-4年。

项目历史资料图(摄于2019年7月)

02海天、维尚、林氏木业企业总部

最快2023年竣工!最新进度披露

根据南海桂城介绍,广东金融高新区累计总投资规模超1580亿元,广发银行、瀚蓝环境、海天味业、维尚家具、林氏木业等在这里设立企业总部。

那么,海天味业、维尚家具、林氏木业的项目进展呢?小编同步走访了项目工地,一探究竟。

摄于2022年10月

海天味业、维尚家具项目航拍,摄于2022年10月

01维意定制总部大楼

回顾2017年,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以总价1.7亿竞得金融高新区1.5万㎡商服地;2018年,项目作为维尚新零售综合体,举行了奠基仪式。

项目开工奠基仪式现场 图源:维尚家具官方

不过从现场公示的工程概况牌显示,项目于2021年7月1日才正式开工,预计2023年9月8日竣工。

摄于项目工地现场

同时,项目工地的围蔽上已大大打出了“维意定制总部大楼”的字眼!

摄于项目工地现场

从现场来看,项目仍处于基础施工阶段,建筑体还未冒出地面。

摄于项目工地现场

整体看着,与去年8月拍摄到的工程进度变化不大。

2021年8月摄于项目工地现场

根据此前规划显示,项目总占地面积14973.8㎡,总建筑面积120590.3㎡,主导建筑包括商业、办公和酒店。

而从效果图来看,整个建筑外立面呈现两个三角形,建筑中间为镂空设计,外形独特,颇具设计感。

维尚新零售综合体效果图

02海天集团总部大楼

同样是2017年,海天集团以超1.6亿竞得维尚家具地块以东的邻近地块,规划建成海天集团总部办公大楼。

不过,如今时隔5年,项目所在位置仍为工地,尚未有建筑体“冒头”,工地内不少大型塔吊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海天集团总部大楼施工现场

根据现场公示的工程概况牌显示,项目于2021年3月15日开工,预计2023年10月21日竣工。

项目用地面积15129㎡。主塔楼地上35层,高度约为156米(塔冠高度约170米),裙楼地上4层,地下室4层。

从设计图来看,海天总部大楼商业楼和办公楼将沿着金融公园由低向高排列,在高层办公楼上还将印有大大的海天logo。

海天总部大楼规划图

03林氏木业新经济运营中心

去年12月,林氏木业以6632万元竞得金高区的一宗5634㎡的商服地。就在近日,乐居从南海区政府中获悉,该项目规划已进行公示。

从位置来看,项目位于承业大厦以北,中盛国际以东,依云天汇北区旁。

项目位置示意图

从规划图显示,项目总用地面积为5634.47㎡,总建面为45410.71㎡,规划1栋29层高的运营中心,建筑高度为145.2米。据悉,这座中心总部将吸引1200名人才进驻。

林氏木业新经济运营中心项目规划

03广东农信数据中心项目

基本完工,在收尾阶段

而与维意定制总部大楼、海天集团总部大楼一路之隔的广东农信数据中心。该项目自2013年出让以来便一直没有声音,直到2019年才悄然动工。

从现场可见,目前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排栅全部拆除,整体形态均已呈现。根据天工网显示,项目预计12月竣工。

广东农信数据中心 摄于2022年10月

根据显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22万㎡(含地下室面积),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约为14.5万㎡,地下总建筑面积约为7.5万㎡。地上层数10/26/27层,地下室三层。总高度139.1米。

广东农信数据中心 摄于2022年10月

04南海文化中心

在建中!预计2024年竣工

早在2020年动工的南海文化中心,2年过去了,进度似乎一直没有太大变化。

日前,乐居走访了项目施工现场,现场可见,早上8点半左右,工人已早早上班,工地内随处可见大型的塔吊、泥头车等待机作业。

南海文化中心施工现场,摄于2022年10月

目前项目建筑主体已有部分超出围蔽可见,达到2层多高。工程概况显示,项目预计2024年9月14日竣工。

南海文化中心施工现场,摄于2022年10月

摄于南海文化中心施工现场,2022年10月

值得一提的是,乐居从南海区政府网站获悉,今年5月,南海区重点督办了46个进展缓慢项目,其中就有南海文化中心。

据介绍,南海区文化中心拟建立“理事会+企业”管理架构,引入多种经营模式,目前已征询相关单位意见;并将提前谋划文化中心装修设计及运营阶段的相关工作。

截图自南海区政府网站

此外,9月30日,官方发布了南海文化中心调整批前公示,公示显示,项目规划有435座的综合表演厅大堂,黑盒子剧场,篮球训练场,水疗厅以及桌球室、台球室、瑜伽室等各种功能室,配套餐饮商业。

项目公示示意图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效果图显示,项目规划东面打通连接至千灯湖市民广场,即新地标巨型狮头所在。

千灯湖市民广场实拍

05南海艺术中心

同心桥尚未合拢!沿江片区完成平整

从最新航拍可见,目前南海艺术中心项目所在的河西沿江片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土地平整,按照官方此前透露,南海艺术中心片区的博物馆、体育中心两大场馆计划于年底动工。

南海艺术中心片区最新航拍,摄于2022年10月

查询了解,今年7月份,南海艺术中心(一期)项目已完成初步勘察设计的招标,由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中标。

与此同时,8-9月份,大沥镇工程建设中心已陆续启动了南海艺术中心片区中轴景观绿化(一期)工程(预算编制)、既有高压线迁改工程(西段)一期(设计)、中轴景观绿化 (一期)工程(勘测)等前期工作。

招标截图

按照规划,项目包含大剧院、会展中心、博物馆、体育运动中心等场馆,计划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拟建博物馆及会展中心、体育中心场馆,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估算建安工程费约8.5亿元。二期项目地块拟建大剧院。

南海艺术中心效果图,图源南海大沥

而连接着南海艺术中心片区与千灯湖公园的沥桂同心桥,目前仍在建设当中,从航拍来看,桥梁尚未合拢。从桥柱来看,项目拟直接接驳至八方艺术街区和南海艺术中心的场馆。

沥桂同心桥航拍,摄于2022年10月

06周边二手站稳4万+

年初涨了一波!大户型吃香

今年年初,地处金高区,长约2公里的桂城滨江公园全段开放,靓丽的颜值一度羡煞一众街坊!

桂城滨江公园航拍,摄于2022年10月

而再来看看金高区B区的二手,中铁建国际公馆在年初挂牌价涨了一波后,小区均价一直维持在5万/㎡+;今年的大热门的滨江1号也在年初微涨,挂牌均价基本维持在4.5万/㎡上。

两个二手小区位置示意

看了下贝壳上滨江1号的成交记录,可以发现,相较刚需户型,大户型的价位更为坚挺,如6月份一套128户型就卖到了670万,折合单价5.2万/㎡。

滨江1号成交历史

相邻的奥园1号也出现同样的情况,相仿的大户型面积,相较去年,成交单价上都出现了微涨。

奥园1号成交历史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