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顺德中心城区岭南原乡概念方案征询公众意见
来源:珠江商报2021-04-16 08:18:10
摘要
形成“1廊、2带、1街、3园、5坊、7里”的空间结构。

  在“村改”打开全新空间的大背景下,顺德正在加快城市建设的步伐,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品质大提升,打造功能更强、内涵更深、品质更优的新型城镇化县域标杆,让市民群众更具幸福感,让投资兴业者更有信心。

  顺德中心城区岭南原乡就朝着这样的目标进发,以突破过去营城模式的创新意识,通过连片规划,打造若干主题居住组团,注重文化涵养城市品质,凸显岭南水乡生活特色,谋划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的城市新蓝图,畅享亲水、拥翠、睦邻的美好新生活。

  设计理念:

  注重连片规划,构筑新岭南生活方式

  顺德中心城区岭南原乡位于大良街道碧桂路西侧,地处桂畔海滨水区,北有佛山市轨道交通13号线,总面积约2000亩。这里将通过连片规划,在空间布局上打造若干主题居住组团,形成“1廊、2带、1街、3园、5坊、7里”的空间结构。

  顺德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也是一座充满文化新活力的城市。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要求下,文化回归城市、文化赋能城市,将成为塑造新一轮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关键。

  未来,富有文化内涵、充满想象力的城市画卷将在顺德中心城区岭南原乡徐徐展开——

  顺德中心城区岭南原乡,是顺德突破过去营城模式、构筑“文化都市”发展标杆的全新落笔,是顺德明确岭南特色、强化水乡魅力、再铸“新凤城”的一次突破,也是湾区城市在文化领域探索未来城市建设的大胆实践。

  构筑新岭南生活方式,是顺德中心城区岭南原乡项目的新使命。这将使顺德的城市更具有识别性、更具有岭南水乡特色和文化内涵。这里不仅是一个新片区,还将以点带面发挥引领作作,建设成为顺德面向未来、面向湾区,以文化塑造城市吸引力的示范之窗。

  发展定位:

  展现顺德之美,打造湾区品质生活样本

  顺德中心城区岭南原乡将告别千城一面,展现岭南水乡的城市韵味,承载典型岭南、顺德印象的现代生活方式,建设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城市客厅,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生活的一个样本。

  这里,形成一道文化风景。从岭南文化“形、神、韵”三个层次,选取典型的建筑符号、景观元素、水乡肌理、生活元素、价值认同等内容,构筑整体风貌与功能设计,注重桑基鱼塘、水乡聚落与典型岭南生活相结合,构建居水、游水、乐水、亲水的生活体系,形成一道城市文化风景线,体现独具魅力的顺德之美。

  这里,展现岭南生活方式。围绕新岭南生活方式的八大新顺德印象,以精神文脉的延续与发展为纽带,链接“典型岭南”的历史和未来,建设多个引擎型项目,构建全新的顺德生活样板,营造沉淀历史文化资源的现代城市生活。

  这里,重建邻里乡情关系。延续过去宗族乡情的功能与内涵,融入到现代社区生活之中,重建新岭南社群人与人之间的睦邻关系,让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从社区生活到社群共享,从陌生到熟悉,从彼此独立到相互连接,构建新的城市集体记忆,构筑新岭南生活的归属感与吸引力。

  这里,构筑复合功能空间。建设以文化居住为核心,集主题商业、生态休闲、社区服务、优质教育、高端社交为一体的综合型新片区,以高品质的城市公共配套,彰显中心城区首位度,助力顺德加快打造城乡融合新型城镇化县域新标杆。

  功能构成:

  畅享的亲水、拥翠、睦邻的美好新生活

  顺德中心城区岭南原乡内部引入具有亲水尺度的水系,以岭南水乡文化为核心,以构筑水乡景观的整体思维出发,结合商业、居住、休闲、教育、文化等功能,打造水街、水居、水景、水游等特色项目。

  项目借鉴水乡村落的营造方式,结合水系网络,组团式布局,以睦邻乡情为文化纽带,以宗祠、广场为情感载体,共享未来社区美好新生活。

  给鹭鸟一个更加宜栖的新家园,也是顺德中心城区岭南原乡的一项重要功能。据悉,原“鹭鸟天堂”拟移位到桂畔海畔,并改名为“白鹭洲公园”。顺德中心城区指挥部对迁址必要性做了专题分析,认为出于三方面的原因确需如此。

  一是减少道路噪音的影响。原鹭鸟园位于碧桂路旁,交通繁忙,噪音会对白鹭的栖息造成影响。而白鹭洲公园位于荣北路旁,远离了碧桂路。荣北路桥面上做了绿化覆盖设计,与公园一体化,尽量降低对鹭鸟的影响。

  二是减少周边建设强度的影响。根据现控规规划,原鹭鸟园的三面为高强度的开发,会对鹭鸟的栖息地产生较大的压迫感。而白鹭洲公园与桂畔海紧密结合,三面建筑高度都有控制,不会对白鹭栖息地产生压迫感。

  三是优化鹭鸟飞行环境。原鹭鸟天堂位置周边地块的开发会使鹭鸟的飞行空间变得局促,不利于留住鹭鸟。而白鹭洲公园位于桂畔海与通天河交界处,使白鹭拥有更加广阔的飞行空间。

  未来,岭南原乡将依托原鹭鸟天堂的资源,把绿地公园引入内部,打造嵌入式中央绿洲公园,其支状水系绿带相互连通,形成主带环抱、支带编织的绿网体系,可再现明珠玉带、鹭鸟齐飞的壮观景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