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村庄上的4A景区!禅城紫南村文旅再获国家级称号
来源:南方+2023-03-27 15:07:28

3月24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新一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来自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的佛山市紫南文化旅游区入选其中。这也是禅城区首个村庄上的4A级景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此次,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程序组织综合评定并完成公示,确定24家旅游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佛山市紫南文化旅游区是佛山唯一入选代表。

佛山市紫南文化旅游区成功获认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紫南村“五年磨一剑”的厚积薄发的成果。从2018年提出打造“村庄上的4A景区”以来,紫南村专注文旅融合,不断把乡村振兴紫南探索和“仁善紫南”精神解读、提炼、转化、活化为大美场景,打造了一个村民与游客共生共存、文旅产业与现有产业共生共存、公益性建设项目和旅游经营项目共生共存的、开放式的乡村文旅新样板。

紫南村吸引越来越多本土乃至周边城市游客打卡游玩。

近年来,紫南村大手笔投入,建设广府家训馆、佛山好人馆、紫南村史馆、洛神云筑民宿、阿农湾农耕体验园等文旅场所、景点,先后举办露营撒野节、水舞灯光秀、水乡音乐节等系列活动,培育“旅游+农业”等系列业态,提升紫南村人居环境,为乡村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和内涵。

如今的紫南文化旅游区,形成了旅游+农业、旅游+文博、旅游+教育、旅游+体育、旅游+工业等“旅游+”系列业态。并已打造出一系列乡村旅游优质项目:一条“紫南船说”水上游河道,一台大型水舞声光秀“这,就是紫南”文艺演出,一条超千米长卷岩板壁画和紫铜浮雕文化长廊等项目。

紫南村打造大型水舞声光秀“这,就是紫南”文艺演出。

紫南村吸引越来越多本土乃至周边城市游客打卡游玩,从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转型为乐游畅玩的网红村。接待游客人数从2018年的不到1万人次增长到2022年的300万人次,紫南旅游综合收入从2018年的不足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超百万元。

除了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外,紫南村还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十多项国家级荣誉,入选“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被评为“广东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紫南村开发运营了禅城区第一条乡村游船线路“紫南船说”。

在发展文旅产业的路上,紫南村通过盘活村民的闲置资产,引入龙头企业投资,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南方日报记者】罗湛贤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