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2252”工程启动!高明要培育两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南方+2023-03-24 15:03:07

做大做优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两个地理标志品牌,推动打造“高明食材”“高明美食”两个区域品牌;实施“粤菜师傅”“五个一百”工程,打造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两个百亿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3月23日,《佛山市高明区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2252”工程总体方案》(下称“‘2252’工程”)发布。以一系列政策为指引,高明要立足实际创新实施“2252”工程,加快推进现代化农业强区建设,以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为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书写高明担当。

做好土特产▶▶

合水粉葛、三洲黑鹅要出圈

作为佛山市的农业大区,高明拥有全市超1/3的耕地面积,一直以来都是佛山主要的产粮区。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沃土,也成就了“材源高明”的美谈,孕育出三洲黑鹅、合水粉葛、更合生姜、富硒大米等众多优质食材。高明特色农产品也备受市场欢迎。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高明辖区农产品出口达5108.3万元,同比增长9.4%。

合水粉葛是高明有名的特产,粉质多、味甘甜、无渣,是当地人桌上佳肴。粉葛又名葛根、葛藤,为豆科藤本多年生植物。其本身也是一味中药材,药食兼优,浑身是宝,有“南葛北参”“亚洲山人参”之美誉。粉葛富含葛根素、葛根素木糖甙、大豆黄酮等17种氨基酸,具有清热解毒、清心明目、降低血压、防癌、美容等功效。

合水粉葛是粉葛中的优良品种,也是佛山首个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作为高明农业拳头产品,合水粉葛产业越来越壮大,甚至还有专属节日。高明专门举办的“粉葛文化节”,也成为了粉葛种植户的盛宴。

目前,高明是广东省最大的绿色粉葛生产、出口基地。合水粉葛最高峰时种植面积约1.5万亩,年产量1.4万吨,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合水粉葛。洪海 摄

除了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也是高明的特有品种,在去年7月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三洲黑鹅,又名三洲乌鬃鹅,属中小型鹅种,全身除胸腹外均黑,骨细肉嫩,体肥,皮滑,味道鲜美,与狮头鹅、马冈鹅并称广东省三大名优鹅种。

作为高明区的特色农产品,三洲黑鹅产销两旺,其中苗迳村养殖规模最大,已经有300多年的养殖史。苗迳村远离城区,四面环山,地势低平,水资源丰富,水塘遍布,生态环境优良,特别适合养鹅。

高明还在肉鸡种源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2021年12月,由佛山市高明区新广农牧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联合培育的“广明2号”白羽肉鸡新品种(配套系)对外发布,标志着我国白羽肉鸡种源“卡脖子”现象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广明2号”配套系肉鸡在42天后出栏体重可达到2.80kg,主要生产性能与国际品种持平,在饲料转化率和肉品质上具有一定优势。

“2252”工程子方案《佛山市高明区农产品品牌推广实施方案》显示,高明将大力推广运用合水粉葛、三洲黑鹅的地理标志品牌,推动打造“高明食材”“高明美食”区域品牌;持续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地理标志品牌+区域品牌协调发展格局。

构建全产业链▶▶

研产销一条龙经营

会上,“2252”工程子方案《佛山市高明区优质农产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工作方案》发布。根据该方案,高明将构建合水粉葛、三洲黑鹅全产业链,建设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培育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构建品牌增值增效体系,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高明将以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为重点,构建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同时大力推广现代高新生物技术和优质高产种养技术,建设集科技创新、休闲观光、标准化生产融合发展的优质农产品基地。

三洲黑鹅。洪海 摄

依托交通区位优势,高明将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机遇,坚持以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在优质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上下功夫,发展壮大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

此外,高明将积极推进农产品市场建设,建成辐射能力强、影响力大的优质农产品集散地。打通国内外市场渠道,建立优质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推动高明区农产品供应链数字化发展,推动现代乡村服务业发展。

不难看出,高明正发力打造农业高质量全产业链,研、产、销一条龙经营,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现代化农业强区建设。

