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千亿万亩!今天,佛山三龙湾CTD再次出发
来源:南方+2023-05-29 10:01:24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5月26日,作为佛山的中央科创区——佛山三龙湾CTD发出“科创再出发”的呐喊。

当天,三龙湾南海片区以中央科创区(CTD)为战略定位,发布“一轴两翼三园四策千亿万亩”发展计划,将在产业发展方面投入超过1000亿元,提供产业空间超过1.1万亩,全力打造广佛交界最有寸劲、最有力量、最有潜力的科技城;同时,16个重点产业、人才、基金项目签约,涵盖对德合作、香港高端人才合作、人才服务、先进制造、产业投资等多个领域。

打造近悦远来的磁场,这场活动也是首届佛山三龙湾创客季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将释放出佛山三龙湾面向大湾区、面向世界吸引优质要素资源聚集的决心。

三龙湾南海片区以中央科创区(CTD)为战略定位,发布“一轴两翼三园四策千亿万亩”发展计划。 

再出发,全新产业计划只为科创

踏上新征程,科技创新是佛山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而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腹地的三龙湾科技城,同时肩负着大湾区建设和科技创新两大历史任务。

时势造英雄,作为“佛山科创大脑”的三龙湾南海片区很有底气,这里以季华实验室为引擎,驱动聚集了118家高新技术企业、107家规上企业、27家专精特新企业,集聚约3万名创新人才、新增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近3000项。

这些数据代表着什么?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局长、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江启祥从四个维度来解析:从密度看,三龙湾南海片区每平方公里的高新企业达3.89家,是全国水平的93倍,全省的10倍、佛山全市的1.7倍;从速度看,这里近3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率达140%、人才数量年均增长率达50%;从高度看,季华实验室的“佛山一号”是全球首颗100公斤以内、0.5米分辨率的光学成像卫星,多项技术水平领跑全国;从广度看,片区内企业深度链接海外,超50个项目来自港澳科技,33个团队成员有国外留学科研经历。

活动现场。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三龙湾南海片区以中央科创区(CTD)为战略定位,发布“一轴两翼三园四策千亿万亩”发展计划,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引领片区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千亿万亩”是指未来10年,整个三龙湾南海片区将在产业发展方面投入超过1000亿元,提供产业空间超过1.1万亩,涵盖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先进制造、载体园区、村级工业园改造等多个领域的产业项目,全力打造广佛交界最有寸劲、最有力量、最有潜力的科技城。

“一轴”是指以科创大道、佛山地铁11号线为广佛科创中轴,向北接入广州荔湾,向南连通顺德,融合发展孵化、加速、服务的科创全链条。“两翼”是指联动科创大道东西两侧文翰湖片区、科芯湖片区两个产业集群,以季华实验室作为创新动力引领,以创新产业作为核心动能,打造佛山中央科创区核心高地。“三园”是指佛山信息装备先进制造业产业园、集成电路设计园和粤港澳大湾区电竞文创产业中心。“四策”是指总部经济“领航计划”、特色园区“百花计划”、科创人才“涌泉计划”、创新资源“鹊桥计划”等四大计划,推动总部经济、园区经济、人才集聚、平台服务等持续赋能片区发展。

文翰湖公园。资料图 

面向港澳和对德合作,广链全球创新资源

“我已经带领了160多个香港创新创业团队来到三龙湾南海片区考察学习。”这3个月来,香港创新科技产业联会有限公司及鸿创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创办人、董事长袁锡鸿博士频繁地往返于香港和三龙湾南海片区,在他的推介下,已经有15个香港团体和企业决定落户三龙湾南海片区。

现场,9个香港项目签约落户,这些项目均来自香港或海外知名高校的博士领军人才,产业领域涵盖高端医疗、跨境电商、设计科技、计算机视觉、教育科技、企业咨询服务等,袁锡鸿的团队也是其中之一。

袁锡鸿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LED领域首席科学家,曾荣获2021年世界杰出青年华商大奖,他介绍,本次落地的项目将计划建立香港创新产业联会大湾区总会,打造一个高端人才互通的平台,以促进跨国合作与创新项目合作,项目已进驻国科慧龙科创基地。

为了做实做强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三龙湾南海片区不仅积极组团赴香港、澳门积极对接资源,加快引进港澳及国际人才、企业、机构集聚;更在对外开放的热潮中,紧紧把握外资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寻觅商机的机遇期,积极对接海外科创优质资源取得了新突破。

如今,依托中德工业服务区对德合作基础,在三龙湾《对德产业合作提升专项扶持办法(试行)》等专项扶持政策的加持下,世界500强德国铁路集团旗下的德铁系统技术项目、实耐固连接技术项目等2个德资高科技企业项目双双签约落地,实现了三龙湾南海片区在对德产业合作方面的新进展、新突破。

“接下来,我们会从三个方面深入与三龙湾南海片区合作,一是智慧城市的建设,二是前沿技术的研发,三是协助佛山制造进入欧盟的高端产品领域。”德铁系统技术公司亚洲区首席技术代表陈力欣认为,三龙湾南海片区有优质的应用场景,对于创新技术的研发很有帮助,同时这里也有一流营商环境,给了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空间。

活动上,2023港科大百万奖金创业大赛(佛山赛区)也正式启动,今年是大赛落户佛山的第六年,本次赛事聚焦“6+1”领域,涵盖生物医学、新材料/新能源、光电子/微电子、智能制造、碳达峰/碳中和、通信导航,以及ChatGPT相关领域或应用,获胜项目最高独享66.6万的赛事奖金。

10亿发展基金入局,凝聚创新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签约的16个重点项目中,除了对德合作先进制造项目、香港博士创业项目以外,还包括了佛山三龙湾科技人才客厅和南海专精特新产业基金的启动。

重点项目签约。

据了解,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是由国家发改委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发起的国家级产业基金,南海产业集团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将共建的专精特新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达10亿元人民币,立足南海区丰富的制造和科技资源,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聚焦战略性新兴行业中的“中国缺”和“中国强”,重点关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和生物医疗等领域的相关项目,尤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等优质企业,全方位赋能助力企业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和资本运作,提升企业价值。

“CTD的发展,既要有科研的高度,也要有产业的厚度。”南海区领导蔡汉全表示,南海将主动出击链接资源,对接搭平台,加快空间载体建设,加强综合配套服务,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等方面为企业赋能,推动了产业集群发展。

季华实验室。资料图

佛山三龙湾(南海)创新合伙人联盟也在活动上正式成立。该组织是在佛山三龙湾科技城南海片区建设局的支持下,由季华实验室、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香港资讯科技联会、香港科技大学(佛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中国信息界发展研究院、广东省侨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广东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等7个平台和机构共同发起,以凝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服务互通的创新合力为宗旨,为科技成果高效转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招商和人才集聚贡献专业力量,进一步推进三龙湾南海片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再加速。

佛山三龙湾南海创新合伙人联盟正式启动。

“我们也一直在探索,科技城到底应该怎么建?而今天这个大会,就是三龙湾南海片区对推进三龙湾科技城建设的一次积极的探索和回应。”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表示,接下来,三龙湾科技城将依托前沿科技再出发、结合产业升级再出发、立足湾区发展再出发,切实将三龙湾打造成拥抱湾区、接轨国际的一流科技城。

关注更多【南海】资讯,欢迎长按扫码备注【南海】进群参与交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