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查册范围扩大!广州落实广东省内购房“满五唯一”免征个税
来源:乐居新媒体2022-03-11 14:12:24
摘要
“现在联网了,就有人被查到了。”

  乐居新媒体 广州讯 李椰泥 一位业主在白云区房管局过户时,房子虽然是广州唯一,但因为在省内其它城市还有房子,所以不能免征个税。

  乐居新媒体咨询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后得知,广州二手房交易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查册范围有所扩大,“满五唯一”范围已从原本普遍认为的广州市内唯一住房扩大为广东省内唯一住房。

  该局工作人员同时告知,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转让房屋有关税收征管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7]33号政策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建设部关于个人住房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9]278号)的规定,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该规定是全广州市统一执行的。

  乐君操作后发现,线上系统目前只能查询广州市内持有房产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该规定是一直存在的,若卖家销售住房时申报“唯一房产”,则有可能被随机抽查,但仅能通过广州房管局现场查册。

落实广东省内购房“满五唯一”

  按揭专家郑大源表示,“广州的二手房政策一直以来都是全省唯一,卖房子的时候,业主需要签字承诺全省唯一(只是很多业主看也不看就签字了)。实际上,因为没联网,广州想查其它城市的也查不到,就只能全市唯一。现在联网了,就有人被查到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对2022年3月11日广州收紧二手房个税政策作出点评:“根据广州二手房交易的情况,可以看出近期广州对“满5唯一”的个税免税政策做了调整。广州过去认定唯一住房方面,理论上是以广东省的房产为认定范围的,但由于查房系统的原因,所以实际上只核查广州市的房产。房东对于是否是唯一住房,只需要签署承诺书。

  而从此次广州的政策变化看,实际上广东其他城市的房产也可以核查,即部分广州的业主或房东在缴纳个税方面,可能无法享受“满5唯一”的免税优惠了。此次政策对于二手房交易来说,确实有很强的影响,这说明政府层面对于二手房房源信息的掌握情况更加到位,对于后续二手房方面的政策调控也更加有主动性。

  虽然当前房地产市场行情有降温的压力,但是围绕二手房的各类既有政策也还是会积极推进。第一、当前各地出现了个税税率下调的现象,说明对于市场交易持积极肯定的态度。但是这不代表多套住房方面可以有逃税等现象,换句话说,“多套住房”方面的税费政策依然会有各类改革。第二、类似二手房房源掌握更加到位,对于后续包括房地产税的试点或准备工作也是有支持意义的。”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