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最新消息!佛山11条轨道进展来了!3座高铁站+1条新线将今年开建
来源:乐居买房2023-03-17 07:00:00

作为城市发展的命脉,轨道交通一直以来都是关注热点!

而在近日,

官方媒体多方报道,

佛山多条轨道项目传来了新消息!

部分报道截图

01

佛穗莞城际即将动工

佛山已提出符合实际需求的站位方案

根据官方最新报道称,佛穗莞城际即将动工。文中表示,根据规划,佛穗莞城际被纳入《广州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明确表示该线路今年动工。

截图自广州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

“南海发布”指出,佛穗莞城际佛山段全长25.7公里,设8座车站,自西南往东北为:鹭洲、东平、澜石二路、文华公园、普君北路、叠滘、奇槎、三眼桥。

同时,佛穗莞城际计划与5条大湾区城际、高速地铁互联互通,包括:广佛江珠城际、佛肇城际、中轴城际、佛穗莞城际支线、广州地铁37号线。

3月6日,佛穗莞城际鱼珠—陈家林路段率先发布招标,包含施工图审查、建设工程规划测量、建设全过程咨询等内容,总成本约26.6亿。

佛穗莞城际(鱼珠—陈家林)路段发布招标。(图源:广东省财政厅)

总工期60个月

而根据乐居了解,3月6日发布的是项目采购招标,而在3月9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发布了沿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鱼珠-陈家林)综合管廊项目勘察设计公告。

正式招标中透露了更多重要信息:

沿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鱼珠-埔南路)综合管廊起于佛穗莞城际线规划鱼珠站北侧,沿茅岗路-护林路-宏景路向东延伸至佛穗莞城际线规划埔南路站南侧,管廊大部分线路沿地铁佛穗莞城际路由敷设,借借地铁佛穗莞城际建设契机同步设计、同步建设。

管廊工程2023年年底前完成全线前期准备、施工进场并具备工作井施工条件,2027年底投入运营使用,总工期60个月;

考虑到综合管廊内管线吊装、通风、逃生等因素,综合管廊需设置管线吊装口、人员出入口、逃生口、通风口等露出地面的建筑,建筑效果控制原则如下:

1、与地铁车站出入口及风亭结合设置的管廊口部,在建筑效果上应与地铁附属建筑协调一致;2、独立设置的管廊口部,采用类似地铁风亭的造型效果,尽量低矮设置,弱化体量。

中心城区尽可能加密站点

广州段进展频频,那么,佛山段呢?

乐居了解到,1月份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省长板块中提问:广州地铁28号线佛山段站点确定了吗,几时开工。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作出了最新的答复: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正在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项目线站位方案尚未稳定。佛山市已研究提出符合实际需求的佛山段线站位方案,正在争取纳入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最终获批,实现在佛山市中心城区尽可能加密站点,提升对沿线的覆盖服务的目标。在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未取得正式批复前,相关阶段性成果或信息均不代表最终结果。

回复截图

02

3号线后通段、4号线、广佛西环

......佛山轨道建设正掀起热潮

进入2023年,佛山轨道交通各项目已然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在建线路多达6项:地铁3号线后通段、地铁4号线一期、里水有轨电车、广佛西环、广湛高铁、珠肇高铁等。

地铁3号线后通段

近日,佛山地铁三号线佛山西站北配线段暗挖隧道左线顺利贯通,自此,该项目已施工的暗挖左、右线实现全部双线贯通,为顺利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南海狮山”介绍,狮山段有5个车站、6个区间和1个车辆段。目前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兴业路站和大学城站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其余3个车站均在进行站后机电、装修施工,6个区间中还剩余佛山西站-兴业路站的暗挖隧道、大学城站-科技学院站区间盾构及暗挖隧道段施工未完成,狮山车辆段已基本完工。

2023年,计划在上半年完成剩余车站附属及区间(含暗挖隧道)的施工,并有序移交站后机电和铺轨专业施工,下半年在配合机电、铺轨施工后进行结构封堵以及相关的路面、交通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地铁三号线(后通段)已在今年2月份提前完成工程供电系统与继电保护装置采购项目招标,计划交货期不迟于2023年9月。

佛山地铁4号线

日前,佛山地铁4号线大江社村站废旧车辆处理厂顺利拆除;绿岛湖北站、绿岛湖中站也陆续迈入新的施工阶段。

据悉,过去一年多,串联禅城、南海、三水的地铁4号线一期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目前三个区的路段正在同步推进,工程累计完成投资达8.34亿元。

据悉,目前佛山4号线先行标共9个车站,其中8个车站已动工,目前704名施工人员已全部返岗,正在同步火热建设中。按照施工计划,今年4号线工程将力争完成1个车站封顶、1个区间贯通的目标。

