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有私立涨价26%!佛山官方:要管!2022入学最新答疑来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2-01-13 18:30:16
摘要
今年都有哪些新变化?最新常见问题答疑来了!

  乐居买房讯 今天,是南海公办学校新生预报名的最后一天。据透露,新一年的招生方案将在今年4月上旬公布;华英新城学校、佛山外国语学校等民办也已陆续进行开放日、新生信息登记等。

  2022年升学季即将开启,今年都有哪些新变化?最新常见问题答疑来了!

  亮点抢先看:

  三部门联合发文:将加强民校收费管理!

  华英、佛山一中、惠景中学等新校区大曝光

  换区积分?“双五”如何界定?最新答疑来了

  积分入学门槛、一贯制学校.....通通都在这

  01

  佛山发文加强民办收费管理

  部分学校将被重点监审

  110日,佛山市发改局联合佛山市教育局、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加强我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收费定价管理的通知》,提出加强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收费定价管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学费、住宿费纳入政府定价管理,执行政府制定的收费标准,课后服务费按国家和省的相关规定执行。

  官网截图

  《通知》提出,从2022年起,各区发展改革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对辖区内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进行定期成本监审,监审重点是家长反映大、收费高、办学质量差或学费标准执行已超过3个学年的学校。这一次涉及的民办学校包括202169日前已筹建的新设立学校。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申请调整(制定)的学费、住宿费原则上在秋季新学期执行。现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申请调整收费的,需在当年120日前向发展改革部门提交经教育部门审核同意并盖章的书面申请;新设立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申请定价的,需在当年220日前提交经教育部门审核同意并盖章的书面申请。逾期申请原则上不予受理。

  将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加强收费监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及其举办者不得以赞助费等名目向学生、学生家长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与入学关联的费用;不得举办重点班(包括以特长班、特色班、快慢班、尖子班、兴趣班和“奥赛”班、国际班等名义的变相重点班),并不得以此名义收取费用或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收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基于国家课程标准自主开设的特色课程,应当报所在区教育部门备案,所需费用包含在学费中,学校不得另行收费,也不得通过第三方机构收取。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在招生报名开始前不少于30天,向社会公示有关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投诉电话等内容,同时在招生简章中注明,并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市场监管部门、教育部门按职能严肃查处学校不执行政府定价、变相收费、收费公示执行不到位以及违规收费、乱收费等情况,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纳入信用体系黑名单,确保收费政策规定执行落实到位。

  2022有民办将涨价26%

  据乐居统计2021年民办学费,学费最贵的来自里水和顺的元耕山语湖双语国际学校,小学收费达13.6/年!

  以上榜单仅为学杂费收费排名,事实上,加上住宿、伙食等费用,费用还将翻一番,如梅沙一年达6.2万,南实小近7-8/年等。

  近日,从静敏聊升学公众号中获悉,位于禅城的佛山外国语学校也将进行调价,2022年学杂费为2.02/学期,包含伙食费、住宿费和代收代支费用在内,2021学年是4.25万,2022学年要5.36万,涨幅高达26%

  不过其提到,即使涨价,也只是跟其他新开民办学校持平。

  公参民”整治持续!南海4所民办更名

  日前,根据国家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相关要求,石门实验中学、石门实验小学等4所民办学校向教育部门递交了变更校名申请材料,并经南海区教育局审批同意。

  事实上,在去年“公参民”学校专项规范的热潮下,佛山已有一大批在建新建的学校相继有变动,陈村三龙湾潭州学校、北滘华东师范附属美的学校、杏坛实验学校等均明确转为“公办”,顺控容桂学校也不再办成“民办”。

  02

  高明拟引入华英!

  惠景中学、石门系等新校扎堆来

  日前,在高明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高明提出引入华英学校共建西江新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引发了广泛关注,随后,在高明区2022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中,启动西江新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动工建设亦在其中。

  事实上,去年以来,佛山多所名校都在启动、谋划新建新校区,据乐居不完全统计,目前佛山已有 16所 名校附属分校在建或计划中。

  其中,佛山第二中学附属学校(绿岛湖学校)已于1222日动工,预计20239月建成投用;南庄中学附属学校(凤翔湾学校)则力争2022年开工建设。

  惠景中学附属小学选址禅城区佛山大道东侧、绿景路南侧,规划为36班小学;惠景中学分校区选址魁奇路南侧、规划十四路东侧,规划为30班的公办初中。前者已纳入禅城十四五教育规划中。

截图自禅城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石门大沥学校(小学、初中)于1210日举行了共建签约仪式,均为公办学校,纳入石门教育集团,由时代全球创客小镇配建,学校已建设封顶,拟于202210月交付使用。

  签约现场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海学校(公办九年制)、石门中学佛山西站校区(公办高中)已双双敲定落户佛山西站枢纽新城,计划2024年开学。

  位置示意图

  去年10月,顺德区乐从镇党委书记崔伟国在2021年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招商大会上透露,佛山市第一中学和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两个市级“一字头”的教育医疗资源,正在谋划落地乐从,其中,佛山一中有意向在顺德乐从建设校区,办学类型为高中,不过目前仍在意向阶段。

  17所新校将于2022年交付

  据统计,2022年佛山将迎来至少17所新校迎来交付和投用,主要遍布禅南顺三大区,其中,里水和大沥最多。

  03

  关于2022年招生!最新答疑汇总

  随着新一年招生季的到来,你是否也有很多疑问?最新答疑汇总来了,看看有没有帮到你的!