现代农业竞争,已由产品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是提振农业竞争力的关键之举。对于农业全产业链的建设,高明早有过相关尝试,且尝到了甜头。

位于高明区万亩稻田的广东银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银鹏农业”),通过“育种研发+5G智慧种植+现代一体化加工+品牌营销+生态农旅”的全产业链建设,成功探索出引领式、差异化、效益型的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产业现代化道路。

银鹏农业种植水稻的4000多亩地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只需6个人就可完成所有种植工作,亩产能达到1000斤左右。在不久前召开的佛山市春耕生产现场会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启动仪式上,银鹏农业获授“千亩种粮大户”的牌匾。去年,银鹏农业上榜“佛山市十大数字农业先锋企业”。

如今,根据“2252”工程,高明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广旅体局、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区国资局、区招商局、区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分局,明城镇、更合镇等单位将联动,合力推进构建三洲黑鹅、合水粉葛全产业链。

“2252”工程明确,到2023年底,高明将初步形成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两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到2024年底,高明力争建成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两大百亿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产业融合▶▶

农工旅联动发展空间大

“农业产业链要完善,既要有种植养殖,也要有加工、物流配送、种业等环节,价值链要走向高端,这样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情报研究所科研人员万忠表示,农业农村的发展还要与文旅有机结合起来,要讲好故事,树好品牌,做好运营,提升农村农业的附加值。比如,水稻田除了种水稻,还可以养虾养鱼,可以搞农田观光体验,把农田的其他价值挖掘出来提升起来。

随着“2252”工程的推出,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高明合水粉葛、三洲黑鹅等优质农产品有望为高明产业融合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而类似的场景目前其实已在高明崭露头角。

阳光晴好,高明万亩稻田内千亩油菜花、格桑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一波波游客前往打卡。高明万亩稻田通过盘活稻田资源,不断拓展现代农业新形态。现在走进高明万亩稻田,你可以看到一片绿油油的秧苗,也可下场插秧体会农耕文化,还可坐上稻田小火车畅游花海。

此外,万亩稻田内还有不少游乐设施,木头过山车、花田滑索、花树旋转摇篮、天空之镜等,让游客尽情享受春日好时光。玩饿了,万亩稻田内还有餐厅,可以吃小龙虾等美食。

以水稻种植为核心产业的高明万亩稻田已化身成为一个康养农旅相融合的都市型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园区,实现了农业经济效益的高值产出。数据显示,2021年“万亩稻田”吸引游客超10万人次,巨大的人流量辐射到周边乡村,拉动了农副产品、餐饮民宿等消费模式,有机地实现了文、产、旅融合发展。

同样的场景也在高明区另一个农文旅项目旺林园艺上演着。旺林园艺以花为媒延伸产业链,采用“前店后园、三产融合”布局,发展花卉主题产业、文创旅游产业、花卉交易平台三大产业,现已打造成一个集花旅、花艺、花食、花宿、花生活为一体的花卉旅游共享空间。旺林园艺成为了新网红打卡地,游客可以赏花打卡,也可动手创作盆栽,也可露营烧烤,也可品尝花间美食等。根据时节,以花和植物为主题,旺林园艺还会推出四季十二月主题活动,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能让现代农业实力更强劲,也能更好推动乡村振兴。旺林园艺所在的石洲村,辖区内无一间工业企业,主要以花卉产业为主。通过投资30亿元的凌云花谷项目和市级龙头企业旺林园艺等花卉产业带动,目前石洲村集体经济从2018年的900万元大幅提升至2022年1950万元,村民的收入得到了大幅提升,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2020年石洲村被评为广东省“一村一品”花卉专业村。

通过实施《佛山市高明区优质农产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工作方案》,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带动下,高明更多优质农产品将加速出圈,这也将助推高明乡村产业再创新高。


■相关

◉什么是“2252”?

