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佛山高明:一段轨道交通打开多个新产业 助推产业、城市发展,氢能有轨电车示范线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来源:南方日报2023-03-27 14:24:46

   从广台高速进入佛山市高明区荷富路,往来的车流间一辆有轨电车不时穿梭,伴着轨道两旁的城市风光、秀美的明湖和摇曳的花草,构成了高明区特有的一道风景线。

    自2019年12月30日投入运营以来,这条长6.5公里的商业示范运营的氢能有轨电车线路,不仅成为了高明一个亮丽的城市窗口,更带动了当地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的成长。从城市、交通等发展规划来看,不远的将来,该线路还有望更好地发挥城市通勤的交通接驳功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定位:示范线▶▷

    为氢能应用推广探新路

    “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的定位是示范线,承担的功能主要是示范和引导。”佛山市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梁宇生说。

    作为目前已知最清洁的能源,氢能是一种清洁低碳、热值高、来源多样、储运灵活的绿色能源,将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但是,一种新能源的广泛应用需要严格的论证和试验。

    氢燃料电池是否安全?氢气的存储和运输是否便利?氢能应用是否划算?这些问题都是政府和市场要共同解决的。高明区有轨电车的示范价值就在于此。

    由于是全国首例氢能源技术与有轨电车的结合,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在项目建设的验收标准、消防标准等方面暂没有相关规定的背景下,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咨询并邀请交通运输部的相关专家召开评审会议,拟定验收标准,不仅完善了高明区自身交通安全体系建设,也为氢能的应用和推广探索出了新路。

    经过3年多的安全商业运营,该示范线不仅顺应佛山市未来轨道交通发展需要,为高明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发展储备技术力量,培养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更为国家相关氢能标准的探索与制定提供了实践经验,为其他地区氢能轨道交通的安全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借鉴。

    来自高明区的统计数据显示,运营至今,该示范线已累计接待香港、马来西亚、德国汉堡、佛山市氢能源峰会、浙江金华市等60多个交流考察团,另外还吸引了70多个来自各地的旅游团。

    佛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李健民表示,不管是从城市规划、交通规划,还是专业研究的角度,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都有着重要价值,“作为商业运营的氢能源有轨电车,它的运营成本、运营数据等,都为这个行业提供了第一手材料,是对这个行业的重要贡献。”

    衍生:产业线▶▷

    推动优质项目落地成链

    除了氢能的应用和推广,氢能有轨电车的示范和引导还给高明区带来了新能源汽车制造、有轨电车制造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高明区政协委员、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吴健说:“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在带动我们企业落地高明和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都是非常成功的。”

    在该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下,近年来多个新能源产业优质项目陆续落户高明区,如中车四方高明氢燃料有轨电车制造基地、广东泰极动力燃料电池膜电极技术开发与生产项目、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基地项目等。

    其中,广东泰极动力主要从事燃料电池膜电极技术开发、咨询及相关产品的制造、销售,膜电极又被称为“氢燃料电池的芯片”;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基地则定位为新能源整车及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试制、生产领域的重要基地。

    站在GDP千亿的新起点上,高明区目前正全力打造“2+4+X”产业集群,即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两个超千亿级的产业,健康食品、智能家居、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纺织服装四个超五百亿的产业,生物医药、数字经济、节能环保等若干产业。

    该示范线对高明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不言自明。

    梁宇生表示,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是促进佛山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佛山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氢能产业的重要发展战略部署,是为佛山氢能产业和发展提供创新试验的示范线项目,是佛山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氢能产业发展及轨道交通模式的展示窗口。

    得益于该示范线的良好运营,佛山荣获“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称号。2020年12月,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还荣获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纳入广东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项目。

    谋变:民生线▶▷

    优化城市交通拓展运维思路

    如何让示范线发挥更多经济、社会效益?如何让市民更好享受氢能轨道交通带来的便捷和红利?高明区一直在思考。

    “交通规划是一次规划、分阶段实施。目前是第一阶段,做示范,检测安全性积累经验,为佛山乃至全国氢能产业创新发展做尝试,后期再延伸发展。”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高级工程师曾小明表示,高明区发展首先要引进大量人才,扩大人口规模,而轨道交通正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支撑。

    “线路向北可打通到富湾片区的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甚至佛山市惟德外国语实验学校,向南可串联高明区汽车客运站。这样一来,外出返回高明的人和新到高明的人,都可乘坐有轨电车穿城而过。”高明区职业技术学校、高级技工学校常务副校长江为彬说,示范线往南的高明区客运站片区是重要的客流集散地,往北的富湾片区汇聚了许多企业和学校,是高明区重要的人口密集区之一,目前路线途经的新旧城区则更是人口居住的集中区,“只要向南北两端延伸,其对城市交通的辅助作用就可更好凸显。”

    按照交通规划,示范线将与规划的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接驳,能直接与佛山地铁轨道交通网络联通,通过佛山地铁2号线与高铁高明站接驳,与深南高铁、珠肇高铁、广湛高铁编织成网。这对于优化高明城区交通,方便居民通勤、外出等都有重大意义。

    “高明西江新城发展很快,人口增量很大,到时有轨电车客流将增长。”李健民说。

    此外,该示范线还有更多创新运营空间可拓展。

    曾小明认为,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是公交线、旅游线、示范线,要做好三线融合,把它变成一个网红打卡点。例如,可每个季节策划一个主题活动、打响一个口号;提供个性定制服务,打造创意婚车专列等;站点可尝试做TOD活化,选几个站点定期开展文旅消费活动,增加线路对市民游客的吸引力等。

    高明区人大代表、区体育馆中心主任严剑楷建议,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可做成旅游专线。“示范线附近的高明区体育中心是一个研学基地,可以把体育中心的户内户外活动延伸至示范线,让参与研学的师生、家长等乘坐有轨电车前往明湖公园,在明湖公园设计科普展览等活动,利用有轨电车这个载体打造一条研学线路。”

    “有轨电车运营要研究降低运营成本,更要拓展可经营项目。例如将有轨电车打造成为移动的广告宣传平台,增加经营收入。”高明区人大代表申强建议。

    高明区政协委员仇敬波提议,可以密切关注时下新的消费业态,将部分车厢改造成为音乐茶座或移动书吧,吸引更多消费群体,丰富经营业务。

    撰文:盛正挺 朱苏娇

关注更多【高明】资讯,欢迎长按扫码备注【高明】进群参与交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