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猛料!石门一中选址里水!佛山拟可跨区报门诊!绿岛湖规划4所学校
来源:乐居买房2022-05-25 09:41:59

  好消息频频传来!

  近日,佛山一批民生项目,久违地传来了新进展!从医疗、教育,到地标、文旅等,事关多板块和你的生活多方面。

  医疗

  01

  佛山医保或实现跨区报门诊

  520日,佛山市医疗保障局发布了两份征求意见稿的公告,分别是《佛山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稿)》和《佛山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520日至63日。

  公告截图

  本次公开征求意见稿,目的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本市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提高参保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待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两份意见稿的起草背景中均提到:回应市民现实就诊需求和社会关切。在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平稳运行的基础上,结合医保基金安全及可持续性发展,拟通过完善调整政策,切实解决参保人市内跨区享受基本医保普通门诊待遇等问题。  

  本次调整要点主要体现在支付范围、待遇保障、就医管理、结算管理等方面。

  其中,两份意见稿中的就医管理,均提出:

  ①普通门诊实现跨区就诊待遇。参保人原则上在全市范围内选择定点医疗机构,不再限定只在参保区内享受待遇。

  ②年度可变更一次选定医疗机构。参保人选定的医疗机构年度内可根据实际需要变更调整一次。

  ③异地就医备案人员选点就医。参保人在备案地,原则上选定不超过2家已实现基本医保异地联网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就医,报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备案核准后生效。

  截图自起草说明

  查询了解,此前佛上门诊待遇上规定,佛山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普通门诊只能在参保所在区或选定区内的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医保报销;而且,居民医保不能跨区享受普通门诊待遇。

  截图自佛山市社会保险信息网

  而本次《意见稿》在调整上,无论是职工医保,还是城乡居民医保,均提出了普通门诊实现跨区就诊待遇,不再限定只在参保区内享受待遇。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有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就“禅城医保无法在南海医院跨区使用”进行反馈,其表示:买了禅城的医保,但是在南海医院就医的时候无法定点,也无法使用门诊医保,请领导考察一下百姓的医保使用情况,不能跨区使用医保非常不合理。因为靠近南海医院,但是户籍是禅城的,就无法使用医保,完全没法体验到医保带来的好处?

  524日,佛山市医疗保障局禅城分局作出了最新回复,新的门诊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具体回复如下:

  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的通知》佛府办〔201660号第四十七条:参保人普通门诊待遇享受地按以下规定确定:居民身份参保人以其参保属区作为普通门诊待遇享受地。职工身份参保人12月份参加基本医保的,以其12月参保属区作为下一自然年度普通门诊待遇享受地。第五十五条:普通门诊医疗待遇只能在参保属区(或选定区)范围内的定点医疗机构享受,且须在医疗机构即时结算。

  目前,国家医改精神要求普通门诊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省政府门诊共济办法明确普通门诊要“坚持立足基层,参保人员原则上选定1家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一般一年一定”。据此,市医保局正结合市民诉求,初步拟定了“门诊定点,全市选择,急救特办,转诊保障”的方向,按程序要求加紧在年内出台我市既符合上级改革要求又尽可能满足广大市民就医需求的门诊政策。

  而本次意见稿的征求,无疑是让该问题的解决,提上日程。

  02

  佛山仁心医院选址石湾

  禅城石湾拟新添一所医院!

  近日,禅城区发布了一则《石湾镇街道关于佛山仁心医院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调查公众参与》的公示,拟在禅城区跃进路新建一所医院。

  公示显示,佛山仁心医院有限公司建设项目选址位于佛山市禅城区跃进路11号厂内四幢、五幢、七至九幢、十一幢、十三幢、二十六幢、二十八幢、三十一至三十四幢、四十幢,总占地面积5400.13㎡,建筑面积18100.36㎡。

  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主要从事急诊科、内科、外科、妇科、老年康复科、体检中心等的营利性医疗机构。

  从位置上来看,该医院位于老石湾片区,紧邻石湾酒厂,约600米处还分布有三甲私立的复星禅诚医院。

  03

  三水北部医疗中心选址大塘

  三水大塘拟新建一处医疗大楼!

