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超调的港股地产和稳健的A股地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9-23 08:25:43
摘要
但中国内地地产股却走出独立行情,9月22日地产指数整体上涨2.55%。

  特约作者 吴金铎

  近日香港和内地地产股冰火两重天。继周一开盘全球市场大跌之后,9月22日,港股地产股再次集体下跌。恒基地产、新世界发展、嘉里建设跌幅超过10%,长实集团、新鸿基地产跌超9%,龙光集团、绿景中国地产跌幅超过8%,雅居乐跌超7%。但中国内地地产股却走出独立行情,9月22日地产指数整体上涨2.55%。

  外围风险叠加地产行业和个别企业的问题,是本周港股地产板块大跌的主要原因。首先,近期美国财长耶伦就债务上限问题数次发出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不尽快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那么联邦政府10月将出现债务违约、政府信用受损甚至政府停摆。数据显示,美国政府当前的国债规模已经达28.8万亿美元。2019年美国政府将债务上限设定为22万亿美元。数据显示,2020财年美国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为7.2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当前的债务上限已经非常接近22万亿美元上限的边缘,因此10月政府停摆和美国债务违约并非小概率事件。其次,本周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将公布关于购债缩减的进一步信息。尽管关于Taper美联储已与市场有充分沟通,但若美国政府债务危机和Taper同时发生无疑将加剧市场恐慌。再次,香港地产行业面临一些新局面:一是宏观上香港M2增速和地产信贷增速近年来趋势性下降;二是中观行业层面,港府开始着手解决香港最大的民生——住房问题,香港地产面临新局面。因此香港地产股或面临估值调整。当然港股地产板块也有未经证实的地产公司的负面消息。多重因素使得港股地产板块出现超调。

  内地的地产股表现相对稳健,走出独立行情。首先是龙头公司恒大地产集团9月22日发布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2021年付息公告,将于2021年9月23日支付“20恒大04”债券于2020年9月23日至2021年9月22日期间的利息。该次债券付息及时消除了市场的疑虑。

  其次,内地地产数据基本面虽然边际走弱,但还远未恶化。中国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内地70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仍有46个城市上涨,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和深圳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0.4%和1.0%,深圳涨幅仍然领跑一线城市小幅上涨。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近年来房地产调控也不断走向成熟,尤其是2020年房地产监管的三道红线政策出台: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房企的净负债率大于100%;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小于1,使得房地产行业在监管之下逐渐降杠杆,杠杆“软着陆”。

  2021年9月央行金融稳定报告中揭示成功处置包商银行风险事件等,监管部门对各种风险处置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整体上地产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极低。央行提出“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同时,有效防范道德风险”,还有地产产业链上下游的连带风险等,各利益相关方应密切关注和跟踪。

  (作者:吴金铎 编辑:陆跃玲)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