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经科局副局长何绮君(左三)接受授牌。顺德区经科局副局长何绮君(左三)接受授牌。

  昨日,第六届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峰会在顺德大良举行。会上,顺德获得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电)授牌。

  顺德获授牌国家级基地

  为顺德授牌。转型升级基地由国家商务部上半年评定。顺德区经科局副局长何绮君表示,对顺德获得授牌“不感到意外”。

  何绮君介绍,自2006年以来,顺德已持续12年稳坐“中国家电之都”之位。作为顺德第一支柱产业,顺德拥有家电生产及配套企业3000多家,拥有工业总产值超亿元家电企业超80家。顺德家电产业规模占广东省比例超过30%,家电制造业的产值占全国家电产值的15%以上,2017年顺德家电出口约占全国家电出口五分之一。

  在外贸及转型升级中,顺德家电企业可圈可点。例如,格兰仕以技术创新、品牌建设、诚信守诺、本土化战略为方法推进自主品牌国际化,微波炉单品全球第一。如今,格兰仕已在全球10多个国家设立研发中心和分支机构,品牌已在全球137个国家注册,产品覆盖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另一个样本则是美的。美的已跨国并购全球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的德国库卡,收购以色列智能控制软件公司Servotronix 来拓展业务成长空间,收购日本东芝白电扩大全球市场份额,与日本安川电机合资设厂。

  顺德区副区长蔡伟表示,如今顺德家电产业发展不断提质增效,并越来越开放、迈向全球。“顺德将推动家电企业更加开放,为中国打造一流家电行业作贡献。”

  家电“大佬”分享全球化心得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介绍,回首改革开放40年,作为国际化程度最深的产业之一,中国电子家电行业经历了技术引进、企业的市场化运营改制、产业规模化发展、融入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等阶段。近几年,中国电子家电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布局、拓展智能制造、延伸产业领域、加强品牌营销等多种方式,不断深耕国际市场。

  “致敬改革开放!”梁昭贤用几张照片回顾了格兰仕从求生存到谋发展再到全球化的经验。“要生存发展就要掌握核心技术,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端稳饭碗。”梁昭贤说,顺德有一流的营商环境,顺德人讲究和谐、协同、低调、专注、务实,格兰仕凭借改革开放的利好,敢于担当、勇往直前,不断掌握核心技术,端稳了自己的饭碗。

  广州万宝集团总经理巨小平、TCL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陈绍林也分别回首企业“走出去”的经验。此外,顺德区经科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和顺德家电商会签约,共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电)出口信保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