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表决通过!招商文件曝光!大沥这条旧村今年发力!"南海之眼"呼之欲出
来源:乐居买房2023-03-24 19:24:15

位于南海艺术中心片区的洛溪村整村改造项目,迎来重大进展!

乐居获悉,3月23日,大沥奇槎社区洛溪村就改造项目的《公开选定意向企业招商文件》内容进行了表决。

表决现场

参加表决的成员有166人,其中,同意数119人,反对47人,最终以71.69%的同意率表决通过。

PART.01

项目进度:

预计1个月后确定市场改造主体

表决当天,时代中国进村的气息基本已“推广”到洛溪村的各个角落。

一幅幅“热血满满”标语的挂起,正是旧改进度刷新的标志。

从村里的现状来看,由于早些年已停止报建,洛溪村里目前主要多是一些三层高左右的自建房,以及存留着部分仅1层高的砖瓦房。

洛溪村现状

近日,乐居与时代中国洛溪旧村改造项目总监陈可顺进行了对话,其表示,本次表决实为招商文件的表决,一个月后将确定市场改造主体,按照政策流程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完成项目详细摸查等工作,待项目《实施方案》(包含《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完成编制后,会尽快与村民充分沟通并组织全体村民表决。

至于村民们最为关注的拆迁补偿方案,其透露,《实施方案》(包含《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将在通过村民表决并报区政府备案后,即可进入房屋签约动迁环节。

按照目前进度推算,一年内动拆,两年实现村民回迁也是具有很大可能性的。

项目鸟瞰图,具体以最终公布为准。

对于片区的未来发展,时代中国洛溪旧村改造项目总监陈可顺也表达了自己独有的看法:

首先、洛溪村的地理位置位于政府重点打造的南海中轴线北延区域,毗邻“南海之眼”等重点规划项目,片区规划单元内有配套24班小学和18班初中,可满足周边教育需求,未来规划的公共配套也相对成熟。目前周边已成功开发的项目有怡翠尊堤、保利维塔、保利灯湖天珺、时代创客小镇等在售楼盘。

其次、目前洛溪村现状村民房屋大部分相对破败,村中的配套不完善,因此,村民改造意愿非常强烈,希望改造后村环境得到改善。按照目前的政策流程,旧村居改造需引进市场改造主体后,才能正式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和拆迁补偿安置方案,这也是村民最为关注的。本次招商文件能通过表决,也意味着洛溪旧村改造工作进入全新的阶段,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相信在未来政府、村民与市场改造主体的共同努力下,洛溪村旧村改造的成功指日可待!

另外,洛溪村在本次旧村居改造以外,还有部分土地将与毗邻的罗二经济社共同开发,也就是说洛溪村村民除了可以通过本次旧村居改造享受一波旧村居改造带来的红利外,还能通过工改居的方式再次提升村民收益。

PART.02

项目介绍:

户籍人口约200人 商住用地超4.5万㎡

与此同时,乐居也拿到了这份刚表决通过的《公开选定意向企业招商文件》。

招商文件截图

首先,洛溪村整村改造项目面积约为 72.10亩,项目现状户籍人口约为 200人。

改造范围内现状总建筑面积约为14444.01㎡,其中村民住宅建筑面积约为 14134.04㎡,村集体物业建筑面积约为 309.97㎡。

目前该范围控制性详细规划为居住用地、商服用地及教育用地等,最终以政府出具的规划条件为准。

招商文件显示,洛溪村发布招商公告后,将按照评分公开选取1-3家合作意向企业,然后再组织村集体成员大会公开表决出1家正式合作企业。

而在整村改造推进中,市场主体的招商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待洛溪村正式选定合作开发企业,后续基本就是熟悉的夏北模式了。

PART.03

片区发展:

城市中轴地标!两大场馆拟下半年动工

众所周知,奇槎洛溪村就位于著名的南海艺术中心片区,紧挨着著名的三大艺术中心场馆,地段位置超靓!

南海艺术中心片区航拍,摄于2022.10

去年12月,南海艺术中心片区正式动工建设,六大项目集中签约,首批5个配套基建项目集中动工。【回顾】

南海艺术中心片区动工现场

据大沥镇相关部门透露,为建设好这一片区,南海区委、区政府专门筹集了8亿元,用在南海艺术中心第一期的基础设施上,而三大场馆的建设计划投入则将达25亿元。

据介绍,三大场馆中的体育中心和会展中心预计2023年下半年启动;南海艺术中心湖体和景观工程,预计2024年上半年动工。

南海艺术中心片区概念图

另外,据大沥镇工程建设中心透露,南海艺术中心片区市政工程已纳入重点工作范围,片区内三条市政道路已于12月底动工,计划于2024年中完工。  

大沥联河路两侧辅路及掉头匝道

同时,活动现场还透露了,片区还规划约1450亩的高铁TOD,并在南海城市中轴上规划有佛穗莞城际轨道以及佛山地铁5号线、6号线、8号线,有望实现15分钟直达广佛市中心,30分钟抵达白云机场,1小时通达广澳深珠。

其中,按照目前官方消息,佛穗莞城际预计今年动工。在省重点建设正式项目计划表中显示,该项目2023年主要建设内容为征拆、土建。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千灯湖中轴北延上的两所石门新校——石门大沥小学、石门大沥中学都将今年4月初开始招生,两大学校坐落在时代全球创客小镇,是以石门中学为依托的公立学校,纳入石门教育集团,委托石门中学管理。

据悉,目前时代全球创客小镇在售【云来组团】和【君林组团】,前者在售建面96㎡三房/119㎡四房,均价2.8-3.2万㎡;后者预计4月开盘,其中建面143㎡吹风3.3-3.6万/㎡,219-239㎡吹风3.8-4.2万/㎡。

PART.04

进展回顾:

2020年敲定前期 未来将协议出让

2020年11月20日,大沥洛溪村召开成员表决大会,时代恒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时代中国)以100票的票数,击退其他2家开发商,成功中选为前期服务机构,负责开展改造意愿调查、摸底调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申报等工作。

2021年3月,项目开始启动入户摸查、房屋测量等工作,即初查阶段摸底调查。

2022年3月29日,奇槎洛溪村在内的41条旧村,被认定为南海区旧城镇旧村居改造三年计划(第一批)项目。根据当时的计划显示,项目面积约64亩。【回顾】

2022年7-8月份,南海区政府披露了大沥镇洛溪旧村居改造基础数据调查成果,进行了树木资源全面调查,核实了解改造范围内无登记在册的古树或古树后续资源。

公告数据显示,项目内含有村民住宅建筑或国有个人住宅建筑共84栋。

2022年12月5日,南海区政府正式批复了大沥镇奇槎社区洛溪旧村居改造项目单元计划,公告显示,更新项目总用地面积48068.93㎡,类型为旧村居改造,供地方式为协议出让。


公告截图

旧村改造,事关村民福祉,前景诱人,推进过程却是复杂而漫长的,如今,这场“征战”终于要迎来高潮的历史时刻了。

END

基建启动,旧改提速,

“千灯湖北延”的建设已驶入“快车道”

“南海之眼”呼之欲出。

关注更多【南海】资讯,欢迎长按扫码备注【南海】进群参与交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