  513日,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三水区北部医疗中心建设项目设计》招标公告,将于66日开标。

  公告截图

  公告显示,项目位于三水区大塘镇240国道与118省道交界处,即大塘医院旁。项目拟新建医疗大楼、发热门诊、液氧站、垃圾房、污水处理站、门卫、连廊等,新建建筑面积33779.00平方米,配套建设室外广场景观、园区内道路、地面园林绿化等。

  项目估算建安工程费约为24800.00万元,估算设计费约为581.1688万元。设计周期为60天,设计质量要求须满足下一阶段设计或施工的需要。

  教育

  01

  石门第一中学选址里水

  名校石门系将进驻里水?南海区政府正启动石门第一中学的土地征收,选址首度曝光!

  520日,南海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石门第一中学征收土地预公告》和《关于石门第一中学配套道路征收土地预公告》,公告提出,为顺利实施石门第一中学的建设,拟征收该项目所需土地。

  公告截图

  根据公告显示,拟征收土地位于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辖区内,从地图来看,项目位于里官路以南,位处规划中的里湖新城板块,临近在建的里水有轨电车里官路站。

  位置示意图

  其中,石门第一中学征收土地预公告中显示,本次拟征收土地面积约179.81亩,征收目的用于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石门第一中学建设。

  征收范围

  而根据2020年的片区控规显示,征地项目部分地块规划为小学,部分地块则未公布用地性质。(但具体学校形式,还有待官方公布。)

  片区控规图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里湖新城中轴线公园已启动,项目将打造成为里水新的城市客厅。按照工程进度要求,项目计划于2024年竣工。

  里湖新城设计鸟瞰图

  02

  香港理工大学(佛山)进展回应

  香港理工大学(佛山)项目是否还能落地?官方最新回应!

  日前,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就“香港理工大学(佛山)项目”进行了提问:香港理工大学(佛山)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了?有无动工计划?香港理工大学(佛山)原拟选址桂城三山林岳,如果香港理工大学不来佛山了,这块地用于什么建设?

  对此,佛山市教育局、南海区桂城街道办事处分别作出了最新回应。

  佛山市教育局:2019年,佛山市政府与香港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项目筹设工作取得一定进展,由于合作双方存在分歧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进展总体缓慢。协议约定用地未有明确作为学校建设用地,暂无建设计划。

  我市将结合佛山财政收入情况,争取多方资源,推进香港理工大学(佛山)筹建工作。

  南海区桂城街道办事处:一、针对香港理工大学(佛山)的进展问题,请按照佛山市教育局部门意见回复。

  二、对于项目如不落户佛山,该地块的建设将根据片区发展定位进一步研究考虑。

  回复截图

  回顾202035日,省发改委官网公布了《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其中提到,香港理工大学(佛山)项目总投资307亿元,建筑面积约200万㎡,建设教学、实验、科研、办公、会议服务等用房、场馆。

  不过,在最新的2022年佛山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上,该项目并未再纳入在内。

  03

  绿岛湖片区共规划4所中小学

  日前,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就“绿岛湖没有小学中学高中”提出了一系列疑问。

  市民提问表示:绿岛湖片区20个新楼盘,现只能去读村办堤田小学,现在建的二中附属只有300个一年级小学学位,500个初一学位,一招生估计又不够,然后又要摇号才能进,逼得都跑去佛山外国语读高价民办。建议二中附属全部是小学学位,完全是一间小学,另外建的佛山二中初中部尽量扩充扩大,再建一间二中高中部,因为禅城也开始缺高中了。

  对此,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禅城区教育局、禅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三方作出了详细答复: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

  市民,您好!关于您反映的情况,结合自然资源职能,回复如下:

  1.依据2020年经由佛山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的《佛山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整合规划(二期)》(南庄片),季华路以北、登贤大道以东、潭洲水道以南的绿岛湖片区未来拟规划为集企业总部、商业商务、文化休闲、交通枢纽、产业服务、生活配套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禅西新城核心区西片区。在片区内规划布局了小学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完全中学2所,保障片区公共教育设施;沿季华路及绿岛湖湿地公园布置商业商务用地,提升片区商业服务能力。 

