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4月19日开始报名!佛山民办小学初中今年按志愿依序录取
来源:乐居买房2023-03-24 17:41:13

乐居买房讯 3月24日,乐居编辑获悉,市教育局举行佛山市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媒体通气会,根据《佛山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修订版)》,今年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有“四变、四不变”,其中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时间预计为4月19日,相比去年将提前了一个月,今年优化录取及摇号规则,按照第一、第二志愿顺序依序录取,学生若在第一志愿被录取,第二志愿自动失效。

会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读了2023年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和具体实施方案,根据我市招生工作实际,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并全程监管,实行全市统一的招生平台、招生范围、招生对象、招生方式和招生时间。各区负责落实主体责任,具体组织招生工作。

四不变:

民办学校原则上面向学校所在区招生

一是招生范围不变。民办学校原则上面向学校所在区招生。经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也可划定适当比例面向所在镇(街道)招生,优先满足学校所在镇(街道)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求。审批机关为市教育行政部门的学校,在区内补录后仍未完成招生计划,在保障住宿条件的前提下,可面向市内区外补录。具体学校名单和补录计划由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公布。

二是报读条件不变。只要学生或父母一方具有佛山户籍、佛山居住证、佛山学籍或为在佛山居住的华侨及外国籍人员、各类优待对象均可以报名。如果上述条件都不符合,具有在佛山工作或居住的证明,也可以报名,不过这类学生经资格审核通过后,不能填报志愿,只能参加补录。

三是招生方式不变。按照报名对象条件,分类实行普通招生、直招、校内直升和补录。对具有佛山户籍、学籍、居住证及在佛山居住的华侨及外国籍人员等四类对象实行普通招生,对符合条件的各类优待对象实行直招,对一贯制学校中符合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实行校内直升,对资格审核通过且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的报名对象实行补录。

四是直招直升的政策基本不变。除按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删除一类直招对象外,直招直升的规则、报名方式、填报志愿、录取方式等均没有变化。

四个变化:

对普通招生的录取规则进行优化

为进一步落实公民同招政策、优化招生服务、规范招生秩序,今年的招生方案也有“四个变化”。

一是优化招生对象。根据上级政策精神及招生工作实际,对招生对象进行了“一增一减”,即将“适龄儿童少年本人持有效期内佛山居住证(含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纳入招生对象范围,不再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纳入直招范围。

二是优化框架和概念。今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方案主体部分分为招生范围、招生对象、招生方式、招生流程等四个部分,进一步理顺整体框架,方便家长理解。对直招的概念进行了调整,原政策性直招对象改为政策直招对象、原特殊人才子女直招对象改为人才直招对象、原就近入学直招对象改为协议直招对象。

三是优化录取及摇号规则。今年的录取依然采取直招、直升、普通招生依次分批录取的模式。不同的是,对普通招生的录取规则进行优化。今年将按照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的顺序依序录取,学生首先参加第一志愿录取,如被录取,第二志愿自动失效,不再参加第二志愿录取。学校如在第一志愿录取中已完成全部招生计划,则不再开展第二志愿录取,所有填报该学校为第二志愿的志愿自动失效。

四是优化“长幼随学”服务流程。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在民办学校“长幼随学”方面的重点在于优化服务流程,减少家长申请的次数。今年双(多)胞胎及兄弟姐妹如有意入读同一所民办学校,应在报名时同时填报“长幼随学”信息。双(多)胞胎方面,符合条件的将使用同一个报名号、同一个摇号码,中签则全部录取,不中签则都不录取,因此不需在摇号后设置双(多)胞胎调剂环节。

兄弟姐妹方面,统一注册后,在不超招生计划的前提下,学校必须优先补录符合条件的兄弟姐妹,市民办招生平台自动为符合条件且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的弟弟妹妹补录至哥哥姐姐所在学校;补录人数超过剩余招生计划的,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具体补录办法。上述操作由平台自动完成,不需要家长二次提出申请、填报信息。因此,有需要的家长务必在报名时仔细检查填报的信息,并按照要求填报志愿。

*综合自佛山教育、佛山+

标签: 教育 学校 佛山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