“2252”工程,即做大做优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两个地理标志品牌,推动打造“高明食材”“高明美食”两个区域品牌;实施“粤菜师傅”“五个一百”工程,打造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两个百亿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2252”工程总体目标

到2023年底,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两个地理标志品牌得到有效运用推广,成功打造“高明食材”“高明美食”两个区域品牌,初步形成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两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到2024年底,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两个地理标志品牌、“高明食材”“高明美食”区域品牌知名度和价值显著提升,力争建成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两大百亿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链接

百村名厨名菜争霸赛方案公布

3月23日,高明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2252”工程子方案《佛山市高明区2023年“粤菜师傅”百村名厨名菜争霸赛活动方案》《佛山市高明区乡村振兴“粤菜师傅”工程“三星”孵化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发布。

“材源高明,香溢湾区”。为充分利用高明生态美食资源,高明计划通过举办高明区2023年“粤菜师傅”百村名厨名菜争霸赛活动等系列举措,打造一批“明村”“明菜”“明厨”“明店”,推广一批特色名优食材“明材”,进一步打响“材源高明”生态美食品牌,促进乡村美食、乡村旅游升级发展,打造湾区微度假旅游美食目的地。

百村名厨名菜争霸赛启动

根据《佛山市高明区2023年“粤菜师傅”百村名厨名菜争霸赛活动方案》,高明将组织开展高明“粤菜师傅”餐饮“明店”评比,评选出10家餐饮“明店”;组织开展高明特色农产品“明村”评比,通过发掘特色农产品乡村文化故事,推出乡村美食季体验活动,促进乡村旅游升级发展,带动兴村富农;推广特色名优食材“明材”,梳理百种以上高明特色食材清单,与百个“明厨”、百道“明菜”、百个“明村”、百家餐饮“明店”深度融合,发掘特色食材及其文化内涵,形成一名村一美食故事、一名店一特色美食。

此外,高明将通过举办2023年“粤菜师傅”百村名厨名菜争霸赛比赛来选出“明厨”“明菜”。该项赛事计划4月下旬举行。

在“粤菜师傅”百村名厨名菜争霸赛比赛当天,高明“粤菜师傅”餐饮“明店”评比结果、高明特色农产品“明村”评比结果、“明材”清单也将一并揭晓。

赛后,高明将引入省内名厨与高明获奖厨师结对,深化提升高明“粤菜美食展览馆”内容,共同打造高明本土“粤菜师傅”孵化基地,提升高明名厨知名度和乡村美食知名度。

将实施“三星”孵化培养计划

为加快高明区粤菜人才、美食和食材发展,拓宽城乡就业创业渠道,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迈进,“2252”工程子方案《佛山市高明区乡村振兴“粤菜师傅”工程“三星”孵化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发布。

根据该方案,高明将围绕“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目标,实施“高明粤才”“高明粤菜”“高明粤材”计划,持续举办好高明“粤菜师傅”百村名厨名菜争霸赛活动,用3年时间孵化培养100名高明“明厨”、推出100道“高明名菜”、推选一批高明“粤菜师傅”餐饮“明店”、推广“100种高明食材”,树立高明美食文化传承标杆和典范,打造高明特色美食文化名片。

高明将孵化培养“高明厨师”,利用职业培训学校、技工院校、培训基地等机构,分期开展“粤菜师傅”培训400人次以上。通过培训提升参赛选手水平,加大名厨培育力度,2023年起,分3年通过各类竞赛认定百名高明“明厨”,计划2023年认定高明“明厨”30名、2024年认定高明“明厨”30名、2025年认定高明“明厨”40名。

此外,高明将建立“高明厨师”培训标准体系,为学习者制作高明地方风味菜打下基础,使培训对象成为一名合格的粤菜师傅;梳理高明本地饮食文化、传统特色菜肴和美食制作过程,结合本地特色食材开发创新菜肴,整合成为高明特色菜肴市场推广、培训学习、标准化申报资源;通过扩大高明厨师和本地特色菜在省内外的影响力,将高明饮食文化打造成为高明城市名片。

【撰文】盛正挺 朱苏娇 明宣

关注更多【高明】资讯,欢迎长按扫码备注【高明】进群参与交流。



标签: 特色 农业 产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