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顺德鸿坤财智大厦逾期未交房,业主要求开发商退款赔偿却遭拒
来源:南方都市报2023-03-15 08:51:34

“当时销售人员承诺会在2022年8月30日前交付精装房,但至今未交付,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收房。”近日,市民周女士向南都记者反映,其购买了位于佛山顺德的鸿坤财智大厦的一套公寓,但开发商不仅迟迟不交房,还不愿意承担违约责任,不进行退款赔偿。此外,开发商被曝拖欠装修公司超千万元,导致涉事楼盘在2022年10月份就已停止装修,至今未复工。针对此事,开发商未向记者作任何回应。目前,顺德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已介入。

市民:鸿坤财智大厦逾期未交房,开发商拒不退款赔偿

鸿坤财智大厦位于佛山顺德,2020年8月31日,周女士购买了该处的一套公寓,建筑面积达44.75平方米,共花了58万余元。

“房子是带装修的,还送一个车位,我当时签完购房合同后一次性付清了购房款。”周女士说,合同约定的交付日期是2021年12月30日前交付毛坯房,“后来销售人员表示房子已交给第三方装修了,并承诺在2022年8月30日前交付精装房。”

周女士介绍,到了2022年11月15日,由于开发商严重逾期且未交房,她找到开发商协商,希望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退房退款,并赔偿利息和违约金,“这时开发商却拿出商品房买卖合同补充协议和委托装修协议,表示以这两份协议为准,并表示延期交房是由于不可抗力因素导致,拒绝承担违约责任。”

周女士告诉南都记者,这两份协议她此前从未见过,“当初购房的时候,我只看到有购房合同,而且购房合同上最后一页显示的补充协议内容也是空白的,另外,合同里面是有夹带了一些没有内容的签字页,签字的时候,销售人员一直催促我快点签名,签完名后,他们还以有些文件没处理好为由将合同收回,我是过了一个多月后才拿到合同。”

周女士表示,开发商至今未把房屋交付授权委托书及委托装修协议原件给她,而且委托装修协议上并没有受托方——广州市景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盖章,其联系到该公司,该公司也表示从未签订相关协议,“根据委托装修协议,2022年8月30日前,精装修房应交付给我,但至今未交付。”

“当我提到这些协议含有大量损害买受人权益的霸王条款,是违法且无效的,他们依然不予理会。”周女士表示,如今开发商不能保证什么时候能交房,其也质疑房子的质量,“我现在的诉求是退房退款,同时希望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进行赔偿。”周女士表示,目前她已将相应情况反映给顺德相关部门。

装修公司:涉事楼盘去年10月已停工

根据公开资料,鸿坤财智大厦位于顺德区大良街道逢沙村启慧路,地处佛山市顺德区南方智谷板块,由两栋高层办公塔楼及1栋多层商业楼组成。周女士购买的则是在1号楼的公寓。

涉事楼盘

近日,南都记者与市民周女士一起来到鸿坤财智大厦,记者在现场看到,1号楼已经封顶,且外墙有装修过的痕迹。在该楼盘营销中心,记者发现有10多名前来讨薪的工人,已在此讨薪多日。

据其中一名负责人田先生介绍,他们是深圳某装修公司的工人,于2022年7月开始负责鸿坤财智大厦1号楼的装修工作,主要负责房屋内部水电、木工等装修工作,但去年10月份开始,由于开发商拖欠了公司的装修款,装修工作也暂停了下来,至今未恢复。

“开发商拖欠了公司总共超1000万元的装修款,公司没收到钱,也没办法给工人发工资,目前有超100个工人没收到工资。”田先生说,“开发商曾承诺去年底前会结清装修款,但最终没有给,至今工人已多次前来讨薪了。”“我们现在生活都没有保障了,希望能尽快收到工资。”多名工人向南都记者表示。

开发商多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记者了解到,鸿坤财智大厦开发商为广东银桐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针对周女士及装修工人反映一事,南都记者随后在现场找到一位开发商相关负责人,但对方未向记者作任何回应。

天眼查APP显示,广东银桐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法定代表人为向华良,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是一家以从事资本市场服务为主的企业。公司目前处于存续状态。

风险信息显示,广东银桐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存在多个法律诉讼案件,案由多为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自2022年8月开始,该公司多次被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最高达约24.9万元。2023年2月20日,该公司因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被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8162元。

政府部门:建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对于周女士反映关于大良街道逢沙启慧路3号鸿坤财智大厦逾期交付、购房买卖合同欺诈等问题,记者从佛山市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获悉,该局曾于2023年1月11日进行书面回复。

其中,关于合同诈骗问题,该局表示,诈骗行为的处理不属该局职能,建议向公安部门反映。关于逾期交付问题,该局表示,根据《民法典》第四百六十四条规定,合同是民事主体之间设定、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的协议。《商品房买卖合同》属民事合同,合同已约定逾期交付的违约责任,周女士可依据合同约定向违约方追究违约责任,若双方协商不成,建议通过民事法律途径解决。

记者还了解到,针对此事,佛山市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曾帮助周女士约开发商到该局进行协商。“最后开发商表示可以申请退房,但没有任何赔偿。”对于该方案,周女士表示不满意,要求开发商赔偿利息及违约金。

周女士表示,她已收集新的证据再次向佛山市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投诉反映此事。对此,佛山市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向记者证实确有此事,并表示该局决定予以受理,将于60日内办结并书面回复周女士。

南都佛山记者帮将持续关注此事。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陈飞龙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关注更多【顺德】资讯,欢迎长按扫码备注【顺德】进群参与交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