  2.目前,区教育部门正在联合我局开展《佛山市禅城区中小学校建设规划(2021-2035)》的编制工作,结合对未来学位需求的预测,在绿岛湖片区拟规划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完全中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普通高中1所,完善片区教育服务功能。 

  3.经核查,映月湾花园和世茂望樾小区之间地块主要为商业商务用地和体育用地,沿东平河岸线以农林用地为主。

  禅城区教育局:

  一、学位分配。禅城区户籍生地段划分是区教育部门根据公安户籍适龄儿童数据和实际报名情况,以公办小学招生地段保持相对稳定为原则,综合考虑报名人数、学校办学规模、招生计划、生源分布、历史地段、教育发展、城市规划、交通状况等因素,拟定每年公办小学招生地段,以当年公布的招生地段为准。

  二、学校建设。根据学校建设规划,佛山市第二中学附属学校(绿岛湖学校)(该名称为工程项目名称)为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小学、初中分别规划设置36班、30班。一期项目已动工建设,目前有序施工中。结合项目进度计划,力争在20239月投入使用。

  三、学校规划。经与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南庄镇等多方了解沟通,根据《佛山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整合规划(二期)》及《佛山市禅城区中小学校建设规划》,绿岛湖片区(季华路以北、佛山一环以东)规划有3所学校(完全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各1所);另根据《佛山市禅城区幼儿园建设布局总体规划》,绿岛湖片区规划新增6所幼儿园。 下来,禅城区将加大力度推动项目实施,早日满足市民的学位需求。此外,将结合片区学位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位供给。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佛山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整合规划(二期)南庄片控规图

  禅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目前,映月湾花园和世茂望樾小区之间地块正在开展绿岛湖及周边配套提升工程前期规划设计工作。上述项目将对绿岛湖中心湖、南湖周边以及东平河大堤内地块进行连片改造提升,对绿岛湖环湖绿道进行连通,对绿岛湖周边景观进行美化提升,同时配套建设停车场、滨江体育公园及公厕等。

  回复截图

  文体地标

  01

  新建击剑馆等!三水新体育馆规划出炉

  来了来了!三水区新体育馆规划全曝光!

  523日,三水区政府网站发布了《三水区文体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的批前公示》,披露了三水区新体育馆的整体规划。

  三水区新体育馆规划

  根据公示,三水区新体育馆总占地面积103011.08㎡,建筑面积89653.22㎡,涵盖公交首末站和文体综合体等。

  其中,文体综合体内还涵盖多功能体育馆、训练馆、全民健身馆、击剑馆、游泳馆,可容纳8659个座位,机动车位465个。

  三水区新体育馆规划图

  与此同时,新体育馆的正式效果图也同步对外披露。

  三水区新体育馆效果图

  从地图上看,三水区新体育馆就位于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街道三达北路西侧、虹岭西路以北,周边有三水森林南公园、三水荷花世界、博文小学、三水中学附属初中等。

  根据最新的规划,该片区定位为佛都市区西部重要的旅游休闲胜地、佛山国家高新区产业培训及服务基地、三水建设“南国水都”的综合服务中心。

  片区规划

  02

  酷炫设计!虎牙全球研发总部动工

  150米高研发总部塔楼、天空直播间、天空花园、天幕广场、电竞文化商业街区……极富科技感、未来感的虎牙全球研发总部于520日正式动工。

  虎牙全球研发总部项目效果图

  据悉,项目设计荣获2022缪斯设计奖——建筑设计铂金奖,是全球创意设计领域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从展示动画可见,一个极富科技感、未来感的总部大楼建筑群,沿文翰湖周边耸立,勾勒出富有活力动感和科技力量感的全新天际线。

  虎牙全球研发总部项目效果图

  项目计划建成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的全球研发总部,将高端商务办公、创意设计及研发、主题商业配套、人才服务与品质公寓等多个功能分区有机联动,形成尖端科技创新、新业务板块拓展、高技术产业人才培育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科创社区。

  项目将建成150米高的研发总部塔楼与100米高的办公塔楼,通过空中连廊相互扣合,打造出天空直播间、天空花园、天幕广场等多元功能区。户外以电竞文化为主题的开放式商业街区,将有机串联南海新交通与佛山地铁4号线地面站台,营造极富立体感和层次感的活力TOD社区。

  天幕广场

  天空直播间

  天空花园

  乐活小镇

  03

  绿岛湖滨江体育公园计划年底动工

  近日,有网友就“绿岛湖片区的体育公园何时建成?”进行了提问,其提到:绿岛湖悦湖湾对面的空地规划建成绿岛湖体育公园,至今还没开始动工,请问是否有相关规划?还有附近的壹公馆丢空多年,住在附近很不方便,里面的商场何时才能开业?

