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佛山南海发布高质量就业行动方案,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来源:南方都市报2023-03-24 10:20:32

3月23日,佛山市南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式发布“就在南海 人社撑你”2023年佛山市南海区高质量就业行动方案。据介绍,该行动方案包括5大行动、12项计划,为南海走好制造业当家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构建全域就业服务网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工作

当天发布的南海区高质量就业行动方案包括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谁是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产业人才引培加速、人力资源服务业提档升级、劳动就业平安保障五大行动,共12项计划,覆盖就业服务、企业用工、创业支持、人才引培、技能培训、育匠计划、工伤预防、和谐劳动关系等领域。

其中,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借助信息化智慧手段,以全区4000多家重点企业数据为基础,建立用工需求大数据模型,清单式管理缺工企业的信息,精准化匹配人才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并合理预测南海区未来的用工需求。

同时,构建全域就业服务网,相继推出惠企百场招聘活动、人才夜市、“广纳英才·智汇南海”等系列招聘活动,将公共就业服务终端下沉至镇街、社区、商业体,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就业服务。形成重点就业群体就业意向调研报告,对包括登记失业人员、残疾人、大学生在内的重点群体免费提供线下一对一定向帮扶,线上就业信息推送、就业效果跟踪、就业辅导服务,帮助实现就业。

“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南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栩瑜介绍道,在公共就业服务方面,全年预计服务南海企业约3700家,组织企业提供招聘岗位不少于7万个、见习实习岗位数不少于1万个,确保2023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万人以上,南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

打通创业支持要素

以创业带动就业

数据显示,去年南海区人社局受理审核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笔、6412.8万元,贴息约812万元。全区促进创业3133人次,创业带动就业11197人次,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动能。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发展,南海区已积累了多种创业带动就业要素,包括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导师、创业培训、创业大赛、创业项目评选等,关键在于如何进一步融通和整合各种创业支持要素,进一步提升创业扶持能力。“谁是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行动正是为此而出。

据悉,自2016年举办“谁是创业+”佛山市南海区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以来,南海先后举办了三届创业大赛。“谁是创业+”的工作品牌已经走到了第8个年头,成为了南海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特色和名片。

今年的“谁是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行动,将在3月至9月,组织开展创业导师进校园、进基地活动,创业带动就业交流活动,港澳青年就业创业交流活动三大系列,总计23场活动。

“通过打通创业资源,实现创业服务的全对象覆盖、全链条服务、全领域触达,营造‘创业到南海’的氛围,吸引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更大范围的人才、更多的优质项目汇聚南海。”林栩瑜说道。

创业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在“谁是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行动中,南海将针对有创业意愿的人群,提供创业培训,引导有意创业者理性对待创业、客观分析条件,帮助创业者迈出稳健的第一步。针对正在创业路上的初创团队,提供创业孵化、创业导师服务。针对创业者和初创团队的需要,匹配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带动就业扶持政策、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商事资源和代理服务等,为创业的每个阶段匹配精准、个性化服务。

政府与市场共同发力

外引内育加速壮大产业人才队伍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南海全区技能人才增至28.5万人(含高技能人才8.1万人),专业技术人才增至18.9万人,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但另一个方面,在近年来的政企座谈会上,相当一部分企业都有反映一线技术工人紧缺的问题。针对这一矛盾,南海区人社局提出,要政策性产业人才引培、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的共同发力,加速壮大产业人才队伍。

按照行动方案,今年南海区人社局以《佛山制造业紧缺人才目录》、《佛山市2023-2024年企业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及《南海区紧缺适用人才引进培育导向目录》为政策性产业人才引培、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发力的主要工作导向,重点引进、培育工匠型人才,满足区内制造业企业对于技术人员的需求。通过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引进科技创新领域的高端人才,满足区内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的人才需求。

具体操作上,今年南海将继续外引、内育相结合,加速产业人才队伍壮大,包括规范和引导区内58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36家劳务派遣机构提升市场化服务能力,全年服务南海企业超6万家次,引进技能人才1万人以上。举办南海区第十八届校企合作周,围绕南海支柱产业、特色产业,链接全国及港澳50多家院校资源,为南海高质量发展引进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聚焦南海产业紧缺急需的汽车维修工、人工智能训练师、工业机器人运维员等工种,组织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万人次以上。全年合作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300人以上,举办职业技能竞赛超20场,帮助超1500名企业员工以赛代训提升技能。鼓励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全年推动企业自主评价技能人才6000人次以上。

南海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引导社会树立既尊重科学大师又尊重一线技师的人才观念,形成制造业实用型人才集聚效应,推进实现全社会敬才爱才的良好氛围。

采写:南都记者 胡嘉仪 实习生 陈雨轩

编辑:胡嘉仪

关注更多【南海】资讯,欢迎长按扫码备注【南海】进群参与交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