根据广东省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佛山市)表上显示,佛山地铁4号线的建设起止年限为2022-2027年。

里水有轨电车

截至去年年底,里水有轨电车建设进度已达35%。

当前项目主体部分处于土建施工阶段,其中,地下段共分为9个节段进行施工,3号节段、5号节段和9号节段正有序推进;其他主体方面,里水有轨电车车辆基地综合楼、公寓楼于2022年12月完成结构封顶施工;梅涌、里水涌、佛山一环跨线桥、水口水道大道等桥梁墩柱结构完成施工累计83个。

里水有轨电车项目水口水道大桥施工现场。图源珠江时报

土建施工完成后,里水有轨电车将进入机电安装施工阶段。目前,机电工程的通信及运行控制系统、轨道工程、车辆、工艺设备、机电监理、车辆监理等项目已完成招标。

据悉,若无其它重大不利因素影响,项目预计可在2025年开通运营。而在广东省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佛山市)表上显示,项目的建设起止年限为2020-2025年。

广佛西环

按照规划,整个广佛西环项目计划工期为2022年9月至2027年9月,总工期5年。

据了解,今年2月至6月,狮山1号隧道右线将持续开展基坑作业,计划5月份盾构下井;狮山1号隧道左线刚刚动工建设,正在进行地下连续墙施工;狮山东站于去年11月30日完成第一阶段交通导改,目前正在进行管线迁改;白沙桥特大桥桥梁段也在加速启动建设,2月16日开始桩基施工。

广佛西环狮山1号隧道右线工点 图源佛山日报

狮山东站项目总工程师方晓风表示“广佛西环未来要通车,狮山东站是关键,把它建设好对整条线路意义重大。”据透露,狮山东站计划于2025年10月底完成土建工程。

广湛高铁

近日,禅城祖庙相继完成了《广湛高铁新城枢纽片区郊边村(郊边经联社)土地收储地上物拆除项目(第一期)》和《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建设工程(禅城段)站场区域土地和房屋征收项目拆除服务》的招标,两者将在进场施工之日起60日内完成拆除工作。

结果公告

两大项目合计拆除面积超16.85万㎡。

拆除范围示意图

据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卫东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佛山站按计划2023年将开工建设,高明站和珠三角枢纽机场站两个辅枢纽预计2023年可取得初步设计批复并有望开工建设。 

其中,珠三角枢纽机场站全长1400米,主要工程为地下二层车站(含咽喉区),包括广湛高铁、珠肇高铁、肇顺南城际、机场快线及机场预留线,共7台16线。

广湛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车站效果图 图源高明发布

此外,今年2月10日,新建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珠三角枢纽机场段施工进场动员会上,正式宣告广湛高铁机场段已全面开工建设。

广湛高铁

正线全长约401千米,2020年6月30日全线开工。线路起于广州火车站,途经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等市,终至湛江北站,西连湛江枢纽,投资总金额估算998亿元,设计行车时速350千米,为广东省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铁项目。

据广铁集团表示,目前广东省内铁路在建项目均正在有序推进,其中,广州至湛江高铁(时速350km)预计2025年开通。

珠肇高铁

据“高明发布”报道,目前,珠肇高铁高明段的5条隧道正加紧推进,其中一条已经贯通,3条正在施工,一条预计在5月动工,挖掘隧道总长超800米。

施工难度较大,也是高明段最长的一条隧道——大顶隧道,以每次爆破推进3米的进度推进中,隧道全长2.6公里,预计建设工期24个月。

珠肇高铁高明段的大顶隧道施工现场

珠肇高铁

线路起自横琴(澳门),经珠海市莲洲镇引入江门站,途经江门蓬江区、新会区、鹤山市,肇庆市高要区、鼎湖区,引入贵广(南广)铁路肇庆东站,线路全长约185公里,时速350公里。全线分三段建设,分别为珠海至江门段、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高明至肇庆东段。

查询了解,目前珠海至江门段先行段于2022年5月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全线已经取得初步设计批复;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已经全线施工,预计2026年完工;高明至肇庆东段已于2022年开工建设。

据介绍,珠肇高铁是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建设的重点工程,是广东省自主投资建设管理的第一条时速350公里高铁。线路连接珠海、江门、佛山、肇庆,串联江门站与珠三角枢纽机场,未来沿线珠三角主要城市间均将实现1小时通达。

珠三角城际贯通运营示意图 来源:铁路建设规划

除此之外,已有2大项目提前预告今年开通在望:

目前,广佛南环城际铁路(佛山西站-番禺站)全线已基本建成,珠三角城际公司将按照上级部门有关部署,积极推进广佛南环城际和佛莞城际剩余工程,力争2023年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佛山地铁3号线和广佛环线换乘站北滘西站

广州南站换乘通道主体结构已顺利开工,据中交城投佛山EPC项目总经理部介绍,力争今年底建成换乘通道,实现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与高铁枢纽站广州南站、广州地铁2号线、7号线等线路的站内换乘。

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

03

佛山新机场、地铁11号线、2号线二期

等均纳入前期预备项目

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佛山新机场项目、佛山地铁11号线以及地铁2号线二期,均被归纳到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

PS:“预备项目”亦称“准备项目”,是指项目现阶段手续尚未齐全,待齐全后近期准备实施的项目。

佛山新机场

在省、市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表中,涉及新机场的项目颇多,既有今年将开工的佛山新机场大道一期工程、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压输电线路迁改项目-佛山段,也有前期准备中的交通枢纽市政配套工程、空管工程等。

而最受关注的机场主体工程项目,便在预备项目中,建设内容包括:建设一组两条远距平行跑道及滑行道系统,飞行区等级标准4F级,建设约37万平方米的T1航站楼,配套建设综合交通中心、停车楼等交通设施,总投资超472亿元。

截图自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表

而在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2023年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投资计划(第一批)的通知,其中,2个涉及佛山新机场建设的项目入选,获6300万元专项资金。

且在今年2月15日,时隔半年,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总体规划编制项目正式敲定了中标人,为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工作内容包括机场总平面规划以及飞行区、航站区、货运区、机务维修区、工作区、空管工程、供油工程、航司基地工程、各驻场单位、各功能区、场内陆侧交通、空铁联运、集疏运体系、地下空间等专项规划内容,并需安排专人跟踪、配合相关的报批工作。

据介绍,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是粤港澳大湾区第4个4F机场、广东省第三大枢纽机场。预计近期(2035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000万人次,远期(2050年)达到5000万人次。

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南航站区鸟瞰图

佛山地铁11号线

时隔近半年,佛山地铁11号线再发招标公告。

3月10日,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工程停车场综合规划方案、综合体建筑概念方案及深化专题研究项目》的招标公告。

该项目已获批准,资金来源为国有资金1105.05万元,招标人为佛山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公告,本次招标内容主要包括有《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工程停车场及其周边土地综合规划》《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工程停车场综合体建筑概念方案》《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工程停车场上盖设计方案深化(方案设计深度)》和《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工程停车场上盖设计方案深化(初步设计深度)及相关专题研究》四项工作内容,最长服务期为3个月。

其中,停车场及其周边土地综合规划范围约200公顷、停车场综合体建筑概念方案及深化专题研究范围约28公顷。

查询了解,此前佛山地铁11号线已相继完成了项目全过程造价咨询、用地报批及相关技术服务代理项目、通信管线迁改设计等项目招标。

回顾佛山地铁11号线的发展历程,线路与地铁4号线、2号线二期于2021年1月同时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随后3条线路相继启动一系列的前期工作招标;

然而,2021年8月,该线路的修建遭到了广钢居民的反对,被迫按下“暂停键”,广州荔湾区政府和佛山铁投相继出面回应表示:暂无明确动工计划、暂不申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截图自广州荔湾发布

根据目前官方最新的回应显示,待沿线公众反映的相关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后,将尽快推进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及早开工建设。

地铁2号线二期

至于“静止”已久的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目前则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

根据佛山市轨道交通局最新回复表示:项目正由市地铁集团推进工可研究工作,除跨西江特大桥方案外,方案基本稳定,其中工可主报告初稿编制完成,22个工可相关配套专题中已完成评审和批复的3个,完成报告初稿编制工作的10个,正在开展编制工作的5个,计划近期开展的4个。跨西江特大桥为重要工程节点,目前正开展防洪评价专项研究和通航条件影响专题研究,争取及早稳定桥梁方案并同步纳入2号线二期工可获得批复,具备开工条件后将尽早开工建设。

按照规划,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线路长约23.5公里,设车站10座,自高明西安站至南庄站,建成后将会串联高明荷城、南海西樵、禅城南庄等片区。

根据此前消息显示,地铁2号线二期将建设佛山首座公铁合建大桥,两跨西江对接西樵平沙岛和西江新城,将与南海-高明跨江通道横六路同步实施,与地铁2号线共建跨越西江段工程合建段全长5.82公里。

大桥效果图,仅供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相比,目前佛山在建或筹备的大工程明显增多,“铁陆空地”百花齐放,高铁、城市轨道交通网不断完善。

未来,从佛山出发到大湾区各大城市将可实现1小时直达。

佛山乐居轨道交流群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