  对此,禅城区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回复表示,目前我委正在进行绿岛湖滨江体育公园方案设计,上述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底动工建设。关于您反映的壹公馆问题,我委已派工作人员开展调查调处,经核查,暂未能确定壹公馆具体项目位置,建议您提供详细联系方式方便我委进一步沟通以确定上述项目位置及情况。

  回复截图

  回顾今年2月,南庄镇绿岛湖及周边配套提升工程相继完成了勘察和初步设计招标。

  根据官方介绍,项目计划对绿岛湖中心湖、南湖周边以及东平河大堤内地块进行连片改造提升。一期将在东平河大堤内建设滨江体育公园,公园内项目包括5人足球场、篮球场、儿童乐园、萌宠乐园、卡丁车场、露营基地、停车场、公厕等。

  04

  宋城演艺佛山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毕

  20183月,西樵宋城项目动工开建,至今4年过去,项目到底进展如何?何时才能开业?

  日前,在宋城演艺的调研公告和投资者交流活动,透露了相关信息。

  据宋城演艺表示,截止2021年底公司现金及等价物18.59亿元,加上珠海和澳洲项目转让的预计资金回笼,预计公司现金约30亿元,现金储备充足。

  据其透露,目前可预见的资本支出是仍在建设的佛山和西塘项目,预计后续投入约5亿元。佛山、西塘项目按计划推进建设,开业时点将结合疫情和旅游淡旺季情况合理有效地安排。

  佛山千古情项目(效果图)

  此外,今年2月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广东佛山南海区西樵项目今年(2022)能正式开业运营吗?

  对此,宋城演艺回复表示,佛山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毕,开业时点将结合疫情和旅游淡旺季情况合理有效地安排。

  交通建设

  01

  广湛高铁佛山站:联络线建成后再开建

  备受关注的广湛高铁佛山站,到底进展如何?何时才开始启动?官方有了最新回应。

  日前,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进行提问咨询“广湛高铁佛山站重建”的进展。

  网友提到:根据省发展改革委(省大湾区办)主任郑人豪透露预计2024年底可以开通的广湛高铁,现时广湛高铁途径的佛山站重建工作依然一动不动!

  1、请问是否会对整个广湛高铁进度造成影响吗?

  2、请问佛山站重建工作现进度情况如何?何时启动?何时招标?工期多久?何时竣工?

  对此,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回复表示,广湛高铁利用现状广茂铁路进入我市中心城区,需在广茂铁路与广珠铁路的联络线建设完成后,新建佛山站才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目前广茂铁路与广珠铁路的联络线已经开工建设,广湛高铁佛山站也已同步开展初步设计工作。

  该项目为省级项目,由省铁投集团负责项目总体推进,我市配合开展相关属地工作,我局将会同沿线区政府、市铁投集团加快推进相关建设及前期研究工作,推动广湛高铁及佛山站的建设。具体开工时间建议咨询省铁投集团。

  值的一提的是,据广东铁投公布显示,518日,在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狮岭村,随着首片长24米、重103吨的预制T梁精准落位,标志着广湛高铁广珠广茂联络线正式进入架梁施工阶段,为年内建成联络线及广湛高铁全线按期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湛高铁项目正线全长401.30公里,其中利用既有广茂铁路街边至广州段引入广州枢纽时,需新建广茂广珠联络线、广珠京广联络线,将广茂铁路客货列车分别引入白云站、江村编组站。在广珠广茂、广珠京广联络线建成通车后,方可停用广茂铁路街边至广州段进行广湛高铁施工。

  根据介绍,广湛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时速350公里沿海客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正线全长400.111公里,线路从广州站引出,经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等市,终至湛江北站。建成后,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可实现90分钟互达。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