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卖房超17.5万套!一二手成交齐涨!佛山2020年楼市触底回稳
来源:乐居买房2021-01-01 10:48:13
摘要
专家认为2021年或仍量稳价升。

  乐居佛山讯 文/吴壁生 制图/黎毓贤 2020年拍地、卖房两不误,佛山楼市圆满收官,交出了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

  据佛山乐居统计自佛山住建局及佛山市房产信息网数据,2020年全年一二手房卖逾17.5万套,合计175076套,比2019年多卖了万余套,一扫去年的颓势!

  据此,2020年的佛山楼市,走出了在华南城市研究会创会副会长许学锋眼里,总体表现为“触底回稳,恢复性上涨”的态势。

  新房成交117061套 V形反弹高峰维持至年末

  新房方面,2020年全年佛山卖了117061套,比去年(111855套)新增了五千余套,成交面积达1308.45万㎡,同比2019年(1253.79万㎡)微涨了4%。均价方面,据粤湾数据研究中心,佛山1-11月全市网签均价从1.4万/㎡,逐渐抬升至1.75万/㎡,呈现逐月上升趋势。

佛山近十二年新房成交一览佛山近十二年新房成交一览

  从历年成交来看,该成绩为近十二年第四高,低于2015年(129964套)、2016年(173297套)、2018年(164778套),远不及2016-2017年的量价高峰。

佛山2020年新房历月成交佛山2020年新房历月成交

  具体到每个月份成交,佛山整体呈现先抑后扬的市场趋势,3月复工复产之后,随后从4月起均维持在万套以上的成交水准,直到12月达到了峰值,单月突破1.3万套。简而言之,佛山楼市成交摆脱了第一季度的低谷之后,第二季度开始量价齐升,销售量接近高峰期,并维持到年末。

  许学锋总结指出,2020年的佛山楼市,从市场的表现特点来说,既没有往年的“小阳春”行情,也没有突出的“金九银十”,而是呈现明显的“V”形变化。

佛山五区新房成交面积比例一览佛山五区新房成交面积比例一览

  从五区成交来看,顺德、南海依然是成交“大头”,占了全市过半(55%)!其中,顺德全年成交达33382套,占比28.5%;南海全年成交31027套,占比26.5%。

  而同比2019年的成交面积,除了高明三水有所下滑之外,禅南顺大三区均有所回暖,其中,禅城涨幅最多,涨近23%。其次是南海,涨了14%。第三是顺德,涨了6%。

  对此,广州克而瑞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认为,“今年在限购区人才购房政策放宽的影响下,佛山楼市热点轮换的特征非常明显,限购区的市场热度普遍增加,而非限购区的市场量价的降温也较为突出。”

  “(今年)除了临广板块,其他地方都不好过。”另有佛山一位房企投资人士持相对保守态度,坦言道,这里的其他地方,包括了所谓的禅桂中心、顺德北部三镇、狮山副中心、良桂副中心。

  “临广板块起码量是充裕的,(价量)至少能保一头。其他地方,价格和成交量都上不去。”他随后补充说明道。

  二手房成交58015套 高明三水存量房市场不活跃

  同时,二手房方面,2020年佛山成交了58015套,与新房保持相仿走势,超过了2019年的53619套,远不如2016-2018年的高峰期,而成交面积约595.24万㎡,同比2019年(663.59)涨了11%。

近年佛山二手房成交一览近年佛山二手房成交一览

  从历月成交可见,二手房也是摆脱了第一季度的低谷之后,后面几个月份一路上扬,及至9月达到峰值,10月有所回落,最终收官的11-12月份又有所回升。

近年佛山二手历年成交一览2020年佛山二手房历月成交一览

  不难发现,无论是从成交套数,还是成交面积的角度来看,佛山毫无疑问仍是一个新房成交占主体的城市,二手房全市占比约三成,其中,三水高明一手成交的套数占比更是高达八成,而南海、顺德表现稍佳,二手房占比也堪堪过了四成而已。

佛山新房二手房占比一览佛山新房二手房占比一览佛山新房二手房占比一览

佛山新房二手房成交面积占比一览

  佛山楼市信心逐渐恢复 专家认为2021年或仍量稳价升

  2021年佛山楼市怎么走,肖文晓指出,从存量来看,截至到11月末,按照近6个月的去化速度,佛山的可售去化周期已经从年初最高时的16个月下降到10个月左右,在下半年一些热点区域的楼盘也有涨价的现象,显示市场的信心在逐渐恢复。

  展望2021年,肖文晓认为佛山房地产市场的蛋糕体量仍然会保持近年的稳定状态,市场热点仍然会集中在临广片区以及各区的中心板块。在土地市场供求持续维持高位的状态下,预期佛山楼市未来供应充足,市场竞争度仍然会居高不下,因此价格整体维持稳定的可能性加大。

  许学峰则认为,在2020年恢复性上涨的基础上,2021年佛山的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量稳价升的态势,价格总体涨幅在8%左右,东部广佛融合区域的房价涨幅会更高,而西部房价以平稳为主,有涨有跌,幅度不大。此外,他建议广佛置业者、投资客仍如有意2021年入市,仍可多关注广佛融合区、禅城-桂城成熟核心区各板块、顺德三水高明三个区的成熟核心区以及大佛山的江景资源楼盘等。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