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在千灯湖的制高点,逛美学空间玩转南海“潮”风物
来源:南方都市报2023-03-24 10:05:37

谁说方志只能在书册里?谁说历史风物只能放博物馆?3月23日上午,位于魁星阁的南海风物美学空间暨风物方志馆解开神秘面纱,在科技感和趣味性满满美学空间里,一站式阅读、叹啡,读懂南海的历史和活力未来。

据了解,这个坐落在千灯湖最高海拔的美学空间,以方志为基,以风物为引,结合时下最新数字技术,将传统的展陈转变为参与感、互动感更强的南海展厅,并将于 3月24日正式开馆。

“四个新”感受南海文化地标

“南海风物方志馆是时尚年轻化的方志馆!”南海区委常委方华刚用“四”新形容南海风物方志馆:美学文化的新地标、地情文化的新平台、城市文化的新名片、对外示范的新窗口。

魁星阁肩负着南海风物美学空间和方志馆双重功能,不仅是南海文化的品牌价值转换中心,也是南海美好城市形象的新地标。相比传统方志馆,南海风物方志馆在建设中可以用“四个新”来形容。一是场所选择“新”,魁星阁位手佛山城市客厅千灯湖畔,是南海文化地标建筑,这里传统与现代水乳相融、历史与未来相互交织;二是设计理念“新”,引入了经验丰富的设计团队,吸收了国内外先进理念,结合南海实际,形成了独特唯美的设计风格;三是表现形式“新”,应用了多种前沿媒介手段,为观众构建如梦似幻的观展体验;四是展览内容“新”,展出的历史地图、方言等内容,都是首次向公众呈现,更有艺术家创作的风物联展,与大地艺术节东西呼应。

最新数字技术玩转南海风物

科技化、趣味化、游戏化是南海风物方志展的关键词。一楼是南海风物方志主题展区。南海风物方志展从风土(看·南海印象)、博物(品·南海匠心)、世情(触·南海脉络)、新语(拥·南海未来)四大主题章节,梳理南海人文肌理与民俗风情,探寻在社会流变中的城市精神。

风土(看·南海印象)以极具设计感的立体沙盘加上镜面空间,打造“星越时空”立体城市般的梦幻景象,同时通过3D Mapping技术带来的影像投影,动态讲述南海行政区划的变迁历史及地形山川情况;龙舟唱晚区域,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龙舟竞渡;来到听音墙、耳靠大喇叭,挑战一下南海7大镇街方言;其他主题区域亦以实景模型与数字内容、新媒体互动装置等科技形式展示。

走上二楼,观景回廊成为集合咖啡轻餐饮与阅读于一体的生活美学休闲空间,打造兼具文化教育价值及休闲体验的复合空间,为场馆注入年轻化表达方式的生活美学场景,形成流量新入口,游客可在此品尝“魁星点斗”“独占鳌头”两款特色饮品,感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新生活方式。

此外,咖啡休闲区还集合创意美学产品展售,以在地风物为核心展示地方营造,挖掘以南海文化元素为创意核心的文创产品,推动南海文博IP融入现代生活,创新“公园+”消费场景。

三层至六层则为南海风物艺术联展,围绕南海的四种风物,邀请4位来自大湾区的艺术家采风、调研、思考与再创作,以传统与现代联动、传承与创新交融作为展览思路。经过对佛鹤狮、香云纱、乐安花灯、粤剧文化调研与走访,艺术家深思沉淀后,采取不同的艺术媒介融合在地文化,演化出不同的艺术创作方案。民间技艺与民俗活动是千百年积淀下来的地方文化面貌,保存与传承了当地人文、艺术文化基因信息。

七层为魁星阁顶楼,打造了“魁星点斗,独占鳌头”主题打卡空间,以地方志知识挑战赛的生动形式串联起整个空间展览内容。通过极具趣味性的答题闯关体感游戏,进一步加深观众对南海历史与地方志文化的了解,完成挑战赛后观众还能解锁不同的成就与祝福。

附游览指南:

预约电话:0757-86287256 (请提前一天预约)

开馆时间:9:00-17:00(参观时间预计50分钟)

每日截止入场时间16:30

每周一闭馆

采写:南都记者关婉灵 实习生刘潇瑜 张馨怡 黎晓彤

摄影:南都记者郑俊彬

编辑:关婉灵

关注更多【南海】资讯,欢迎长按扫码备注【南海】进群参与交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