  错过了预报名会影响吗?

  ▼

  Q:预报名是什么?错过了,影不影响正式报名?

  A:不影响,预报名只是初步收集新生入学信息,不能作为正式报名的依据。

  纳税零申报,能否申请政策性借读?

  ▼

  Q:你好,孩子父亲在桂城工作超过10年,社保已满5年,公司一直有代为申报个人所得税,但是工资收入未达到纳税起征点,一直都是零申报,以及近几年已经没有续办桂城街道的居住证(以前办理过),请问符合桂城街道的小学政策性借读生吗?

  A: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教育办公室回复:根据市民反映的问题,非桂城户籍适龄孩子报读桂城公办学校一年级,父母一方如果在佛山同一区内连续缴纳近五年社保并在桂城近五年连续居住(或在桂城连续近五年纳税或营业执照可代替居住证,纳税零申报记录也是有效记录。),可报读“双五类”政策性借读。政策性借读条件只审核父母一方的条件。政策性借读新生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入读公办学校一年级。

  “双五”时间范围怎么界定?

  ▼

  Q:五年社保和五年居住证的时间是怎么界定的?

  A:参考近日“南海大沥”公办入学政策预告书内容可知,五年的时间范围:20174月至20223月。正式报名的时候,请按公布的招生方案要求为准。

  只有购房合同,可以积分入学吗?

  ▼

  Q:在勒流买的期房暂时没有房产证,只有购房合同,可以积分入学吗

  A:佛山新市民事务办公室回复:可以办理积分入学,但不能作为房产加分。房产情况加分项的证明材料须是:1.不动产权证(或房产证、土地证)原件和复印件;2.与产权人有效关系证明(产权人是本人的不用提交该项)。

  换区积分,居住证的积分是否可累计?

  ▼

  Q:本人在南海区里水镇工作6-7年一直有购买社保和办理居住证,现在打算在三水区乐平镇购房,因为是不同区,想明年小孩上小学积分入学三水区乐平镇这边,那请问需要把居住证转到三水区乐平镇这边吗?那要是转三水区乐平镇这边之后,那请问在南海区里水镇工作这边购买了6-7年社保和办理居住证的积分会累计计算吗?明年的积分入学大概是什么时候报名?

  A:佛山新市民事务办公室回复:根据《佛山市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须在居住地申请积分入户,因此需要在三水区办理居住证,在南海区里水镇购买了6-7年社保和办理居住证的积分是可以累计的。按照往年的规律,积分入学一般在4-6月份申请,具体申请方式和时间以区(镇街)教育部门公布为准。

  没有5年社保/居住证,能否申请政借生?

  ▼

  Q:社保还不满5年,有营业执照跟居住证都满五年以上,能不能报政策性借读生?没有五年居住证,但是有五年纳税证明可不可以?
A:
第一问,不能。社保需要同一区连续缴纳近5年以上(含5年)且不能中断,加上同一辖区内连续近5年有效居住证/营业执照/依法纳税证明三者其一,才符合第16类(简称“双五类”)的政策性借读条件。

  第二问,可以。有连续近5年纳税证明,且在佛山同一区有连续五年缴纳社保记录就可以。(因为居住证、纳税证明或工商登记证明三者选其一提供居住证明即可)

  跨镇报读公办学校的途经?

  ▼

  Q:您好,关于孩子的教育有以下两个问题咨询。1、孩子是桂城户籍的,但父母工作原因6年前已在丹灶仙湖买房居住。社保一直在南海区购买,其中20118-20192月在丹灶购买,20193-20215月在桂城购买,20216月至今在丹灶购买。请问孩子能否在丹灶镇报报读公立学校?能否报读南海实验学校?22021年下半年递交资料申请的学前教育补助大概什么时候发放呢?

  A:南海区教育局回复:1、公办学校招生执行《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佛山市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实施办法的通知》(佛府办〔201911号)。对照文件规定,非南海籍适龄孩子报读南海区丹灶镇学校,可以考虑以下途径:

  一是父母一方和孩子户口同时迁到丹灶镇,享受户籍新生待遇;

  二是父母一方户口迁到丹灶镇,报读“父母一方本地户籍”类政策性借读;

  三是父母一方如果在佛山同一区内连续缴纳近五年社保并在丹灶近五年连续居住(或在丹灶连续近五年纳税或营业执照可代替居住证),可报读“双五类”政策性借读。政策性借读条件只审核父母一方的条件。政策性借读新生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入读公办学校。

  佛山各镇街积分入学门槛

  而对于非佛山户籍的家长、学生而言,积分入学是其进入公办学校的重要途径。

  据乐居2021年统计佛山各镇街的积分入学分数线,最高门槛达375分。以下为2021年各区各镇街积分入学分数门槛,家长们可作为参考,提前计算准备。

  禅城区

  

南海区

顺德区

三水区

高明区

    
05佛山一贯制学校大汇总

  随着9年制新校的涌入,“一贯制”办学已经成为佛山公办、民办学校的大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佛山民办学校招生实施方案说明,对2021331日(不含)后入读的学生,要具有本校小学学段连续六年完整学籍的应届毕业生才有选择直升本校初中部的资格。

  因此,在报读时可着重看下这些学校。

  更多教育资讯,欢迎添加【乐居二表妹】为好友,备注【教育】进群参与讨论。

三龙湾潭村学校最新规划出炉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