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高明有轨电车运营补贴首度公开,政府牵头座谈开启寻变之路?
来源:南方都市报2023-03-27 14:39:20

近日,南都就高明有轨电车进行持续追问,引发网友热议,其后多家媒体跟进报道,交通领域专家呼吁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3月24日,高明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各界人士就有轨电车问题进行讨论,并首次公布了此前南都的几个重要追问:该线路每年上亿财政支出的主要构成、主要功能,以及线路对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等,这也是高明政府首次回应每年的运营支出问题。

南都对此也进行了调研求证,发现该路线几年里的定位并不明晰,产业带动的持续效应也有待考证。

政府表态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并不作为常规通勤线路

在3月24日高明区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的座谈会上,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对该项目进行了完全的正面肯定:“项目的成功落地,为氢能源在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和应用奠定基础,对高明乃至佛山氢能城市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其还表示:“在该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下,多个氢能产业项目已落户高明。如中车四方高明氢燃料有轨电车制造基地、广东泰极动力燃料电池膜电极技术开发与生产项目、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基地项目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南都的多次追问后,本次座谈首次对高明有轨电车做出了明确定位,据相关报道表述,其“作为示范线,主要作用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氢能源产业的展示,兼具西江产业新城观光及新老城区交通接驳功能,并不作为常规通勤线路设计。”

此外,经南都此前披露有轨电车每年财政预算支出后,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也做出了进一步解释,其介绍,每年区交通运输局关于有轨电车首期工程的预算支出中,除了政府运营补贴外,更多是支付高明有轨电车项目的建设费用,“例如2023年1.45亿元预算中,运营补贴约1800万元,占预算开支的12%。”

高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还表态:将着力研究有轨电车示范线运营服务提升方案,推动“有轨电车+旅游”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拓展旅游观光功能,扩大运营收益;同时也将进一步突显有轨电车示范线产业展示功效,加大对新能源产业项目招引力度。

南都记者尝试联系高明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了解下步具体规划及行动方案,暂未得到回复。

专家建言

“示范线”运营现状可以理解

未来仍需主动求变

针对该议题,南都记者也于3月24日对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高级工程师曾小明进行了专访。

谈到高明氢能源有轨电车如今运营费用大,却几乎无人乘坐的现状,曾小明表示:“这条轨道线路目前还定位在实验和示范线路阶段,这也意味着政府和市民其实没有把它当作一个日常通勤工具来使用,从长远来看,我仍然建议保留这条轨道。”

此外,曾小明也表示,保留轨道并不意味着放任不管,还需面向未来,积极地把示范价值变为实用价值,并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第一,在现有财政允许的基础上,将这条轨道逐步向两端延伸,使之沟通新老城区互联互通,加大覆盖群众面积,吸引客流。“轨道交通越长,规模效应就越高,随着规划线路的逐步建设,使高明有轨电车由试验线变成真实线。”

第二,利用技术手段,缓和路权冲突,提高列车行驶均速。据记者实地走访的现状,现阶段高明有轨电车仍然在和道路其他车辆一起等待红绿灯,曾小明认为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这一问题,比如设置信号灯感应系统,还可以针对客流情况跳站运营、客流大时增挂车厢等,进一步提升有轨电车的载客能力和运行效率。

第三,推进高明有轨电车与其他交通方式接驳串联,织密“内外两张网”。高明有轨电车为什么客流稀少?曾小明一针见血地指出其关键原因在于线路孤立。“在同方向线路上,现阶段公交线路显然辐射地区更广,更加方便市民出行,这就造成了公交和有轨电车抢客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曾小明建议公交线路要与有轨电车合理配合,实现“喂客”而不是“抢客”,并要持续推进与地铁等轨道交通实现无缝对接。

不过,据南都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目前佛山2号线二期除跨西江特大桥方案外基本确定,但要联通高明有轨电车还需要至少5年时间。

“长远来看,多等几年也是值得的”。曾小明表示。

第四,借鉴TOD模式,商业综合体与交通站点相辅相成。“目前,高明有轨电车周边的待开发用地还很充足,完全有条件综合规划TOD,带动沿线周边土地开发,提升高明中心区的价值。”曾小明表示。

在以上建议的基础上,曾小明也指出:高明应紧抓产业,吸引人口流入,为有轨电车等未来的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建好基底:“长远发展来看,我相信这条轨道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而不是‘画大饼’”。

曾小明还特别提及,高明有轨电车项目不可轻易拆除,否则将挫伤区域内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内对发展轨道交通的勇气和信心。

南都调研

线路定位几经更改

产业示范有待验证

对于交通运输局所披露的有关情况,南都也进行了相关求证。

官方部门首次做出“非日常通勤线路”的定位,那么该有轨电车线路曾经做何定位?

