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都市圈、广佛肇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

  占据独特地利的佛山在诸多战略红利的支撑之下,楼市热度一直居高不下。据克而瑞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佛山商品房供应面积达1483.46万平,同比上涨1.03%;成交面积达1312.49万平,同比上涨1.31%;成交金额达1438.47亿元,同比上涨4.93%。

  在热度颇高的珠三角经济圈中,受制广深一线城市高压的限购政策,佛山作为潜力城市正逐渐承接广深外溢需求,楼市逐渐形成“周边逆袭中心”,非限购区域的成交占比更是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也不断强化都市圈的内部联动,外来实力房企密集进驻佛山市场,周边城市的购房者不断流入……龙争虎斗之下,2018年前三季度佛山房企又会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呢?

  (注:以下解读主要以2018年1-9月佛山房企权益金额及销售面积作为解读对象)

  前三季度佛山房企销售金额排行榜(TOP30)

  

集中度提升,TOP30业绩规模大幅提升

  据克而瑞数据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佛山TOP30房企整体销售规模达831.91亿,同比去年同期的712.08亿元增长16.83%。其中,TOP10房企销售规模增幅最大,同比去年同期总额增加107.21,龙头房企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达历史新高。

  碧桂园领跑市场,万科位居第二

  在2018年前三季度佛山房企销售金额榜中,碧桂园依然强势霸榜,以123.82亿元的销售总额荣膺榜首,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5.38亿元,为今年以来佛山业绩规模唯一破百亿的房企。

  发源于佛山顺德的碧桂园,在佛山拥有充足土地储备,在售项目多以核心区域的改善产品为主。今年以来碧桂园业绩贡献最多的是容桂碧桂园、伦教碧桂园及岭南天地这三个项目,共计收金62.76亿元,占比业绩总额50.68%。

  多点布局佛山的万科则以89.39亿元的销售总额位居第二,万科在佛山的布局呈现多点开花,今年业绩贡献最多的是万科金色里程、万科美的西江悦及万科城市之光,累计收金37.27亿元,占比业绩总额41.69%。除房地产主业外,万科目前在教育、酒店、长租公寓、商业等地产相关的多领域加速布局。

  寡头效应凸显,TOP3门槛大幅提升

  综观近三年前三季度同期各梯级的入门门槛情况, TOP10、TOP20门槛居于三年同期的中游位置,TOP3房企入门门槛则处于三年内上榜的最高门槛。

  

  仅相较去年同期,今年房企各梯队的入门门槛均有提升。其中,TOP3房企入门门槛提升幅度最大,较2017年同期均增长40.98%,行业“寡头效应”越加凸显,龙头房企继续稳步领先。

  换榜率达43%,规模房企竞争激烈

  楼市政策调控趋严,融资渠道不断收紧,佛山房企竞争越加激烈。从近两年前三季度佛山房企销售金额榜来看,2017-2018年连续两次入选30强的企业仅有17家,换榜率达43%,TOP10房企排名相对稳定,而TOP30房企业绩差距较小,异动频率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容桂土地发展凭借容桂碧桂园单盘的不俗表现杀进TOP10,排名较去年同期进步了12名之多;新晋房企阳光城则在阳光城·丽景公馆、信业阳光城·绿岛湖壹号及力合阳光城·云谷等项目的助力之下,挺进TOP10,业绩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前三季度佛山房企销售面积排行榜(TOP30)

  

  销售面积总额大涨,实力房企持续领先

  据克而瑞数据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TOP30佛山房企销售面积总额达750万平,同比去年同期的645万平上涨16.27%。

  随着房地产行业逐步发展,佛山实力房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各梯队房企销售面积总额同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TOP10房企销售面积总额同比涨幅达22.06%;TOP20房企销售面积总额同比涨幅达18.06%。

最高上升16万平,多梯队门槛上升

  从近三年前三季度同期各梯级的入门门槛情况来看,2018前三季度佛山房企销售面积榜,以TOP3的73万平的入门门槛升幅最大,环比2017年同期,提升了16万平;TOP20梯队门槛亦有小幅上升,较去年提升了1万平。

除去TOP3入门门槛处于近三年同期巅峰外,其余门槛均处于中游位置,其中TOP30入门门槛达7万平,与去年同期持平。

  差距拉大,碧桂园再夺双料冠军

  从2018前三季度佛山房企表现来看,第一梯队房企数量较去年均有提升,销售面积差距不断拉大。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面积总额在60万平以上的企业共计4家,较2017年同期增加了3家,TOP4销售面积总额达326.02万平。

  其中,碧桂园、万科、美的分别以109.26万平、74.73万平和73.72万平的佳绩位居榜单前三强,业绩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碧桂园业绩提升最大,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7.86万平;其次是万科,增长了17.69万平;再次是美的,增长了15.04万平。

  文章来源:克而瑞广州