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A股上市险企涉房投资约4500亿:审慎投资、占比很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9-24 08:19:00
摘要
“敞口不大,影响很小。”

  近段时间,房地产领域频频受到市场关注。根据申万宏源的统计,目前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的涉房投资约4500亿元。整体而言,申万宏源保险行业分析师葛玉翔认为,“敞口不大,影响很小。”

  9月23日,北京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中,上市保险公司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房地产股权问题。其中,中国人寿表示,目前涉及房地产投资存量在公司总资产中占比很低。中国人保表示,对于房地产的投资一向非常审慎,股票和债券资产中,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占比均不超过2%。新华保险表示,公司持仓资产风险可控,一是坚持稳健投资和价值投资,二是对信用投资品种严格把关,三是加强非标金融产品投资信用增级安排,防范信用风险。

  保险涉房投资有哪些逻辑?

  在申万宏源的统计中,以投资性房地产为例,从绝对额看,中国平安最多,达到602.7亿元;排在第二位的是中国人寿,为133.7亿元;第三位是中国人保,为131.8亿元;新华保险为85.2亿元;最少的是中国太保,为76.7亿元。

  保险公司涉房投资有其自身逻辑。例如,长期股权投资和权益资产中具有高投资回报率与高分红的蓝筹股,始终是保险公司配置的重点,房地产板块即其中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从分红比例看,主流房地产公司在2015-2019年的平均分红比例为36%,在业绩增速确定的情况下,稳定的分红率决定了更高的股息率。

  而业内人士也指出,不动产项目投资期限长,租金收益相对稳定,能够较好匹配寿险资金规模大、久期长的负债特性,因此合理配置一定比例不动产也是投资策略之一。

  2010年,原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明确保险公司可以投资基础设施类不动产、非基础设施类不动产及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放开保险不动产投资。但保险资金采用债权、股权或者物权方式投资的不动产,仅限于商业不动产、办公不动产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汽车服务等不动产自用性不动产。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一方面,房地产是国家政策重点调控的行业,中央政策也致力于控制房价的非理性上涨;但另一方面,优质的房地产又是稀缺资源,需求具备一定的刚性,因此尽管房地产行业存在一定的结构性风险,但同时也存在很多的投资机会。就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而言,保险公司应该顺应国家的政策导向,优选投资标的,做好项目尽调工作,落实风险缓释措施,设定黑白名单,谨慎选择开发商和运营商,并做好投后管理,密切关注项目的建设与运营情况。

  涉房投资避免“踩雷”

  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的业绩便受到华夏幸福拖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05亿元,同比下降15.5%。

  中国平安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估值调整及其他权益调整金额为359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为208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影响金额为61亿元。

  中国平安联席CEO姚波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已对华夏幸福这笔投资进行审慎风险计提,整体拨备已占风险敞口60%以上。“在河北省政府牵头下,中国平安作为华夏幸福债委会成员之一正积极参与风险处置工作。下半年,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评估,若情况好转,拨备可不再计提,甚至有转回的可能;若情况没有明显好转,或化债方案明确后,再进一步地计提拨备。”

  此前,市场上甚至有传闻称,银保监会正在调查中国平安的房地产投资,并已下令其停止出售另类投资产品。为此,中国平安回应称:“我们的投资一直以来严格遵守监管的相关规定,我们不评论无事实依据的市场传言。”

  不过,由于涉房投资金额相对较大,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也解释了中国平安作为保险公司配置不动产的合理性,以及在整体投资组合中不动产占比较小。

  截至2021年6月末,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相关的资产共1855亿元,占平安保险资金投资规模的4.9%。其中,股权631亿元、债权558亿元、物权666亿元,各约占三分之一,远低于监管对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30%的比例上限。

  而泰康保险也有类似市场消息传出,称泰康保险正考虑出售其所持有的阳光城股份。对此,泰康保险否认将出售阳光城股份,并表示集团一直在与阳光城探讨进一步合作的相关事宜。

  (作者:李致鸿 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