2018年4月16日由西江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对有轨电车建设进展公布的资讯中显示:“(有轨电车)沿途有大润发、美的西海岸、丽日名都等人流密集区域,更有文化中心、体育中心、明湖艺术公园、人民医院妇幼院区等公共基础设施。一旦项目顺利建成,市民出入新旧城区将更加方便。”可见,有轨电车路线在最初规划时仍在一定程度上考虑了作为线路通勤的站点客流量问题。

此外,还有相关报道着重指出,“高明有轨电车起着连接荷城老城区、西江产业新城核心区的作用,成为组团内部串联新老城区的重要交通纽带。”还提到“高明正通过推动氢能源轨道交通与传统交通运输体系融合发展,构建多元化绿色交通出行体系,实现公路、公交与轨道交通的有效接驳,为沿线居民带来出行便利。”由此可见,其运输效用也曾被寄予厚望,并非自始便单纯定位为示范带动作用。

不过,有轨电车被寄托的显然还有更多,以往的相关报道中提出:“开通有轨电车是对高明城市形象的一次提升”“让一大批城市公共活动空间、现代服务业项目在西江产业新城落地生根,让高明的城市格局实现了质的突破”“为发展氢能源产业、加快招商引资、走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共融的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新路子的探索实践。” 有轨电车在三两乘客之外,载了满满当当的诸多畅想。 

区交通运输局还表示,该项目直接拉动多个氢能产业项目布局,那么以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高明需要有轨电车来提升知名度以及引进产业。”本地一位企业家向南都记者表示,一汽解放能源燃料电池的工厂正在建设。

今年初召开的区两会上,高明提出加快一汽解放新能源项目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汽车零部件向整车制造延伸跨越。

2020年10月20日,佛山下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主会场设在高明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基地项目(一期)现场。据了解,项目将作为一汽解放在新能源整车及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试制、生产领域的重要基地。

作为当时同步落地的中车四方则于2014年签约落户,建设氢燃料有轨电车制造基地。先后完成佛山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列车的交付任务。今年上半年还将完成佛山地铁3号线10列列车的制造,做好里水有轨电车生产技术准备工作。

此外,膜电极生产企业泰极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也已经在2020年竣工投产。

除了以上三个重点项目落地,《佛山市高明区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 (2019年-2030年)》还对整个产业链发展提出目标,其中2019-2021年要引进培育氢能龙头企业5家以上,建成以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及膜电极生产为特色的氢能源产业先行示范区,产值规模达30亿元。推动建成万吨级制氢厂、建成加氢站6座,规划布局全国首个城市输氢管网,先行建设高明区干线输氢管道等。

高明现代有轨电车项目除了作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氢能源产业的展示之外,以上氢能产业和项目规划最新进展如何?区域氢能产业产值已达到多少?目前该线路对产业示范的作用是不是仍在持续发挥作用?这些规划和期待,都待相关部门及时披露和回应。

他城之鉴

国内其他线路长度远超高明线

成功的线路做对了什么?

一项数据值得注意,高明有轨电车目前全线仅6.57公里,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石家庄地铁发布的2022年中国有轨电车运营情况,国内24个城市有轨电车投入运营,共41条线路,平均每个城市运营线路里程为24.2公里,每条线路运营线路里程平均为14.2公里,不论哪个数据,高明都相去甚远。

那么,成功了的线路又做对了什么?


线路内通外连是提升客流量的关键。据淮安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其日均客流量达3万以上,淮安有轨电车一期工程线路西起市体育馆,沿交通路至大运河广场北侧,全长20.07公里,共设车站23个,5个地下通道、1座车辆基地。线路连接了清江浦区、开发区、生态文旅区和淮安区四个组团,提升了中心城区的辐射和集聚能力,推动了沿线区域城市化发展。与高明区域环境和社会环境高度相似的江苏淮安有轨电车相比,高明仅有十个站点,甚至无法联通高明新老城区。

与文旅建设相结合也是客流量的突破。据广州地铁发布的客流月报可知,2022年广州有轨电车海珠线日均客流量均在1万+,其承担着商业运营功能的同时也发挥着旅游观光功能。广州有轨电车线路曾多次推出主题列车联动活动,2019年推出广府庙会主题列车,2020年推出“爱我人民爱我军”主题有轨电车,2023年联合人民日报最新推出“青春号”主题列车,持续发力,将广府文化情怀融入交通线路,不断吸引民众目光。

报道之下,数千名网友在评论区进行了热烈讨论,各界人士通过南都报道积极建言。可以看到,作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交通运输工具,有轨电车的好坏成败一直牵动着公众的心。

在南都和多家媒体持续关注下,3月24日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召开了一场座谈会,讨论了有轨电车的未来发展,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开端,但若能将不同意见者请上座谈会,在碰撞中磨砺真章,将会是一个更好的开端。

求变以一场座谈会开始,但不应以座谈会结束,不要将“座谈会”开成了“闭门造车会”,更不要“会后云烟散”。期待未来,及时将信息透明化公开化、积极倾听群众合理关切、把想法落到实践,社会各界小步不停,才能让高明有轨电车行得更远、跑得更快。

采写:南都记者 孙振凌 路漫漫 见习记者 李焕怡 实习生 郭子城 聂慧琳 

摄影:南都记者 郑俊彬 陈斌颖

编辑:孙振凌

关注更多【高明】资讯,欢迎长按扫码备注【高明】进群参与交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