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未来三年佛山村改行动指南出炉 2023年底全市总体完成村改任务
来源:佛山日报2021-02-20 08:10:44
摘要
是今后三年指导全市打赢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战的行动指南。

  昨日,佛山市村改总攻坚现场会召开,现场公布了《佛山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送审稿)》(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市政协副主席、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杨小晶表示,《行动计划》总结提炼了顺德区以村改推进实验区建设的先进经验,是今后三年指导全市打赢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战的行动指南。

  按照《行动计划》,佛山将力争2021至2023年完成形态破旧、产能落后、安全隐患集中的工业园地上物拆除共13.80万亩,累计完成拆除21.16万亩。其中,顺德区要确保在2021年上半年总体完成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任务,禅城区、南海区、高明区、三水区要力争在2023年底前总体完成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任务。

  ●全市村级工业园达36.70万亩

  村级工业园改造被视为一场事关高质量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是佛山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大势所趋,也是事关佛山未来发展和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我市在2018年以市政府1号文出台了《佛山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村级工业园改造的范围、目标、任务、政策及保障机制进行了明确。《行动计划》是《实施方案》的承接、拓展和深化,体现了村改工作的延续性、一贯性,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目前,全市工业及物流仓储用地总面积72.82万亩,其中,村级工业园36.70万亩。现阶段确定纳入全面改造类园区为21.16万亩,全市在2018~2020年已完成拆除7.36万亩,计划2021~2023年再用三年时间完成地上物拆除13.80万亩。

  除上述全面改造类园区外,综合整治类园区原则上应在未来三年逐年按40%、40%、20%的比例,通过整治提升达到相关标准和管理要求。对整治不达标的园区,应补充纳入全面改造类进行改造,确保在2023年年底全市总体完成村改任务。

  ●各区因地制宜开展村改工作

  《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推进村改重点工作任务,包括规划统筹、项目实施、创新模式机制、实施综合整治、强化产业导入5个方面、16项工作任务,并明确各项任务的负责部门和完成时间。

  《行动计划》 要求各区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村改工作。顺德区在2021年上半年总体完成改造任务的基础上,要做好村改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开展集约工业区升级改造提升和城镇开发边界外零散村级工业园清退,推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园区,同时通过土地收储或长租等方式,为未来发展留空间。

  禅城区要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园“工业改工业”、村级工业园和旧村居连片升级改造,优先保障城市轴线、重点门户、关键节点实施升级改造。南海区要以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为抓手,加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和乡村振兴、旧村居改造的结合,推动连片拆除改造,打造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新格局。高明区和三水区要发挥后发优势,结合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因地制宜抓好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产业创新发展和市民生产生活环境。

  《行动计划》强调高水平规划引领村改,必须先规划、再建设。各区要进一步细化村级工业园台账,严格按照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确定的使用功能,并落实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通过村改进一步夯实佛山永续发展基础。

  ●强调产业方向严格企业准入

  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市,能否腾挪出大量空间来承接更多中高端产业转移,正是佛山在未来城市竞争中能否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行动计划》 要求在村改过程中,要强化产业导入,围绕“2+2+4”产业集群发展和“六大工程”建设开展招商引资和升级改造,着力引进符合产业规划的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鼓励村级工业园围绕主导产业引进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创新载体和创新创业人才;强化示范带动作用,整合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项目、示范园区。支持各区以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龙头企业、产业联盟为主体创建品牌园区,提升区域产业知名度。

  一直以来,村级工业园改造是一块公认难啃的硬骨头。为此,《行动计划》鼓励创新模式机制,向全市复制推广省赋予顺德、南海两个省级实验区的省级支持事项,释放政策红利,总结推广顺德区村改模式、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经验等,加快村改项目落地。

  在推进村改过程中,佛山还注重实施综合整治。《行动计划》要求,全面开展综合整治类园区的生态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整治和园区形态提升工作,推动工业园区环境整体提升。同时,要坚持强执法开路,落后低效厂房腾退和执法查处相结合,倒逼改造。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